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社事委关于区政府2016年上半年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6-07-29 16:12 字号:【 保护色:

  

区人大社会事业工作委员会

2016722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刚才听取了区政府2016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的报告,审阅了2016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总体感觉,今年上半年区政府和区各有关部门,能够紧紧围绕区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奋斗目标,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全力以赴,确保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一、上半年工作基本情况

  (一)、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上半年,在宏观经济下行承压的大背景下,全区各项指标同比增长并顺利实现主要经济指标双过半,实属不易。工业上,中德智能制造研究机构落户浦口,台积电等一批大项目签约开工,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增长势头迅猛。第三产业十分活跃,山地自行车公开赛、国际女子半程马拉松、国际攀联世界杯攀岩赛等影响深远,灵玲野生动物王国正式签约,省环境资源交易中心成功落户,商贸旅游发展增势明显。农业上,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一批省级示范家庭农场,积极实施“互联网+农业”工程,农业龙头企业保持良好增长态势。

  (二)、改革创新成果不断显现。首先是体制机制创新,推进高新区行政审批相对集中改革试点,实行投资审批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完善模拟审批、多证联办机制,创新为企业的服务模式,成立桥林新城发展有限公司大桥北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两个新平台。其次是科技创新,创新载体建设加快,新增在孵企业112家、毕业10家,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正式获得省级批复,创建省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1家,完成产学研合作协议73项,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落户我区。供给侧改革初见成效,海螺水泥化解产能150万吨,江星水泥全面停产,部分船舶老厂化解产能工作启动。

  (三)、城乡民生事业持续改善。上半年民生事业推进迅速,城乡道路建设、公共交通路网优化、公共自行车投放有序推进。城乡品质持续提升,旧城改造、老旧小区出新、黑臭河道整治、大气污染防治、秸秆禁烧等工作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新进展,水墨大埝、桃园静谷、九华茶坊等珍珠村建成开放,桥林福音、汤泉滴水珠等新珍珠村正高标准规划建设,522个村庄的环境整治工程加速进行。公共服务奋力开拓,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一批重点工程加速推进,持续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加快医疗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浦口市民中心、桥北文体中心即将建成使用

  从调研情况看,各项工作推进总体较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引进外资的任务没有完成,差距较大;市民对江北新区的发展期望值越来越高,对发展速度、生活品质的需求与现实状况的差距在拉大;有些工作进展不快,如启动江浦一条巷、桥北城中村片区改造工程推进力度不大;桥林新城建设平台搭建缓慢,本年度桥林新城建设任务恐难完成;顶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尚未启动;少数街道拆迁工作滞后,严重影响老城改造安置房项目建设。

  二、对下半年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对浦口区在江北新区定位的认识,树立担当意识。自去年6月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南京江北新区以来,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种发展要素聚集江北,江北新区成为发展的一片热土,作为核心承载区的浦口更是如此。今年7月初,在《国务院关于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中,对江北新区的规划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江北新区坚持规划先行、改革先行、法治先行和生态先行,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建设逐步建设成为自主创新先导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长三角地区现代产业集聚区、长江经济带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这些新要求,就是浦口区现在和未来发展的方向,既是巨大引擎又是巨大压力。区政府要提高对我区在江北新区的定位认识,激发和率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增强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化压力为动力,更高标准地实现全年工作目标。

  (二)、进一步加大民生事业推进力度,树立效率意识。上半年,民生事业有序推进,但对照全区十大实事项目的落实分解方案看还有不少差距,教育的配套建设和优质教育资源的引进尚需加大力度,医疗重点工程,特别是南医大四附院的建设速度还需加快,桥林新城医院的规划选址和异地新建江浦、顶山两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还需重视,文旅提升工程、保障安居工程和城市品质提优工程进展尚不凸显。区政府应抓紧工作进度,要以“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意识去推进,以期能过硬地完成全年十大实事项目。

  (三)、进一步加快城乡面貌的改善,强化统筹意识。目前,浦口已经成为江北新区的一张名片,浦口城乡面貌的变化代表着江北新区的发展形象。因此,我们既要着力城市的规划、建设与管理,也要加快美丽乡村的建设。今年上半年,我们已经感受到水墨大埝这个美丽乡村的巨大魅力,但感觉总体上,我区美丽乡村的魅力发挥还不到位,不老村、知青故里等其他美丽乡村的吸引力、影响力不足。要深入研究水墨大埝项目引领、市场营销的运作模式,对其他已有一定形象基础的美丽乡村开展研究和包装,逐步形成浦口区美丽乡村的“组团式”发展。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