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关于2015年浦口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6-07-22 14:45 字号:【 保护色:

浦口区审计局局长 赵青

2016722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关于2015年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区审计局对2015年度浦口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本次审计重点围绕区财政部门组织本级预算执行情况、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政府债务情况、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情况、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街道财政运行及村级财务收支情况等六个方面情况进行了审计和审计调查。注重从政策、机制、制度和管理等层面提出建议,着力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努力当好公共资金守护者,更好地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2015年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各部门、各单位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充分发挥财政引导和调控作用,优化支出结构,重点保障了民生改善和社会事业发展,促进了区域经济平稳运行,为全区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审计结果表明,2015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基本完成了区人大批准的本级预算任务。

  1、强化财政收入管理,财力稳步增长。2015年浦口区财政收入106036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228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81%,比上年同期增长18.09%;基金预算收入61808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0.28%,比上年同期增长11.36%2015年区本级财政收入76132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323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32.66 %,比上年同期增长216.88%;基金预算收入完成61808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0.28%,比上年同期增长11.36%

  2、优化支出结构,逐步健全公共财政体系。2015年浦口区财政支出105758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7997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23.07%,完成调整预算的102.41%,比上年同期下降7.09%;基金预算支出577609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6.42%,比上年同期下降0.57%2015年区本级财政支出90884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5994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30.89%,完成调整预算的101.77%,比上年同期减少11.85%;基金预算支出54889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3.62%,比上年同期下降5.19%

  3、全力保障民生支出,服务经济转型发展。一是加大社会事业投入,稳步增强社会民生保障能力。2015年浦口区教育、卫生、文体等社会事业投入共计14742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及住房保障投入共计121040万元,努力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二是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不断促进经济转型升级。2015年安排各类人才、科技创新创业、产业转型升级等科学技术支出8583万元,着力推进我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三是增加农业投入,逐步推动城乡统筹发展。2015年农林水事务投入32221万元,将支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4、财政收支总体平衡,可用财力略有结余。2015年浦口区一般公共预算总财力为630225万元,减去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79973万元,结转下年67623万元,年末结余82629万元全部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15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财力为510133万元,减去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59948万元,结转下年67623万元,年末结余82562万元全部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含2015年超收财力转入16565万元)。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保基金预算收支平衡。2015年,区国资集团、城建集团、交通集团、康居集团四家区属集团公司,共计缴纳国有资本经营收入9222万元,当年财政安排国有资本经营支出9222万元,主要用于集团公司增资扩股投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2015年,浦口区本级社保基金收入42661万元,支出41324万元,上年结余26829万元,年末滚存结余28166万元。

  一、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一)财政存量资金数额大,资金使用效率有待提高

  2015年区财政虽然已安排使用了部分存量资金,但截止2015年末财政存量资金仍然高达554274万元,数额巨大,其中:(1)国库预算外暂存款中历年来市区专项结余、项目结余、拆迁资金滚存结余151488万元、近年来预算内列支挂帐市区专项276601万元、财政专户结存资金93546万元;(2)国库集中支付用款单位计划结转12102万元;(3)市指标结转20537万元待安排使用。上述财政存量资金数额较大,存量资金盘活效率有待提高。

  对上述问题,区政府已要求区财政局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建立财政结余结转资金定期清理机制,强化结余结转资金管理,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按照分类处理的原则,切实压缩结余结转资金规模。

  (二)预算支出进度不均衡

  因部门项目实施进度滞后,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以及上级补助专项资金集中在年底支出等诸多因素,2015年我区财政预算支出进度存在不均衡现象。2015年区本级三季度公共预算支出占全年支出的47.99%,四季度基金预算支出占全年支出的65.81%

  对上述问题,区政府已要求区财政局加强支出预算管理、加快资金支付进度,逐步提高财政预算支出执行的均衡性。

  (三)财政库款结存金额较大

  因财政收入入库进度加快、国库集中支付结存资金??财政集中管理、预算执行进度较低、项目建设缓慢等多种因素影响,2015年末区财政国库库款余额226837万元,比年初79256万元增长186.2%

  对上述问题,区政府已要求区财政局加强区级财政资金的管理,在符合政策规定、确保资金安全、保证支付需要的前提下,努力实现资金的保值增值和收益最大化。

  (四)上年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报告中反映的问题及建议,区财政局进行了认真整改:一是认真落实审计决定:对未入库的非税收入2016年已全额入库,增做2016年预算收入;二是规范管理,完善制度。2015年区财政局根据审计报告的要求,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监督管理的通知》、《浦口区本级财政资金审批办法(试行)》、《浦口区区级行政事业单位往来款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支出预算执行管理的通知》、《关于调整非税收入收缴系统项目设置有关问题的通知》等财政管理文件,从制度入手,不断完善预算管理和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三是积极整改,强化管理。区政府高度重视去年部门预算审计中提出的部门支出进度不平衡、资金闲置严重、公务卡结算推进缓慢8个问题,要求区财政及相关预算单位进行整改,区财政多次组织相关单位对照问题,剖析原因,采取切实措施,从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等多方面进行整改落实,先后出台《浦口区区级预算支出执行进度考核暂行办法》、《浦口区部门预算管理综合考评暂行办法》、《关于提高公务卡使用率的通知》等文件,加强预算管理。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今年,审计局对本区233家预算单位2015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并对其中3家一级预算部门及其下属单位进行了重点延伸。审计结果表明:233家单位能够按照预算法和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部门预算;三公经费进一步压缩,2015年三公经费支出比上年下降10.76%25家一级预算单位按要求公开了2015年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各单位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但审计也发现个别单位在预算执行中还存在:挤占挪用项目资金用于发放补贴、部分固定资产购置未执行政府采购、个别单位存在年终突击列支或超预算提前列支的现象。

