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2016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 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7-09-30 09:48 字号:【 保护色:

区人大常委会

根据新《环保法》要求,现将浦口区2016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2016年,辖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67.2%PM2.5年均浓度较2013年下降44.9%(年度目标下降18%),较2015年下降21.8%;降尘均值4.27/ (2015年同期5.13,年度目标低于6.65);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年度目标100%);声环境功能区达标率100%(年度目标90%),区域环境噪声52.6分贝(年度目标55分贝以下)。

一、深化美丽浦口建设,促进绿色低碳发展

1、纵深推进生态建设。在规划先行方面,《浦口区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已编制完成,待通过专家评审后,我区将正式启动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在生态红线保护方面,逐一落实了相关区域主管单位,各责任主体制定了年度保护计划,认真落实生态红线监督与考核制度。同时,区级财政划拨100万用于生态红线区域标识牌、界桩设置工作。11月,根据市环保局督查意见,区环保局牵头对桥林街道饮用水备用水源地存在的4家企业和1家废弃加工厂,分别以立案查处、责令停产、清场搬迁等方式完成了相关问题整改。

2、打造绿色宜居空间。完成琼花河、京新河环境综合整治一期工程区城管局、城建集团先后完成了地铁10号线雨山路站东侧道路、森林大道钱塘望景段、津浦铁路纪念广场等绿化景观工程。2016年,辖区实现建成区绿地率39.5%、绿化覆盖率45.4%,增加绿化面积约67亩,各项指标均达到市级要求;市下达我区绿化造林任务2000亩,已完成2764亩,达成年度目标的138%。同时,新建及完善农田林网控制面积1.6万亩、四旁植树28万株。目前,辖区林木覆盖率达37.6%;在全市率先建成8个病死动物收集点,并利用南京环境再生能源有限公司焚烧设施,建设全区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场。建设垃圾分类示范小区22个,在珠江工业园区新建3000平米大件垃圾贮存处置中心1个,辖区实现生活垃圾密闭化收集运输率100%、无害化处理100%,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率100%

3、加强环境日常监管。2016年,全区共接环境信访投诉2719件,总量较去年同期增加30%,办结2684件,实现办理满意率86%、综合办结率98.7%。先后开展了三个一批、化工污染、畜禽养殖污染、汽修危废等专项执法行动。在监管执法中,落实新环保法规定,对多家企业实行停产整改,多次启动按日计罚程序。全区共立案查处118件,对90家企业实施处罚(罚款254万元)。共清理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407个,进一步消除了环评历史遗留问题带来的环境隐患。完成21家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完成156个畜禽养殖点的关闭和搬迁工作辖区87家危险废物产生企业、46医疗单位全部纳入排污申报范围,实现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90%、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抽查合格率90%医疗废物无害化集中处置率100%

二、紧盯空气质量改善,持续实施蓝天工程

2016年是国家大气十条实施关键时期。为此,我区出台了《浦口区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6年度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具体任务,安排重点任务和治理项目,确保年度大气污染防治任务全面完成。

1、抓好扬尘管控。目前,辖区有各类在建工地240余处,数量居全市第一。2016年,区扬尘办注重从源头入手、抓细节管理。在源头上,做好新开工地信息收集,在工地土方、桩基作业阶段第一时间介入管理,开好头、立规矩,成效明显。在细节上,根据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及时组织多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整治打击违法苗头。全年累计发送问题菜单”113份(全部完成整改),较2015年同期下降约45%。五色挂牌考核工地272家次(其中红牌13、黄牌89、蓝牌172、绿牌3),责令停工64家次,限期改正405家次,立案查处114家次(处罚金额105万元)。对主城区道路每天实行 一冲、两扫、三洒机械化作业,主次干道机扫率达90%。辖区备案渣土运输公司29家,备案渣土车594辆,密闭化运输率达100%

2、开展秸秆禁烧。20165,迅速筹备召开全区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会议,强调早安排、早动手,从明确责任、落实制度、宣传发动、严防死守等四方面,对各项禁烧工作任务进行了细致部署。会后,各街场均按既定部署落实了禁烧组织领导、巡查布控和督查机制,区环保、城管、交通等部门组建专项工作组,针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开展不间断督查。同时,在前期基础上再投入98万元,实施了蓝天卫士监控系统三期建设,新增监控点位31个,基本实现农作物密集种植区全覆盖,秸秆火点发现率和及时处置率进一步提升;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2016年,辖区秸秆总产量13.2万吨。在夏秋禁烧期间,我区8个涉农街(场)共设立秸秆收储中心12个、临时堆放点55个,有效遏制了秸秆焚烧及入河现象。通过机械化还田及能源化、肥料化等方式有益消化秸秆12.7万吨,综合利用率达96%经过全区四级禁烧工作网络干群的共同努力,顺利夏秋两季秸秆零火点

