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内司委关于区政府2016年上半年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6-07-29 16:13 字号:【 保护色:

  

区人大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

2016722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刚才听取了区政府2016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的报告,审阅了2016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三个报告对上半年工作总结客观实在,实事求是,充分体现了区政府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区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奋斗目标,借势江北新区这一重大发展机遇,求真务实、锐意创新,攻坚克难、开拓奋进,在建设四个生态新浦口、推进浦口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征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下半年工作安排,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工作务实,催人奋进。

  从总体上看,诸多有利条件给我区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但是宏观经济下行、诸多瓶颈制约等不利因素,给全区发展造成一定的困难和压力。区政府紧扣目标、狠抓落实,积极寻求对策,主动策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问题导向、效率导向,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借势借力、服务服从新区建设,着力加快发展、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维护稳定,顺利实现主要经济指标总体双过半

  近期,内司工委在分管领导的带领下,结合本委联系的工作进行了调查、调研。从调研情况看,上半年,在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全面施行医疗救助新标准,困难群众医疗救助比例显著提升,全区城乡基本养老保险续保率、新农合覆盖率和参保率保持全市前列;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和社会救助机制进一步完善,低保政策实现城乡标准统一;扶贫建档立卡工作扎实有效开展,贫困家庭帮扶率达100%;全区已建成医护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2个,机构养老、居家养老水平明显提升。社会服务管理水平显著提高,社区二级服务站、微社区、居民消费合作社、乡贤会、公共法律服务等更多社会化服务内容不断丰富。社会治理稳步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步伐加快,社会诚信系统应用水平不断提升;大联勤模式不断完善,初步实现由事后被动处置向事先干预的转变;社区建设扎实推进,在全市率先开展律师进社区工作,交通安全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系列活动开展有声有色;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工作初见成效,安保维稳、流动人口管理、打击非法传销等大防控格局已经形成,社会治安环境显著改善,全区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增强。法治浦口建设步伐加快,司法改革正在稳步推进,“六五”普法通过市级终期验收,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实施方案编制工作正在抓紧制定;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执法办案终身负责及违法倒查制度进一步完善,区、街两级法律顾问制度实现全覆盖,行政行为更加科学规范,政府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信访工作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的工作机制已经形成,信访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显著增强。物价控制措施有力,人民生活水平稳定增长。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认识到,在经济发展和构建和谐稳定社会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部分单位对信访工作的重视程度还需进一步提高,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的手段还不够,违法信访、集体访、越级访等现象还仍然存在;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指标未能达到预期目标;由于政府投入不足,现代化社保信息化管理水平还达不到新时期要求;我区养老服务发展尤其是居家养老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部分街道和社区对养老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影响养老工作整体推进;机构养老民营化率不高,影响机构养老服务专业化水平的全面提升;少数行政执法部门行政执法人员素质不高,不作为、乱作为现象时有发生。对此,提出三点建议:

  (一)、切实加大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扎实开展重点执法领域个案执法全程监督,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对行政执法工作的满意度,为建设和谐稳定的民主法治浦口奠定基础。

  (二)、进一步创新和完善大联勤工作模式。切实加强大联勤与大调解、大巡防、综合执法下沉等机制的有机结合,推动联勤工作向社区村组、企业、大型市场延伸,积极推动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面实施,为全区社会稳定提供坚实保障。

  (三)、扎实推进社会管理工作。进一步优化完善社区二级服务站、微社区、居民消费合作社、乡贤会、公共法律服务等社会管理新模式,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丰富社会化服务内容,促进全区社会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