  对上述部门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审计已向财政及相关部门进行反馈,财政及相关部门已在2016年预算编制时进行控制,细化支出分类,保证在执行过程中不擅自改变预算支出用途。区政府也要求各部门和单位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科学合理编制预算,并严格遵照执行;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政策,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规范使用专项资金。

  三、政府性债务情况

  据区财政提供的相关资料,按2013年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和2014年全国债务清理甄别确定的口径: 2015年初,我区政府性债务余额(三类债务合计)1443564.73万元,2015年偿还本金764278.51万元,政府新增债券25000万元、新增政府置换债券311800万元,2015年末政府性债务余额1016086.22万元。2015年累计支付利息费用166914.93万元。当年新增债券2.5亿元财政已安排用于区保障房建设;置换债券31.18亿元,经区政府批准已全部用于区财政局、拆管中心、土储中心、浦口经济开发总公司等符合置换条件的存量债务置换。

  针对我区债务现状,审计建议区财政及相关平台围绕量力而行、控制规模、防范风险的债务管理原则,严格规模控制,强化政府性债务管理。严格核定各平台年度融资规模,落实举债规模上限控制和动态监控,实行政府性债务风险预警机制;优化平台债务结构,建立借、用、还相统一的政府性债务管理机制,促进债务规模与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水平相匹配、相平衡。

  四、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情况

  按照《区政府关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全覆盖的实施意见》要求,2015年以来我局组织开展了规模以上政府投资建设项目28个。其中:跟踪审计14个,结算审计14个,批复投资总额176.56亿元,项目审计工作有序开展。备案完成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结算审计108个,送审总金额6.52亿元,核减4923万元,平均核减率7.56%

  2015年以来,通过实施审计全覆盖,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审计发现:政府投资工程存在的建设单位建设程序不规范、前期规划设计不到位导致建设过程中变更频繁、投资规模难以得到有效控制等问题;社会中介机构服务质量不高,招标代理机构存在清单漏项、项目特征描述不清,监理机构对现场质量控制不严,跟踪审计单位对需现场核价的材料不能及时进行合理定价等问题。有效发挥了审计部门对政府投资工程的监督作用,进一步促进了政府投资工程的规范化,提高了社会中介机构的质量意识、服务意识,为我区政府投资工程的有序开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2015年下半年以来,审计局共组织实施经济责任审计21项,其中任中审计3项,累计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146241.66万元,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37条,已上报审计结果报告13篇,编发及上报审计专报2期。

  审计结果表明,一些部门和街道还存在:部分支出依据不足、专项资金未能专款专用、违规发放奖金津贴、固定资金账实不符、未执行政府采购、大额现金支出、白条抵库、部分工程项目未进行招投标、非税收入未按规定上缴财政专户,非税票据管理存在缺陷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审计对被审计单位应承担的责任做出了实事求是的界定和客观公正的评价;同时,分别向被审计单位提出了整改意见,上述各单位正在整改落实中。

  六、街道财政运行及村级财务收支审计情况

  2015年下半年,审计局对两个街道2014年度财政运行情况和6个街道的12个村(社区)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审计结果表明:

  1、街道在财政财务管理、资产管理、拆迁、工程建设等方面的问题突出。财政财务管理方面主要存在:用财政资金违规购买理财产品、多头开设银行账户,并在无实际业务的情况下调度资金、违规发放津补贴,超标准发放上下班交通费、应收未收土地转让金及代垫电费、违规收取专业合作社管理费等问题;资产管理方面主要存在部分固定资产购置未进行政府采购、拖欠资产租赁承包费等问题;拆迁方面主要存在部分拆迁程序不合规,未走拆旧招投标程序、无依据补偿拆迁款等现问题;工程方面主要存在部分工程未招投标的问题;部门社区还存在支出依据不足、虚增收入、截留捐款收入等问题。

  2、村级经济组织在三资管理、工程建设、财务管理等方面的问题突出,亟待规范管理。资源、资产管理不规范,各村(社区)普遍未按照文件要求建立集体资源登记、未足额收取集体资产租赁费用、虚假成立农业合作社、资金合作社;工程建设中存在不招标、虚假招标、出借施工资质、工程变更未履行审批手续、未办理结算审计,未竣工验收等问题;财务核算方面存在人为调节收入规模、集体资产补偿收入未入账、白条支付、虚假发票入账、800多万元集体资金沉淀在企业帐户、为私营企业垫付资金180多万元、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招待费列支烟酒茶叶等,甚至还发现一起涉嫌贪污集体资金近60万元的案件线索,现已移送司法机关。

  针对上述问题,区政府已要求主管部门研究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审计局向相关单位提出整改意见,上述各单位正在整改落实中。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随着公共财政框架的形成,财税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新情况和新问题会不断出现,审计工作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适应改革发展新要求,大力推进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监督,创新审计方式,提高审计效率,更加关注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的管理和绩效;更加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揭示和研究问题,尤其要在保发展、促反腐上积极主动发挥作用,推动建立完善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机制,发挥反腐败利剑作用。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