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关于全区黑臭河道综合整治情况报告的 审议意见书》的整改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17-09-30 09:46 字号:【 保护色:

区人大常委会:

《关于全区黑臭河道综合整治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书》(浦人常审〔2017〕2号)收悉后,区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要求区河整办牵头,各实施主体及相关单位密切配合,分析原因,研究对策,制定方案,抓好落实。在征求区人大常委会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意见的基础上,现将具体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强化担当意识,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的问题

近年来,区政府高度重视黑臭河道综合整治工作,将其作为一项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环境的重大民生实事工程,主要领导抓部署,抓推进。在区人大常委会提出《审议意见书》后,区政府分管领导专题会议部署,动员全区上下紧扣目标任务,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强力推进。今年我区及调整至江北新区直管区纳入市、区整治计划的黑臭河道共30条,截至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5%,总体达到时序进度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主要领导多次检查推进全区黑臭河道整治工作,并提出明确要求。区级河长全面行动,督查推进河道整治及巡河工作。分管领导每月召开工作调度会,梳理问题清单,并明确整改时间,积极推进整治工作。区河整办做好牵头协调、督查推进工作,不定期召开通气会、现场推进会,及时掌握河道整治实际进度,协调整治工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相关街道、平台和实施主体,紧扣全年整治目标任务,密切配合,协同作战。

(二)强化矛盾协调。对治理中涉及到驻区大单位、市管部门等矛盾问题,通过市、区党政领导调研,市、区政协“千名委员、百日推进”河道整治专项民主监督活动,以及区人大领导专项视察,各级河长认河巡河等多种形式及时向上反映,争取各级领导及部门的支持。例如桥北污水厂二期的扩建、丰子河污水提升泵站建设、南农大周边黑臭河整治范围内拆违等难点问题,经多方努力,目前绝大部分已解决或落实解决时间,成效显著。另外,根据江北新区体制机制调整,自8月1日起,涉及江北新区直管区范围内水务工作职能全部移交江北新区环保与水务局;今年在建的黑臭河道整治工程由我区继续实施,整治到位后经验收,移交至新区相关部门。

(三)强化督考通报。区河整办按照年初制定的时序进度要求,实行挂图作战,每旬统计一次进度报表,报送市相关部门及区相关领导。每月区河整办会同区督考办对照月计划进度要求,检查河道整治进度、现场施工等情况。截至目前已下发督查通报6期,对督查通报中存在的问题,督促相关实施主体按时整改,有力促进了整治工程按计划实施。

二、关于“坚持标本兼治,进一步提升治理成效”的问题

(一)完善治理方案。对照《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南京黑臭河道综合整治标准(试行)》等文件要求,区河整办牵头责任主体单位,深入排查河道污染来源、水系特征等因素,认真分析原因和变化特征,科学制订整治工作方案,按照“拆、截、清、修、引、测、管、景”的总体要求,做到“一河一策”所有市级以上考核河道整治方案均通过市河整办评审,所有区考河道整治方案均通过区河整办评审。坚持“上游与下游相结合、岸上与水下相结合、干流与支流相结合、主管与次管相结合”,实施系统性治理和连片整治。主要采取四个方面的工程措施:一是控制增量。对于纯污水排口,直接截污进市政污水管网;对于雨污合流排口,有条件的首先做雨污分流,雨污分流时间上来不及的,在排口设置截流井,使晴天时污水进市政污水管网,确保晴天污水不下河。我区30条黑臭河道计划整治排口300个,截至目前已完成297个,还有3个正在治理过程中,计划9月底前全部完成。二是治理存量。在清淤前首先委托专业的检测公司,对淤泥进行取样检测,出具检测报告。从检测结果来看,淤泥符合相关规范要求。我区30条黑臭河道共完成清淤65公里、清淤土方96万方。三是技术支撑。综合采用国内外先进技术,通过采用喷泉、推流曝气、底层微孔曝气等增氧设施,并在河道中设置生态浮床、岸边种植水生植物等措施,提高河道自净能力。例如桥北指挥部实施的秃尾巴河整治工程,使用27台套水处理专利技术设备--悬浮升降式空气洗水型立体生物链膜体开放式处理设备,一体化解决水体曝气增氧、微生物净化和增加水体流动性等方面的问题。四是活水补流。在有条件的河道通过引水补水来增加水体流动性,如城南河利用上游象山水库补水、秃尾巴河利用桥北污水处理厂中水补给、北圩十字河利用珍珠泉泉水补给等。无法引水补水河道采用内循环方案增加水体流动性,例如区水务集团实施的北圩十字河,利用MBR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通过管道实现了内循环处理,增加了水体流动性。通过以上四个方面的措施,近期第三方水质监测数据显示,18条市考河道绝大多数河道水质已明显好转,其中秃尾巴河、京新河等5条河达到非黑臭,整治成效明显;除吨粮河、引水河、镇南河三条河道仍重度黑臭正采取措施积极整改外,其余市考河道均属于轻度污染,正在进行水质提升和景观绿化,得到了周边群众的广泛认可。同时,根据城市精细化建设管理技术导则,按照“一河一景”、“因河施策”的原则,以秃尾巴河、京新河、北圩十字河等河道为重点,打造了一批水清岸绿、功能完备、绿道贯通、适宜市民亲水休闲的精品工程。

