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关于交通优化工程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7-11-30 14:21 字号:【 保护色: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深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围绕服务支撑浦口区“双创高地、智慧新城”和“四个生态”建设目标,以项目为抓手,强化举措、奋力攻坚,全区交通优化工程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具体情况如下:

一、交通优化工作总体情况

(一)交通干线及城乡道路建设有序推进。干线公路建设:牵头协调区内各实施主体推进纳入市城建重点计划的G104南京北段、G235/S002南京浦口段、北沿山大道二期等10个约80公里主骨干线公路建设,完成投资27.1亿元,其中S508渔火路正在开展前期及拆迁工作,其他9个项目均已开工建设。G104南京北段、G235/S002南京浦口段2个项目纳入省市干线公路建设计划项目,完成投资5.33亿元,已完成投资计划的83.3%。干线公路快速化改造:积极配合市级部门推进连接线、纬三路连接线、纬七路连接线等项目建设。其中纬三路连接线已建成通车,纬七路连接线预计明年6月份建成通车。城市道路建设:牵头实施85个浦口区城市道路建设项目,其中新建项目42个、续建项目43个,总里程约163公里,当年计划总投资约79亿元,已完成预定投资额的80%。

(二)公共交通基础设施配套不断完善。公交场站方面:城西路综合换乘枢纽加快建设,柳新路公交停保场主体工程已完工,浦口经济开发区公交首末站建成投入使用,科工园公交首末站本月开工建设。牵头实施50座公交站台提档升级,年内全部完成。公交专用道方面:建成浦镇大街至浦口大道段5.2公里公交专用道,累计建成13.5公里。

(三)行政区综合及专项交通规划加快编制。启动浦口新行政区综合交通提升规划(2017-2030)编制研究,以“提升能级、拓展空间、引导开发、指导建设”为核心,引领浦口区城市空间拓展,支撑“四个生态”、“五个国家级”建设。目前已形成初步成果,明年形成最终成果。同时,开展浦口区轨道交通规划专题研究,重点研究中运量轨道交通规划方案,延伸城市地铁、轻轨服务末梢,覆盖轨道盲区,实现全区街街镇镇通轨道,进一步加强浦口主城、五个国家级园区和各个街道的衔接。

(四)积极推进“四好农村路”示范区创建。在全市率先实施农村公路一体化改革,城乡道路“建、管、养、运”有机衔接一体化发展,安排专项资金推进农村公路建设。近年来,累计投资约21亿元,提档升级农村公路约650公里,在全市排名前列。今年以来,牵头成立了浦口区“四好农村路”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 “四好农村路”示范区创建。研究制定了《浦口区关于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区活动的实施行动方案》、《浦口区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区考核细则》,多次邀请省市专家对内业资料和外业线路进行科学指导,大力开展宣传报道,营造浓厚氛围,各项创建筹备工作基本就绪。

(五)服务保障园区及重大项目建设措施有力。强化服务意识,帮助开发区、桥林新城、康居集团等单位破解难题,推进丰子河路、凌霄路等56条园区道路以交通道路名义立项,解决用地问题。同时,在项目前期手续办理上开辟“绿色通道”,结合模拟审批的有关规定,简化审批程序。此外,配合市级部门大力协调推进长江五桥、宁合高速、S356浦口段、宁滁快速通道收费站、浦乌路快速化改造等项目建设,全力保障台积电项目、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省市各项补助资金计划指标约13.6亿元。

(六)交通科技创新及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一是全省首创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环保监管平台。在全省首创交通工程质量、安全及环保信息一体化监管平台,开启省内首个“大交通”监管模式。该平台不仅能实时反映项目概况、建设进度、施工现状等信息,还能在质量、安全、环保等方面实施监管功能,受到省市行业主管部门的高度评价,逐步在省市推广。目前,该平台已在我区丰子河路等16个建设工程项目中发挥作用,共设置监控观测点26处。二是创新农村公路建设新技术新工艺。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在农路建设中使用水泥就地冷再生、废旧轮胎利用、水泥路面“白改黑”、生活垃圾焚烧炉渣资源化利用等一系列新技术、新工艺,部分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全区累计推广应用约250公里,经济环保效益显著。开展《江苏省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路面绿色改造技术集成与工程示范》课题研究,形成了《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路面绿色改造设计与施工技术指南》,通过交通部学会成果评价。此外,由我局研究试验形成的《改进型乳化沥青厂拌再生设备》《一种路面基层结构》《一种环境友好型农村公路路面结构》三项技术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二、交通优化工程建设工作的主要做法

为全力保障长江大桥封闭维修后的交通出行,我局积极配合桥北指挥部,牵头全区各相关部门,圆满完成了市、区政府部署的包括道路节点打通、公交专用道设置、公交线路优化、道路标志标牌设置等22个交通组织应对及路网优化项目。同时,围绕优化改善全区交通出行环境实施了具有公益性、普惠性、示范性的7个“交通为民办实事工程”。:

一是交通堵点整治及消险工程:实施沿山大道、宁乌公路、江浦客运站等15个主要道路节点改造、堵点整治和消险工程。目前已完工14个,有效缓解了文德路、公园路等主要道路的拥堵问题,消除了宁乌路、沿山大道等事故多发路段的交通安全隐患,收到了明显成效。

二是道路提档升级工程: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示范区创建,牵头各责任主体实施新城线、汤农线2条县道等级公路改造,64公里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以及12座农村公路危桥改造。目前农路提档升级项目已完工约43公里,在建约21公里,危桥改造项目已建成通车8座,剩余桥梁正在进行台帽施工,年内全部完工。

