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关于2016年上半年浦口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6-07-22 14:48 字号:【 保护色:

浦口区财政局局长   刘党伟

2016722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本次人大常委会汇报2016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以审议。

  一、上半年预算执行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区财政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保民生、保发展、保运转,财政收入稳步增长,财政支出有序执行,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上半年,浦口板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6.73亿元,同比增长34.4%,完成年初预算的63.6%,在全市各区中总量排名第二、增幅排名第一,我区收入总量占第一名江宁区收入总量的比重从201145.8%上升至目前的60.3%。其中:行政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8.23亿元,同比增长56.1%,完成年初预算的77.2%;高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8.5亿元,同比增长13.3%,完成年初预算的51.5%。(图1

  上半年,浦口板块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40.25亿元,同比增长52.6%,完成年初预算的47.2%。其中:行政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8.74亿元,同比增长81.8%,完成年初预算的46.6%;高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1.5亿元,同比增长8.8%,完成年初预算的48.8%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

  上半年,浦口板块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00.67亿元,同比增长154.8%,完成年初预算的89.7%,其中:土地收入99.23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56.72亿元,同比增长646.7%,完成年初预算的54.2%,其中:土地支出54.91亿元。

  (三)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根据《南京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15年地方政府债务余额限额管理工作的通知》(宁财预〔2015964号)和2016年债务管理要求,浦口板块2016年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上限为155.9亿元(一般债务77.7亿元,专项债务78.2亿元),其中:浦口行政区2016年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上限为84.6亿元(一般债务19.59亿元,专项债务65.01亿元);高新区2016年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上限为71.3亿元(一般债务58亿元,专项债务13.2亿元)。

  2016年上半年,省财政厅下达浦口板块政府债券共17.3亿元,其中:(1)下达浦口行政区政府债券14.5亿元,包含:新增债券11.2亿元(一般债券3.6亿元,专项债券7.6亿元),专项置换债券3.3亿元。根据文件要求,当年新增债券11.2亿元全部用于我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置换债券3.3亿元全部用于置换我区存量政府债务。(2)下达高新区政府债券2.8亿元(一般债券2.57亿元,专项债券0.23亿元),均为置换债券。

  20166月底,浦口板块政府债务实际余额(含债券的一类债务)为132.49亿元,其中:行政区债务余额为74.39亿元,高新区债务余额为58.1亿元。年中余额均在2016年政府债务限额之内。

  二、上半年行政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收入执行情况

  1从收入趋势看,行政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趋势震荡向上,税收增幅显著。2016年上半年收入保持高位增长,幅达56.1%,其中:税收收入1-6月份完成35.75亿元,增长89.6%,税收占比93.5%,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6.5个百分点,分部门看,国税部门4.9亿元,增长24.5%,完成年初预算的59%;地税部门30.87亿元,增长106.6%,完成年初预算的91.3%;其他各项收入2.46亿元,减少56.1%。(图2

  

  2.主体税种地位稳固,营业税退出历史舞台。1-6月份,五大主体税种合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03亿元,同比增长119.3%,占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89%。其中:增值税完成3.65亿元,同比增长49.3%主要是营改增全面推开,地方分享比例增大;营业税完成16.93亿元,同比增长158%,土地增值税完成7.08亿元,同比增长280.6%,城市维护建设税完成2.14亿元,同比增长89.6%,所得税完成4.21亿元,同比增长20.1%,主要是在江北新区政策利好及房地产政策刺激下,房地产业相关税收取得爆发式增长,覆盖了由营改增改革带来的政策性减收51日起,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当营业税完成最后一次入库后,完成征收使命,正式退出历史舞台。(图3

  3.支柱行业普遍增收,房地产业最为突出。房地产业、建筑业和制造业是我区的三大支柱行业,上半年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38亿元,占全区总量的76.9%,其中:房产业贡献20.79亿元,行业占比54.4%,增幅193.3%;建筑业贡献5.64亿元,行业占比14.8%,增幅63.6%;制造业贡献2.95亿元,行业占比7.7%,增幅15.3%

  4.土地基金情况。上半年,我区土地出让金入库数为97.9亿元,支出54.2亿元。由于江北新区批复后的利好深度发酵,资本市场继续看好我区,土地交易仍呈现火热态势,加之我区具备良好土地优势,可供出让的经营性储备用地资源较好,如无政策因素限制,预计下半年的土地出让收入会持续增长,全年土地出让收入较年初预计会有大幅增长。

