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口人大
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浦人常审〔2017〕9号关于“12458”教育提档工程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书
发布日期:2017-12-01 09:57 字号:【 保护色:

区人民政府:

浦口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教育局局长余荣国同志受区政府委托作的关于“12458”教育提档工程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区政府及区教育局高度重视我区教育事业发展,把“12458”教育提档工程作为全区民生实事工程之一,加大资金投入,加强组织推进,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为进一步发展我区教育事业积累了丰富的校园建设、师资培养、名校引进等工作经验。

会议指出,我区近年来教育事业发展显著,但江北新区管理体制调整后,我区教育建设不平衡、质量提升不充分的矛盾明显。一是教育供给布局不均衡,增量建设在直管区与现行政区、城市与农村两个方面存在区域性不平衡,公办、民办校园办学质量在不同教育阶段存在两级分化。二是教育质量提升不充分,虽然升学率、本一本二录取率有所提高,但是知名高校录取数等指标增长与群众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三是新的教育提档工程计划不能完全适应我区未来可见的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

常委会组成人员就做好教育工作,推进我区教育事业发展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是进一步重视教育事业发展。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有关论述,深刻认识新区体制调整后我区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做到社会发展优先规划教育建设,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需要,切实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全力以赴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是进一步完善教育规划布局。要深入研究我区城市化进程和人口集聚的趋势,充分考虑居民小区建设、全面放开二孩政策、重大产业布局等需求因素影响,深入调研江浦片区5个街道的建校需求,超前谋划好全区教育布点规划,制定更加科学的教育提档工程蓝图,坚持配套建设同步进行、同步验收,确保各阶段适龄学生公平接受优质教育。

三是进一步提升教育供给质量。要正确处理好公办、民办之间的关系。要引进高质量民办义务学校,加强对民办学前教育的规范管理,充分发挥民办学校的补充作用和特色优势。要更加注重办好公办学校,特别是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尽快解决我区公办幼儿园数量不足的问题,缓解较为紧张的适龄幼儿入园压力。

四是进一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在抓好城市教育工作的同时,更要关注农村教育发展情况,进一步加强农村学校软、硬件建设,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要健全学生资助制度,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有条件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更多接受高等教育。

五是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针对当前我区师资力量不足、人员结构不合理等突出问题,从破除教师数量限制、提高教师总体待遇、严格落实绩效考核、加快新老教师新陈代谢等方面着手,抓紧研究解决方案,完善补充、引进和培养机制,重点加大名校长、名教师培育力度,制定教师“区管校用”制度细则,打造一支师风优良、业务精湛、结构优化的教师队伍。

六是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要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根本,深化全区教育综合改革,健全优质均衡发展机制。坚持从学前教育抓起,牢牢抓住师资、生源两大核心竞争力,小、初、高环环相扣、层层夯实,以过硬的教学质量和优秀的学生成绩,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浦口教育的美好向往,促进浦口教育事业良性发展。

以上审议意见请区人民政府按照监督法和《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审议意见书的办法》的有关规定,认真研究处理,研究处理情况征求区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委意见后,于两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报告。

 

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7年11月28日

浦口人大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