三是城乡道路大中修工程:牵头实施浦云路等12个城市主次道路,X202盘汪线等4个县道等级公路大中修工程。目前16个大中修项目已完工11个,正在施工3个,其中6个项目因水务集团污水管道施工延期实施,剩余项目年内全部完成,全区城乡道路面貌得到改善。

四是公交线网优化工程:新辟、优化公交线路10条,新设浦镇大街至龙华广场公交专用道。今年以来,已新辟及优化调整D61、680 、Y39等20条公交线路,公交出行进一步便捷顺畅。

五是公交微循环工程:在江浦片区实施公交微循环,充分发挥微循环公交里程短、班次多、效率高、车型小的优势,衔接补充城市主干公共线路、轨道交通11月8日,已正式开通江北新区首条微循环公交线路(613W),江浦片区公交与地铁接驳更加便捷高效。

六是慢行交通工程:今年建成82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点,其中有桩式租赁站点40个,新式无桩租赁站点42个,完成投放自行车1500辆,剩余车辆年内全部到位。城市自行车道、人行步道规划正在编制完善。

七是公共交通信息平台建设工程:创新服务模式,依托微信平台,搭建浦口交通出行微信公众号,融合了全区公交、地铁、轮渡、出租车、公共自行车等公共交通信息,为市民提供了方便快捷的出行服务、人性化的换乘推荐等功能,上线以来用户数已突破15000人,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精细化发展不足,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尚未形成。我区目前以公路运输为主,多种运输方式之间的有效衔接不足,综合交通枢纽和一体化服务发展相对滞后。高等级路网占比偏低,仅占9.2%;境内虽有铁路通过,但缺乏客运服务,货运水平偏低;水运方面,浦口区紧临长江,但仅有七坝港区,且主要以散杂货运输为主;机场方面,仅有直升机场,航空出行最近的禄口机场,平均出行时耗约70分钟。

二是道路网发展格局与新型城镇化示范区的要求仍有差距。干线公路整体分布不均衡,呈现东密西疏的布局结构,西部如石桥、星甸、桥林等区域基本没有一级公路覆盖,二级及以上公路集中在东部,制约了整个区域的协调发展。虽然所有节点目前均有等级公路衔接,但70%节点仅能通过四级公路连通,路网等级较低,服务水平不足。城市道路网络尚不完善,快速路网体系还不健全。

三是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不足。轨道交通处于末梢,目前仅有2条地铁,共7座车站,总长10公里左右,覆盖性不足,各街道至最近地铁站平均出行时耗长,最长约98分钟;地面公交服务供给不足,公交线路未成环成网,可达性不高,周围街道至核心区公交联系强度不足;公共交通层次不完善,缺乏跨区的中运量公共交通,公交吸引力不强。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构筑“能力充分、开放畅达”的城乡一体化路网,提升区域互联互通水平。

深化完善《浦口行政区综合交通提升规划(2017-2030)》,充分融入当前先进交通规划理念,着力打造公交优先、轨道骨干、高快一体的便捷、安全、高效、绿色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一是融入主城、融入城市群。完善过江通道布局,强化浦口与南京主城的联系,规划过江通道共12条(4条轨道过江隧道),新增锦文路、长江五桥、轨道4号线等过江通道,积极争取规划研究13号线、纬九路过江隧道等。二是加强对外辐射能力,引导“五指状”轴向一体化发展。打通宁巢发展轴、完善宁合发展轴、改进宁滁发展轴、联通宁扬发展轴。三是引导城市空间格局形成,重点完善路网空白区,改变 “东密西疏”的发展现状,构建内畅外联的三环七射骨架路网,规划骨架层、主干线层和次干线层路网共840公里,服务城市发展带,满足城市组团间及内部出行,同时加强对外辐射带动。

(二)构建“层次清晰、功能完善”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全力打造以轨道交通为骨架、常规公交为基础、多种方式为补充的多层次公共交通体系,内外交通有机衔接,支撑国家级江北新区加快建设。一是加快建设城市轨道网。建成宁和城际一期工程,推进轨道11号线、13号线、15号线建设。二是结合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填补轨道交通服务空白盲区,覆盖次级客流走廊,加密公共交通网络,规划6条中运量轨道交通线路,总长约97km,覆盖星甸、汤泉、桥林、永宁、浦口核心区等,实现街街镇镇通轨道。

(三)构建“多层次、一体化”的枢纽体系,提升枢纽经济势能。

一方面构建多层次的客运枢纽体系。一是加快建设区域综合客运枢纽,规划建设南京北站综合客运枢纽,打造集公路、铁路、城市轨道、公交、出租车无缝衔接的综合客运枢纽,服务于都市圈国际交流与跨区域快捷联系,与南京站、南京南站并列为南京三大枢纽站。二是优化城际公共客运枢纽布局。依托城际铁路站、公路客运站规划建设2个城际公共换乘枢纽,服务于浦口对外客运交通联系,包括江浦站、汤泉站。三是依托轨道交通网,规划建设12个多点换乘组合枢纽,服务于浦口与南京主城区、其他副城之间的联系。另一方面构建多层次的货运枢纽体系。以浦口经济开发区为依托,由七坝港区、物流园区和产业园区共同构成,推进具备公铁水无缝衔接的江北地区现代化航运物流枢纽建设。进一步建成多个5000吨级码头,完善公用港区公、铁、水无缝衔接的多式联运体系,争取早日建成辐射皖江和苏北地区的综合性港口物流枢纽,加快江北新区港口功能提升。依托港口、铁路站等交通基础设施,积极构建以七坝物流园区为第一层级、永宁物流中心为第二层级、星甸、桥林等配送点为第三层级的三级物流基地体系,实现枢纽内客流的零距离换乘和货物的多式联运。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