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关于我区2016年上半年计划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6-07-29 16:08 字号:【 保护色:
 

区人大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

2016722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为准备本次会议对区政府关于2016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财经工委在常委会分管主任的带领下,7月上中旬组织开展了相关专题调查,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围绕区委总体部署和区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以四个生态建设为统揽,全面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各项工作,全区经济继续保持较好的发展态势,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主要经济指标基本达到预期目标,增幅居全市前列。上半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2.7亿元,占年计划的49.5%,同比增长12.0%;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83.1亿元,占年计划的45.1%,同比增长12.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1.7亿元,占年计划的50.4%,同比增长12.8%;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6.73亿元,占年初预算的63.6%,同比增长34.4%;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081元,同比增长8.8%。上半年,我区地区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均居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全市第二。

  (二)、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有进”态势,重点项目推进扎实有力。工业新兴行业增长较快,上半年全区规模工业总产值增幅为7.6%,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新兴行业增幅达10.3%。服务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实现增加值180.6亿元,增长12.5%。都市农业稳步发展,实现生物农业产值30.6亿元,实现综合收入3.8亿元。全区508个重点项目,已开工项目382个,开工率75.2%,累计完成投资398.3亿元,实现投资进度44.3%。总投资30亿美元的台积电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3个半月时间,再创项目服务浦口速度南京软件园创源大厦、南京银行鑫星中小银行综合服务平台等一批省市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灵玲野生动物王国、省环境资源交易中心成功签约落户。

  (三)、创新载体建设步伐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酷立方智能企业创造器正式开园,南京光纤传感创新中心投入使用,高新区生物医药谷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出台《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我区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对接开展PPP合作项目24个,总投资达436亿元。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海螺水泥厂化解产能150万吨,增胜船舶、宏应船舶老厂区年内产能化解到位。推行土地出让限地价、竞配建保障房面积或资金的方式,保持合理土地供应规模。

  二、关于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区政府及财税部门紧扣全年目标,强化收入组织,合理安排预算资金,优化支出结构,保证重点支出需要,预算执行情况良好。浦口板块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66.73亿元,同比增长34.4%,完成年初预算的63.6%;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40.25亿元,同比增长52.6%,完成年初预算的47.2%。浦口板块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00.67亿元,同比增长154.8%,完成年初预算的89.7%;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56.72亿元,同比增长646.7%,完成年初预算的54.2%。上半年省财政厅下达浦口板块政府债券共17.3亿元,其中行政区政府债券14.5亿元,包含新增债券11.2亿元、专项置换债券3.3亿元,新增债券全部用于我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置换债券全部用于置换我区存量政府债务。

  三、存在问题

  虽然上半年全区经济发展总体较好,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区计划和预算执行还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突出的有:一是工业投入下降,工业经济下行压力依旧存在。上半年工业投入仅完成184.2亿元,同比下降3.5%。上半年工业总产值增幅较一季度回落1.9个百分点,区内中脉科技、东爵化工、雨润肉食品、先声药业等重点企业,因经营模式调整、产能过剩、资金、搬迁等因素影响,生产效益下滑明显,企业发展遇到的压力和困难在加大。二是产业转型压力较大,经济发展对房地产业的依存度过高。新引进投资项目不能立刻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新增规模企业偏小,对经济增长拉动力不足,经济发展短期内的结构性问题开始凸显。房地产业增加值在服务业增加值中的比例已经达到1/4以上,占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10%。行政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房地产业贡献比例达54.4%,制造业贡献仅占7.7%

  四、几点建议:

  (一)、采取有力措施补短补缺。要围绕年初人代会确定的年度计划,加强经济工作组织力度,全力以赴抓好薄弱指标完成。对工业投资、实际使用外资、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未能达到序时进度的重点指标,要加强指标跟踪,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倒排时间节点,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二)、更加有力推进招商引资。要突出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文创旅游等重点产业链,更加专业、更加主动、更加有效地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积极协调解决好项目引进中规划、用地等方面的问题,引入更多的优质要素、优质企业、优质项目,培育经济新增长点。

  (三)、深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要顺应江北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推动浦口新兴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提升。要充分发挥江北新区核心区优势,加速总部经济、互联网经济和健康养生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本区实际情况,进一步落实去产能、降成本的各项工作。切实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扶持力度,做好金融、土地、电力等各项要素保障,更大力度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支持企业技术改造,促进现有企业转型升级,有效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