  (二)支出执行情况

  上半年,区财政认真贯彻落实稳增长措施,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全力支持经济发展、转型创新、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总体支出有序执行。全区上半年民生支出共计22.1亿元,支出占比77%,重点支出领域情况如下:

  1.教育支出4.65亿元,主要是保障教育优先发展,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加大学前教育投入。上半年,兑现幼儿助学券、学前一年基本免费补助资金670万元,中职免学费450万元,进城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财政奖励经费960万元,春季困难生补助185万元。

  2.住房保障支出4.61亿元,主要是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券3.6亿元用于我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以及区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和住房补贴调标补发支出0.6亿元。

  3.城乡社区事务支出3.76亿元,主要用于完善城乡综合管理养护机制,拨付道路、市政等各类养护经费,推进重点城建项目建设等。

  4.农林水事务支出2.73亿元,主要是设施农业、高产增效示范基地、美丽乡村等支农投入,农田水利重点县(片区)、农村河道疏浚整治、消险加固等水利工程支出以及惠农政策兑现。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亿元,主要是支持社会保障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居民合作医疗筹资标准提高,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实现城乡同标,残疾保障城市补助标准和农村补助标准并轨,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6.医疗卫生支出1.63亿元,主要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明确2016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标准,推进我区公立医院改革工作,保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经常性收支差额补助,确保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有效运行。

  (三)上半年财政改革进展情况

  上半年,区财政按照推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为目标,继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发挥好财政的基础性、制度性和保障性作用,重点落实好了以下方面工作:

  1.完善规范透明的预算制度。按照定位清晰、分工明确、有效衔接的要求完善全口径预算管理体系,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继续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完成政府预算、除涉密部门外所有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的信息公开。

  2.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提高预算支出效率。制定并印发《浦口区部门预算管理综合考评暂行办法》和《预算执行进度考核办法》,促进预算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提升预算单位依法理财水平,强化部门预算的执行进度意识,规范部门预算执行。

  3.认真组织全面实施营改增改革工作。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是今年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区财政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作用,强化与国地税、人行等相关部门沟通与合作,确保了营改增工作平稳实施。

  4.控制债务规模,防范债务风险。按照量力而行、控制规模、防范风险的原则核定各平台年度融资规模,实行2016年举债规模上限控制;摸底平台、棚改专户存量资金,通过考核平台在账资金增值率,盘活在账资金,提高债务资金使用效率;完成2016年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置换上报工作,配合平台拓宽融资渠道。

  5.推进街道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牵头成立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浦口区街道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及国库电子化建设工作方案》,拟定工作任务清单,第一批财政所将于近期正式上线运行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切实加强财政收支管理,强化财政资金监管。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开发建设江北新区的起步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下一阶段,区财政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加快财税体制改革,落实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为全面提升浦口四个生态建设水平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要求,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一是按照国家和省、市的统一部署,继续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建立健全规范透明的预算制度、完善专项资金管理、规范政府债务管理,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二是根据区委全面深化改2016工作要点,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编制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建立区政府财政引导性基金,整合财政结余资金;积极关注营改增、资源环境税改革;完善政府债务管理,健全借、用、还相统一的政府性举债融资管理机制;推进平台融资方式从债权式向股权式融资方式转型,优化平台债务结构。

  (二)紧扣目标任务,确保财政收入平稳增收。坚持依法组织收入,充分利用财税库银间信息平台等技术手段,加强跟踪与分析,及时发现经济运行和收入组织过程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加强对重点行业和企业的跟踪服务。进一步加强税源建设,不断优化收入质量,切实增强可用财力。要通过促进经济发展、依法加强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等措施,促进财政收入增幅保持在合理区间,确保完成全年收入目标。

  (三)积极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支持经济发展、民生建设、生态建设迈上新台阶。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进一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用好增量,加大社会保障、教育、农业、医疗卫生等投入,促进民生不断改善;支持科技人才、创新创业、产业集群,促进我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支持环境保护,发展绿色浦口、生态浦口。

  (四)进一步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研究建立浦口区PPP项目专家库,组织专家对PPP项目方案进行预审把关,确保项目运作更加规范高效;设立PPP项目融资支持基金,为区内PPP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并补贴项目实施机构PPP项目中介咨询费用,对列入国家级、省级示范项目予以奖励补助;推进项目落地,及时对接、审核,确保完成今年的项目开工任务。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有效应对当前经济形势,做好各项财政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关心支持下,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认真落实本次常委会的审议意见,主动作为,扎实工作,努力完成2016年预算,促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