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关于教育提档工程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7-11-30 14:20 字号:【 保护色: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议题安排,11月上旬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会同办公室及部分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围绕区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对我区教育提档工程工作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1115日,区人大常委会全体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办事机构主任,以及部分区人大代表和部分区人大常委会工作顾问、教科文卫委委员实地查看了霞光幼儿园滨江分园、汉开书院和南京书人实验学校,并听取了区教育局关于教育提档工程工作情况的报告。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教育提档工程基本情况

  1、工程建设有序推进。今年以来,区教育局按照年初计划全面实施教育“12458”工程,完成万科幼儿园等8所幼儿园建设,建成浦口中专校综合楼,对龙山学校5所学校教学楼进行加固,对华东台商子女学校浦口办学点53个小型维修项目实施改造,为新世纪小学等9所学校办理建设手续,总体上完成了原定的目标任务。新区管理体制调整后,区教育局结合我区现状动态调整“12458”工程为“11229”工程,重新制定了增量计划,并提出九大专项行动,为继续推进我区教育提档工程提供了保障。

  2、现代教育加快发展。学前教育现代化水平提升,兰花和书人阅景龙华2所幼儿园成功创建市优质园,陡岗幼儿园顺利通过了省优创建的市级验收,通过市级示范幼儿园认定,实验幼儿园等4所幼儿园顺利通过省优复审评估。加强了对偏远学校、薄弱学校的教育投入,配齐配足仪器设备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对特殊教育学校和星甸中学进行提档升级,全面改造校园环境,打造现代化校园文化。

  3、优质资源稳步提升。持续引进名校和分校,优质教育资源总量稳步提升。南京一中江北新区分校如期开学,汉开书院学校增设小学部,昆山华东台商子女学校浦口办学点正式启用,南京书人实验学校、南京明道中学筹设审批工作完成。此外,先后与北京青苗国际双语学校、南京同道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全区优质教育资源得到进一步充实。

  二、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区近年来教育事业发展成效明显,但也应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区教育建设不平衡、质量提升不充分的情况仍然存在。从调研情况看,主要表现在:

  一是教育供给增加但布局不均衡。一方面教育增量不均衡。两年来建成5所义务教育学校16所幼儿园大部分增量集中在新区直管区范围内,星甸等街道教育规划还未启动,城市增量的数量、质量、规模均高于农村地区,区域倾斜性过高。另一方面,公办、民办教育建设不均衡。全区现有幼儿园中民办园占比接近50%,江浦街道民办园为公办园4倍,公办、民办幼儿园布局矛盾明显。优质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学校中,汉开、苏杰等民办学校品牌口碑、生源质量明显强于公办学校,二者发展水平差距较大。

  二是教育质量提升但发展不充分。今年中考成绩位于原5郊区前列;高考成绩再创新高,高中教育获得一批市级奖励;职社教育服务就业成效显著。可以看到,纵向比较,我区教育质量有所提升,但还缺乏与市区名优学校横向比较的实力群众普遍关注的升学率、本一本二录取率、知名高校录取数等指标与市区学校相比存在较大差距,与原5郊区相比也竞争激烈。

  三是发展思路稳健但意识不超前。新教育格局凸显了原江浦片区教育事业基础薄弱、布局失衡、质量不高等老问题,人口剧增、二胎政策等效应带来了新的发展压力区教育局将“12458”工程调整为“11229”工程的思路及时,但新建1所职业教育新校区和1所高级中学,各新建20所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仍不能有效地改变我区教育数量、品质将迎来下降期的现状,也不能完全适应我区未来可见的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要解决老问题、应对新需求,需要更加超前的规划意识和更加灵活的政策支持。

  三、几点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大投入,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要切实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始终把促进教育持续健康发展作为政府的头等大事抓好抓实抓到位,做到社会发展优先规划教育建设,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需要。

  进一步优化布局,长效规划学校建设教育事业发展既要着眼当下,更要考虑长远区教育局要抓住格局调整的机遇,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要求,深入调研江浦片区5个街道的建校需求,充分结合我区经济快速发展、人口大量增加的具体实际,综合考量城镇化进程中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内在要求,指导各街道尽快完成教育规划,制定更加科学的教育提档工程蓝图,确保各阶段适龄学生公平接受优质教育。

  进一步解放思想,着力提升教育质量要创新教师管理制度,从破除教师数量限制、提高教师总体待遇、严格落实绩效考核、加快新老教师新陈代谢等方面着手,打破机制体制障碍,大力增加教师总量,引进优质师资力量,从而提高教学质量要畅通桥北地区学生报考渠道,补充江浦地区高中生源,同时采用更加积极的奖励政策,留住我区优质生源、引进区外优秀学子。通过强化师资、生源两大核心竞争力,切实提升我区教育事业发展质量。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