3、废气专项整治。开展了挥发性有机物(VOCs)专项整治,硕丰包装、浦照汽修等重点企业完成年度整治目标;开展了餐饮油烟污染扰民及占道经营专项整治,全年整改、关闭相关餐饮单位合计100余家;淘汰落后产能,控制用煤总量。目前,辖区完成水泥行业第一阶段去产能190万吨,完成三友船厂、增胜船舶和宏应船舶等造船企业去功能化(实现年度减少10万载重吨的目标),完成企业能源清洁生产审核2家。辖区年度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17万吨左右,占年度目标(20万吨以下)的85%加强机动车尾气路检,顺利完成2016年度1586黄标车淘汰任务;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制订了《冬春季节大气环境质量管控方案》,常态化实施一级管控措施,及时实施企业停限产、工地停工等二级管控措施,圆满完成了南京国际马拉松赛、杭州G20峰会及国家公祭日等重大活动空气质量保障任务。

三、突出黑臭河道整治,全面开展清水行动

2016年,实施《南京市水污染防治计划》(简称市水十条)是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改善我市水环境质量的重大决定和战略部署。对此,我区高度重视,先后出台了2016年度《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黑臭河道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并根据省、市中长期任务目标,结合实际,制定了具有规划性质的《浦口区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按照部署,辖区多部门配合协作,稳步推进水环境整治。

1、开展黑臭河道综合整治。成立了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指挥长,相关分管领导任副指挥长,区相关部门、街道、园区、平台行政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黑臭河道整治工作指挥部。区政府还多次开展现场调研,跟踪督办治水重点项目、重点工程,确保强力推进。20162017两年全区列入市、区级黑臭河道整治目标的河道共13,全部项目明确了牵头实施单位、配合单位及相关整治目标。其中,2016年辖区市级考核项目2项(定向河、城南河),总长度约14.8公里,总投资约1.65亿元。为加强水环境长效管理,成立了河长制管理办公室,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区河道管理河长制工作的意见》、《河长制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对辖区110条重点河道、25座水库实施河长制管理模式。2016以来,投入326万元,出动保洁人员1万余人次、车辆72车次、机械484台次,清理水面710万平方米、迎水坡面616万平方米;根据河道整治工作要求,区环保局对整治河道每月进行2次水质监测,通过分析研判监测数据,定期形成《浦口区水环境质量报告》,并委托河海大学编制完成了《高旺河解放函断面水质达标整治方案》,为我区全面实施黑臭河流治理提供了科学参考和数据支撑。

2、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实施浦口区三岔水库水源地达标建设工程,总投资300万元,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水源地隔离防护及保护标志设立工程、引驷干渠隔离防护及截污工程、水源地监测预警工程等。工程于2015年底完成招投标等前期工作。2016以来,区水务局持续推进工程建设,紧抓工程质量、进度。目前工程已全部完成。

3、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2016年,区水务集团、城建集团加大污水管网建设力度,先后铺设了辖区象山路、珍珠街、毛纺厂路等污水主次干管约4公里。完成了文德西路至珠泉西路段、桥荫路至华江路段、胡桥路至七里桥北路段等3处累计总长约2.5公里的污水管网建设。开展浦欣家园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铺设支管1公里。此外,区科工园根据年度污水管网建设要求,实施污水管网配套建设及园区企业污水接管,先后建成了多条雨、污水管道,实现园区内雨污分流。目前,辖区珠江污水处理厂生活污泥深度脱水至60%后,由专业企业集中掺烧处置,处置率为100%

四、群策群力高效运作,完成环保督察任务

20167-8月,我区接受中央环保督察,为近年来对我区环保工作最严格的一次集中检阅。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相关部门齐心合力、加班加点,圆满完成了迎察任务。期间,我区迎察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了综合协调、资料台帐、环境排查、信访查处等8个专业组,取消了休假和双休日,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共受理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环保信访投诉32件次。对所有交办件,无论白天还是晚间,严格落实即收即办、分管领导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群策群力,不推不拒,高效快速化解矛盾,为我区的迎察工作加分增色不少。先后解决了白云巷、明发滨江等餐饮业集中片区油烟污染扰民难题,其中白云巷、城南新村片区18家餐饮单位停业转型,明发滨江、河滨路片区38家餐饮店通过规范治理减少了油烟污染扰民。11月,在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中,针对市环保局提出的涉及我区大气环境、水环境、建设项目等5个方面8项主要问题,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责成区相关单位迅速制定了《浦口区2016年环保重点任务问题清单整改工作方案》,召开了全区环保重点任务问题清单整改工作布置会,对每项问题逐一落实整改措施和责任单位。

