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人代联委关于区政府2016年上半年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6-07-29 16:14 字号:【 保护色:

  

区人大人事代表联络工作委员会

2016722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刚才听取了区政府2016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的报告,审阅了2016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总体上看,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江北新区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区政府紧紧围绕区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奋斗目标,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稳中求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下半年的工作安排,突出重点,聚焦关键,措施有力,目标可期。结合平时的代表活动,下面我谈几点感受:

  一、取得的成绩

  (一)、坚持推动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实现了主要经济指标双过半一是工业经济提质增效,中德智能制造研究机构落户浦口,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增长迅速,节能降耗得到有效控制。二是第三产业持续增长,成功举办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国际女子半程马拉松、国际攀联世界杯攀岩赛等重大赛事,实现服务业可比价增长12.5%,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98.7%。三是农业基础日益稳固,新增一批设施农业、设施渔业,认定了8个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和1个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实施互联网+农业工程,农业信息化覆盖率达61%。四是项目推进成效显著,台积电晶圆产业基地顺利开工,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74个,总投资达522亿元。

  (二)、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发展活力持续增强。一是体制机制更加优化,实行投资审批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二是要素制约有效破解,深化国土空间优化再开发,拓宽融资渠道,设立10亿元集成电路创投基金。三是科技创新强力推进,做大做强北岸创客、星客汇等众创空间,开展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活动季、创业南京·北岸行动等活动,实现大学生创业,新增高技能人才。

  (三)、坚持围绕江北新区建设,全区整体形象明显提升。一是基础设施配套更加完善,推进了一批干线公路的建设,优化调整了公交线网,新增了一批公共自行车服务点,投放了一千多辆公共自行车。二是城市品质持续提升,全力实施旧城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推进老旧小区整治出新、黑臭河道环境治理,狠抓大气污染防治。三是美丽乡村加速推进,新建并提升了一批市级农家乐专业村,水墨大埝、桃园静谷、九华茶坊等珍珠村对外开放。

  (四)、坚持落实惠民措施,人民幸福指数进一步提高。一是社会保障稳步健全,开展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工作,惠及9334名贫困人口,一户不落。二是公共服务稳步完善,与书人、青苗等优质教育资源开展合作办学,汉开书院开始招生,加快推进桥北地区教育配套短板补齐,全区公共文化服务更加均衡。三是社会治理稳步加强,推动江浦、沿江两个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社会诚信系统应用水平不断提升,乡贤会治理创新经验在全区推广。

  (五)、坚持改善工作作风,政府行政效率不断提高。一是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实现了区、街两级法律顾问制度全覆盖。二是行政服务日臻高效,群众办件满意率99.5%,位列全市区县组考评前列。三是勤政廉洁继续加强,继续推行全口径预算管理,推进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四是民主监督全面落实,及时办理各类建议和提案,切实解决民生问题,建议、提案办结率100%

  二、存在的问题

  上半年工作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同时也存在一些困难和压力: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8%,未达10%的预期目标;部分街道工业生产下滑严重,9个街道中工业生产出现下滑3个,6个产值增长的街道,有3个街道增长低于3%;在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过程中,少数承办单位重视不够,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现象,跟踪办理、提升办理质量方面仍有不足。

  三、几点建议

  (一)、城市品质有待进一步提升。尽管城市的整体形象在不断提升,但是作为江北新区的主阵地,还有一些老旧小区急需改造,市政配套还需提档升级,城中村环境急需整治。要结合江北新区开发建设实际,高标准做好项目规划,优化产业布局,放大文化优势,增强吸引力。

  (二)、加大对社会民生事业的投入。要加快重点民生工程推进速度,持续加大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民生工程的投入力度,切实满足群众需求,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

  (三)、加大代表建议办理力度,在办成率上下功夫。今年交由区政府办理的代表建议共58件,区政府及其承办部门高度重视,目前已全部办结。但总的来看,当年未办成的B类建议仍然不少。下一步要对代表建议办理进度、办理质量进行全面督查,加强B类建议的跟踪督办,促进承办单位认真解决相关问题,切实办理好每件代表建议,实现办成率逐步提升,让代表真心满意,让人民群众真得实惠。

  (四)、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互通。要进一步落实政府实事项目、重点民生工程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制度,密切国家机关和代表的联系互通。扩大代表联系面,就重大决策广泛征求代表意见,尝试代表约见政府部门负责人工作,发挥好代表参加决策、协助推动工作、密切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政府决策更加民主化、科学化,更加切合我区实际。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