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区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 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7-09-30 09:40 字号:【 保护色:

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

2017年9月27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政府委托,现将区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交区政府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汇报如下,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区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交由区政府办理的代表建议共142 件:其中,涉及城市建设与管理方面的50件,占35 %;涉及文教卫生方面的28件,占20%;涉及道路交通管理方面的24件,占17%;涉及拆迁安置方面的18件,占13 %;涉及农村与水利方面的13件,占9%;涉及其他方面的9件,占6 %。

截止目前,所有承办件均按办理要求办结。从办理结果看,已解决或正在解决的(A类件)有110件,占77%;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件)有27件,占19%;因受政策规定或其他原因目前难以解决,已向代表作出解释的(C类件)有5件,占4%。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

区政府始终把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作为依法行政的大事来抓。区政府主要领导及各分管领导对收到的代表建议逐件作出批示,明确办理意见。区内各承办单位均成立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并实行“一把手”责任制,多次组织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和科室负责人专题会议,对建议内容进行研究分析,做到“三个明确”即:明确承办人员、明确承办责任、明确办结时间,真正做到把责任落实到位,把压力传递到位。对于办理过程中涉及多部门协作问题,区政府办多次召开协调会,积极组织协调解决实际困难,明确工作责任。

(二)严把三个“关口”,严格办理程序

三个“关口”即“交办关、沟通关、审核关”。首先,严把交办关。3月16日,政府办组织召开交办会议,明确承办单位和办理要求,组织办理人员进行集中培训,明确办理流程。其次,严把沟通关。区农业局、教育局等部门坚持办理前、中、后三次沟通,办理前深入了解情况、探讨办理方案,办理中汇报办理进度、改进方法措施,办理后征求办理意见、明确后续工作。区卫计局采取集中沟通、现场沟通的方式,6月29日,针对承办的14件代表建议,专门集中邀请相关代表对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建设工地、泰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浦口区中医院进行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进行沟通和交流。第三,严把审核关。每一件代表建议的答复,都是由承办单位相关科室起草、分管领导审核、一把手签发,最后由区政府办逐件汇总和审核,确保办理工作的规范化,力求把每件代表建议办成精品。

(三)完善考评机制,注重办理实效

一是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专门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纳入年终工作目标绩效考核,由政府办牵头实施,对办理过程中出现推诿扯皮、超期办理、往年承诺事项未完成造成今年重复建议的,除年终绩效考核相应进行扣分外,还要进行通报,通过考核这个“指挥棒”来确保代表建议“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努力提高建议办成率和问题解决率。二是强化全程督查。对承办单位建议办理情况,排入年度督查计划,采取电话督促与个别检查相结合、现场督办与跟踪督办相结合形式,密切关注办理进程,及时通报办理情况。6月中旬,区政府办分别召集房产、卫计、城管、交通、水务、公安、科技、开发区、顶山等单位,了解办理进度,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答复中承诺年内办成的,按时间节点检查验收;对承诺逐年推进的,每年回顾梳理,督促落实到位;对承诺作为参考建议的,将鼓励部门积极争创条件,适时纳入发展规划,付诸实施。三是开展办理情况“回头看”。对办理单位承诺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准备解决的建议,区政府办组织相关代表专门督促检查落实情况。8月4日,组织相关代表就物业管理方面的建议办理情况进行现场调研,并邀请物业管理专家参加,在检查办理成果的同时,共同探索小区物业管理的新办法新措施,务求将代表建议办出实效;8月11日,组织相关代表就凤凰山瀑布改造、岔琥路安装路灯、象山湖休闲广场建设等民生类工程进行现场调研,督查办理进度和实际效果。

