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浦人常审〔2017〕8号关于区政府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的 审议意见书
发布日期:2017-09-30 10:00 字号:【 保护色:

区人民政府

浦口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办公室主任史小华同志受区政府委托作的关于区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区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规范办理机制,狠抓督查推进,涉及区政府承办的142件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结,办成率达77%,较好的完成了今年的承办任务。

会议指出,区政府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别承办单位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认识不到位,存在敷衍和畏难情绪,对各种因素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不去积极创造各种条件落实,而是以“正在研究”等套话应付。二是建议办理效率不高,部分单位存在未按时联系代表、答复代表、落实办理,答复内容缺乏针对性、可操作性,合办力度不大等现象,降低了办理质效。三是重答复、轻落实的问题依然存在,部分单位重点在答复上下功夫,以答复代表代替问题的解决,违背了办理建议的初衷。

常委会组成人员就进一步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是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代表建议的责任感人大代表在“两会”期间提出意见建议,是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一项重要职权,也是人大代表履职的一种重要方式。区政府及相关单位要站在讲政治、讲法治的高度,扎实有效地办好每一件代表建议。要充分落实承办责任,承办单位主要领导要对建议所提问题加强调研、分析,增强建议办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通过办理代表建议,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关注民生,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不断增强政府的凝聚力和公信力。

二是注重落实,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的办成率。要科学合理划分代表建议,加强与代表沟通联系,注重与代表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代表提出建议的初衷,电来电往”为“人来人往”,积极邀请代表参与建议办理的全过程,鼓励代表提出高质量的实施意见。要突出建议办理实效,对于涉及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的重点、热点建议,尽一切可能找到解决办法;对于“老大难”建议、初次办理后代表不满意的建议,要深入调查研究,既要提升代表满意率,更要提升建议办成率,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代表满意。

三是主动作为,进一步构建代表建议办理新机制要建立更加明确的责任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查督办,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推进有力。要建立更加高效的办理机制,积极运用即将上线的“浦口人大”手机APP,跟踪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同时搭建闭会期间代表建议的提出、交办、落实平台,实现“线上线下”良性互动。要建立更加科学的评价机制,灵活运用现场督办、代表视察、常委会测评、会议表彰等方式开展评价工作,客观公正反映承担单位办理实效。

以上审议意见请区人民政府按照监督法和《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审议意见书的办法》的有关规定,认真研究处理,研究处理情况征求区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委意见后,于两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报告。     

 

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7927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