五、探索环保改革创新,提升环境监管水平

1、实施排污权有偿使用。2016年,我区全面展开企业排污初始权核定工作,36家企业完成确权并在区环保局网站上公示。在此基础上,全面推行排污总量前置管理,新建项目在环评批复之前,须先在市排污权交易中心完成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四项指标排污权交易工作,取得排污权确认书之后,方可获得项目环保审批。

2、构建环境监管网络。20164月,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浦口区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的通知>的实施意见》,明确组建区环保联合执法指挥中心,构建区、街道、社区三级环境监管网格,各街道采取单设或者挂牌的方式明确环保机构,各社区配备网格协管员。在构建三级环境监管网格方面,区各街道(园区)积极响应,均成立了环保科,各社区协管员也已到位。7,区环保局牵头组织全区环境网格化监管人员开展了业务培训。9月,全区三级环境监管网格开始正式运行,相关街道开展了餐饮油烟污染扰民问题查处等日常环境监管工作。

3、探索企业五色挂牌。2016,我区探索将工地五色挂牌考核成功经验移植到企业环境行为评价上。6月,《企业环境管理挂牌考核实施办法(试行)》正式印发全区按照《办法》,综合评价定级企业环境行为,在企业厂址醒目位置色挂牌,向社会公开,以便公众监督和有关部门、机构及组织予以激励或约束。绿、蓝色企业在银行信贷、评先评优、公司上市等方面享受优惠政策,其余企业在上述方面受到限制。通过构建环境保护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倒逼企业严格落实污染防治措施。目前,由区环保局牵头落实,已考核了25家企业(蓝牌21家、黄牌4家)。

2016年,我区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区域环境质量与群众环境诉求仍有差距。特别是部分河道周边污水管网欠缺,沿岸居民生活污水长年直排入河,导致污染严重;餐饮场所约2000余家,其中个体小商户居多,油烟治理不足,导致油烟扰民投诉数量居高不下群众反映强烈,媒体高度关注。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下一步工作中重点研究解决。

2017年,我区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两级两减六治三提升(简称“263”专项行动)动员大会精神,围绕建设“四个生态”新浦口部署要求全面实施治气、治水、治土行动,全力推进“263”专项行动,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不懈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在工业领域对表面涂装、包装印刷、汽车维修、干洗等行业,全面开展VOCs治理在建筑领域严格落实工地五色挂牌考核、通报曝光等扬尘管控机制在交通领域进一步扩大限行区,加强机动车尾气检查,督促区环保、交管部门落实常态化路检和抽检措施在农业和生活领域严格落实秸秆禁烧巡查督查、考核奖惩措施,确保不发生本地焚烧秸秆引起的污染天气强化餐饮油烟治理,确保相关净化设施运行正常,实现达标排放。

二是扎扎实实抓好水污染防治。持续加强巡查监督,及时整改安全隐患,确保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100%按照国家、省、市部署,加强工业废水全面达标和深度治理,完成一批废水重点治理项目督促区水务、建设、环保等部门,做好监测、评估、考核等工作,推动完成年度黑臭河道整治任务,为2017年基本消除黑臭河道打好基础。

三是开展固废及土壤污染防治。推进危废动态管理,开展重点行业危废规范化督查检查,把实验室危废等非工业危废纳入日常管理以机动车维修行业为重点,开展废铅酸电池规范化处置专项治理推进关停搬迁企业场地环境调查、风险评估和生态修复,扩大典型污染土壤修复试点。

四是坚定不移强化法治严管。落实最严格环境准入制度,杜绝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加大环境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力争按日计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司法移送的案件数达到全省平均水平推进环保执法重心下沉,深化环保综合执法指挥中心建设,全面构建环境执法三级网格监管体系深入推进企业五色挂牌考核,不断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倒逼企业环保提档升级。

五是不断加快生态建设步伐。生态红线区域保护上,一是科学合理划定生态红线边界,完成界桩、标示牌设置工作。二是对生态红线区域内违法违规项目,开展清理整顿;继续推进农村环境集中连片整治,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开展新一轮覆盖拉网式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六是深化落实环保改革措施。推进企业排污许可证全覆盖,全面执行初始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促进排污权交易市场健康发展完善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考核评估制度,完善生态补偿资金分配办法,强化生态补偿激励机制

 

                     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政府

2017926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