三、主要特点

(一)把握重点,以民为本

保障民生是政府工作的根本,区政府一号文每年都要安排一批重点民生实事予以落实,很多建议内容也都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要求,社会关注度都比较高。对此,各承办部门和单位格外重视,把这些建议的办理作为工作的重点,通过认真办理,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例如徐益龙、陆春红代表所提出的第1014号《凤凰山下瀑布维修或重新设计》建议,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邀请专业机构进行鉴定,并认真科学制定施工方案,加快推进各项工作,并确定由区城建集团负责,已于今年5月正式进场施工,计划明年底建成开放,届时将复建原有假山,留存游客记忆,并将假山与瀑布、楼梯等建筑小品融为一体,为市民提供观景活动空间,重新发挥这一江浦地区标志性建筑的休闲游览功能。朗秋叶代表所提出第2014号《在岔琥路安装路灯》建议,交通集团迅速行动,将该道路纳入2017年度的“浦口区干线公路路灯亮化工程”,目前招投标工作基本结束,年内将完工,届时岔琥路将实现全线亮化,为老百姓夜间通行消除隐患、提供方便。余夕辉代表所提出的第1030号《在象山水库与沿山大道之间建休闲广场》建议,区政府分管领导专门作出批示,要求老山管办在完成环湖栈道建设的基础上加快实施象山湖片区景观提档升级,目前台地公园、文化广场、有氧健身步道、坝下花田等项目正在加快实施,计划10月份就对外开放;同时,后期还将对象山山体部分进行林相改造,打造彩色森林。

(二)突破难点,补齐短板

针对难度较大的建议,承办部门勇于突破工作难点,全面谋划、补齐短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刘屹代表所提出的第1043号《增加商业配套设施,方便桥林周边群众生活》建议,近几年来,区政府高度重视桥林新城建设,投入大量资金和精力完善桥林片区基础设施和商业配套。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通过区政府常务会议和专题会议研究推进桥林片区重点基础配套建设。目前开发区正在推进兰桥雅居商铺(今年底运营)、丝兰湖服务中心项目(明年下半年运营)、丝兰湖保障房一期商铺(2019年上半年运营)等3处配套设施,均含有商业及公共服务设施,所有后续招商均交由专业团队运作。国资集团负责建设的乌江新市镇及美丽乡村片区工程,城建集团负责建设的桥林街道陡岗新市镇及美丽乡村片区工程等,既含有乡村休闲景观,又包含民国风情街等商业设施,将于今年年底陆续对外开放。

(三)紧扣热点,推动发展

针对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的建议,各承办部门根据建议内容深入实地,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办理工作的全过程。如周娅代表提出的第1026号《多措并举增强我区旅游业影响力和竞争力》建议,对我区旅游事业的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区政府高度重视旅游工作,把围绕金轴老山的旅游业作为重要产业来发展,从2015年起就实施了加快旅游业改革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针对代表的建议,2017年区旅游局通过开展建立区内旅游单位定期沟通联络机制来有效整合全区旅游资源;通过加强旅游节庆活动策划组织去创造更多旅游品牌,提升竞争力;通过加大市场促销推介来持续向外宣传浦口,提升影响力。今年上半年,全区旅游总接待848.9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21.3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5.39%和38.24%。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在区人大常委会及各位代表的关心支持下,在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区政府顺利完成了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但这与新形势下的发展要求和代表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办理工作尚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部分建议办理结果不理想。很多建议的提出意图、目的非常好,但由于政策、规划等客观条件制约,办理的落实率受到影响。二是协同合作不够到位。对部分综合性强、问题复杂、办理难度较大的建议,主办单位牵头作用不强,协同办理力度有待提高;涉及多个部门承办的代表建议,部分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沟通、协调不够,答复意见不完整。三是少数承办单位重视程度不够。在办理过程中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

对此,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解决:

一是拓宽视野思路,提高办理实效。人大代表的建议代表着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表达着民情、民意、民智、民心。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提高认识,拓宽思路,增强办理的深入性,牢牢把握江北新区发展契机,紧紧瞄准重大政策利好层面,勇于创新,积极寻找政策新依据,为建议办理借力借势,对于办理效果不明显、办理难度大或暂不具备办理条件的建议,将在今后努力创造条件予以解决。

二是强化沟通协作,形成联动机制。落实主协办部门协调合作机制,由政府办牵头组织定期召开会议,共同商讨办理方案,落实办理任务,督促主办部门主动沟通、协办部门重视答复工作,形成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的良好局面,确保答复完整、准确,并具有针对性、整体性。

三是重视跟踪落实,加大督办力度。区政府将加大全程跟踪督查力度,掌握建议办理工作进度,努力克服“重答复、轻落实”的倾向,定期开展代表建议“回头看”活动,及时对逐步解决、难以解决的问题进行梳理,对部分办理难度大、协调任务重的代表建议长期跟踪,形成滚动办、连续办、系统办,提高办成率。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是转变政府职能,密切党和群众联系的一项重要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按照区人大的工作要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断提升办理工作水平,努力让各位代表满意、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