(二)加强质量监管。区河整办注重过程管理,强化一线服务、现场服务,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的方式,督促各实施主体抓好项目现场管理及文明施工,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近期区河整办组织开展了整治“回头看”,重点排查是否存在污水管主管高水位运行造成的污水倒灌、浸出、渗漏等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责任主体并要求限期整改到位,确保黑臭河道整治取得实效。

(三)坚持典型示范。桥北指挥部、城建集团在全市率先探索PPP模式,引入资质高、业绩好、技术力量强的央企对区域黑臭河道打包整治和后期管护,从目前的成效来看,整体工程进度快、效果好,解决了消除黑臭后的管护主体及经费来源问题。同时也将水务、环保等部门的职能统一到了“水质目标”考核上,实现政府职能从重投资、重建设向重购买服务、重过程监管转变。列入今年整治任务的秃尾巴河、京新河已完工,PPP中标单位正在对河道管养,赢得周边群众的一致点赞。

三、关于“突出建章立制,进一步强化长效管控”的问题

(一)建立健全河道长效管理办法。推行人治制度、法治制度、市场化运作机制三项工作抓手。人治制度,重点是“河长制”,区委、区政府于4月14号下发了《关于印发<浦口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意见>的通知》(浦委发〔2017〕14号),明确了全区各条重点河道、水库的河长,并6月底前将所有河道的河长制公示牌安装到位。通过设立河长制公示牌,公布河长姓名、电话、职责等信息,督促河长切实担负起“管、治、保”的职责,确保河道归属到人、责任落实到人、老百姓找得到人。9月8日,区河长办印发了“河长制”督导检查、工作会议、信息管理等六项配套制度,进一步夯实河长履职基础,提高河长治水业务能力。法治制度,即加强法制宣传,引导排水户依法办理排水排污许可,规范排水行为;加强依法治水、铁腕治污,对无证排水、超额排水的企业和个人,加大处罚力度。市场化运作机制,即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到黑臭河道整治和后期管护中来,选择有技术、有资金、有信誉、有实力的专业化企业,治理管护按绩付费,做到一体化整治,高质量养护。

(二)完善源头控污机制。强化排水许可管理,严格核发排水许可,加强对重点城市排水设施、排放污水的单位和个体工商排水户的排放行为监管。发挥“大联勤”平台作用,推行网格化管理,及时发现并严厉打击违法违规排污行为,倒逼企业、个人规范排水排污行为。同时正在研究制定相关办法,将新建项目污水管网接入方式作为审批的前置条件。

(三)完善群众监督机制。我区通过设立河道整治公示牌、公布举报电话、发放调查问卷、聘请群众义务监督员等多种形式,切实保障群众在黑臭河治理中的知情权、监督权。河整办每季度委托专业的第三方调查机构,对河道整治效果进行满意度测评,对2016年已完成整治任务的城南河、定向河等河道周边群众共发放现场调问卷200余份,从测评结果来看,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0%以上。

(四)加大媒体宣传力度。结合环保“263”专项行动,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对突出问题进行曝光,加大整治宣传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利用各种方式普及水环境保护知识,让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形成政府、社会和群众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

下一步,区政府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方针,落实省、市、区各项治水管水工作新思路,结合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书》的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和责任导向,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全面推进城市黑臭河道治理工作,着力改善水生态环境,为建设“四个生态”新浦口作出更大的贡献。

 

                                 

 

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政府

                                              2017年9月26日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