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关于2015年浦口区财政决算的初审报告
发布日期:2016-07-29 16:20 字号:【 保护色:

  

区人大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

2016722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为了做好本次会议对区政府《关于2015年浦口区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和《关于2015年浦口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的审查和审议工作,7月份以来,财经工委在常委会分管副主任的带领下,分别对2015年区财政决算草案编制情况、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进行了专题调查。715日,财经工委召开全体组成人员会议,结合审计报告,对2015年财政决算(草案)报告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情况报告如下:

  2015年财政决算(草案)报告和前期调查的情况看,过去的一年,区人民政府及其财税部门按照中央、省、市和区委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年度预算目标任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充分发挥财政引导和调控作用,狠抓增收节支,确保重点支出需要,圆满完成了区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预算任务,决算情况是好的。浦口板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36806万元,比上年增长12.7%,公共财政财力96801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5967万元,比上年下降1.4%;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94422万元,结余结转67623万元,当年财政收支总体平衡,财力略有结余。浦口板块政府性基金收入749792万元(其中土地出让收入667772万元),政府性基金财力778990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702402万元,结转下年76588万元。浦口区级社保基金预算收入42661万元,社保基金预算支出41324万元,年末滚存结余28166万元。区属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点企业共计缴纳国有资本经营收入9222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9222万元,主要用于企业增资扩股投资。2015年,省财政厅下达浦口板块当年政府债券共47.95亿元,其中:浦口行政区新增债券2.5亿元,置换债券31.18亿元,新增债券2.5亿元全部用于我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高新区置换债券14.27亿元。2015年年末浦口板块政府债务余额(含债券的一类债务)为124.93亿元,其中:行政区债务余额为63.19亿元,高新区债务余额为61.74亿元。2015年浦口板块财政决算数与调整后的预算数相比,收入比预算增长2.3%,支出比预算数增长1.9%

  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建议本次会议同意区财政局局长刘党伟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15年浦口区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批准浦口区2015年度财政决算。

  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认为,决算调查和审计中反映出的主要问题是:预决算编制编报还要进一步细化;部门结余结转资金规模依然较大;预算绩效管理有待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制度需要完善。区审计部门在审计2015年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工作中,认真细致,报告的内容客观全面,评价准确合理,提出的建议切实可行。区人民政府要责成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审计查出的问题,尚未整改的要采取措施,切实加以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为进一步做好财政工作,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1、细化预决算编制编报。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按其功能分类应当编列到项。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其经济性质分类,基本支出应当编列到款;重点支出以及重大投资项目预算应当逐项单独编列,并作具体说明。

  2、压缩财政存量资金规模。对浦口区2015年底账面结存尚未动用的财政存量资金,要全面清理、分类处置,健全盘活财政存量资金长效机制,确保重点支出需要。对部门形成的结余结转资金,要逐个部门、逐个项目搞好排查分析,查找原因,分门别类提出处理意见,切实压缩结余结转资金规模。

  3、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全面构建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新机制,逐步将绩效管理范围覆盖各预算单位和所有财政资金,不断提高评价规模和占比;将绩效评价重点由项目支出拓展到部门整体支出以及对政策、制度、管理等方面的评价、评估;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实现预算绩效管理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有机结合。

  4、完善政府债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地方政府债务规模控制、限额管理的规定,规范政府债务举借、使用、偿还等行为。财政部门应当依法将政府债务分类纳入预算管理,完善债务预决算编制和报告制度,加强对债务资金使用的检查监督,建立健全债务风险防控机制。建立政府向人大报告地方债务的制度和人大对地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制度。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