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民宗侨委关于区政府2016年上半年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6-07-29 16:12 字号:【 保护色:

  

区人大民族宗教侨务工作委员会

2016722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刚才听取了区政府2016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的报告,审阅了2016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结合前期调研,总体上看,今年以来,区政府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党中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紧扣区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奋斗目标,抢抓江北新区大发展的机遇,明确工作任务,提升工作标准,找准工作路径,在全球经济明显疲弱的复杂背景下,我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地区生产总值、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可以说,字来之不易,字尤为可贵。与此同时,社会发展也可圈可点,民生实事有效落实,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同时,区政府在上半年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需要引起高度关注,切实加以解决。比如,由于新区发展需要,泰山、江浦和桥林等街道的一些宗教场所涉及拆迁,拆迁过后,“在何处过渡”、“在何处新建”、“如何保证信教群众及时参加宗教活动”等问题的妥善解决,还有待于尽快调整完善浦口区宗教场所布局规划;由于中国国际地位迅速提升,近几年,我区赴国外留学、经商的人越来越多,涉侨人数不断增加,涉侨事务也随之陡增,如何做好新时期的侨务工作,还有待于尽快配齐配强专职侨务工作人员;在高层次人才引进方面不能仅仅注重考核指标,如何留得住已引进来的高层次人才并让他们放心创业,还有待于尽快落实和完善相关扶持配套政策。

  关于下半年的工作安排,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了四个聚焦进行阐述,充分涵盖了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思路明晰、切合实际,重点突出、要求明确。为了更好地推进政府工作,提出四点建议:

  (一)、企业转型升级需优化软环境为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我省拟将南京等苏南五市作为城市群申报中国制造2025”区域示范试点,并编制了相关实施方案。我区不少制造业企业,面临着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特别是一批传统产业需要加大改造提升力度。建议区政府在帮助这些企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强化服务意识、弱化管制思想,多进企业、多送服务、多解难题,甘于做推进经济发展的店小二,为企业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市场活力的加法,全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

  (二)、海绵城市建设需因地制宜。近日,为打破城市内涝困局,避免再次出现看海模式,市政府下发《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从今年起,我市各类园区、新区、成片开发区域全面落实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建议区政府在开发建设过程中,把海绵城市建设与棚户区和危房改造、老旧小区出新相结合,有条件的地方按海绵城市建设要求予以改造,避免大拆大建;新城区建设,在基础设施规划、设计、施工等环节突出海绵城市标准,科学布局管廊设施建设,控制开发强度,注重绿地系统的建设、管理及与周边雨水系统的协调衔接。

  (三)、农民进城置业需政策给力。根据《南京市江北新区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到明年新区将有20万农业人口市民化,到2020年将有50万农业人口市民化。农民到市民的转变,不仅是身份的转变,更是农民从身心上完全融入城市。建议区政府尽快出台或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并做好引导鼓励工作,妥善处理好相关问题,防止出现融不进城,回不了村的尴尬。        

  (四)、引进创新人才需突出需求导向。目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的动力正由劳动力、自然资源、投资等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创新人才,特别是高层次创新人才是第一资源中的重要资源,代表着一个地区核心竞争力,成为各地争相引进的核心战略资源。人才引进是双向选择,既要立足地区实际,又要尊重人才自身需求。如果仅仅把高层次人才作为考核加分的砝码而盲目引进,不仅会造成财力的浪费,更会造成人才的浪费。建议区政府相关部门一定要紧紧围绕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聚焦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组织专门力量沉下去走访调研,并和企业一起分析人才需求,通过拉网式摸底,建立我区优秀人才信息库,实施精准引才,加强人才链和产业链的对接,促进人才与产业良性互动,实现人才作用发挥和产业、企业发展双赢。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