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关于全区文化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6-09-19 10:51 字号:【 保护色:
 

区人大常委会社会事业工作委员会主任  嵇金莲

2016914

 

各位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2016年区人大常委会会议议题安排8月下旬,区人大社事委以及部分组成人员前往区文广局针对全区文化工作情况开展前期调研,听取了相关工作汇报并开展座谈。92日,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全区文化工作情况,实地查看了沿江街道路西社区文化活动服务中心、桥北文化艺术中心和踏浪网咖等场馆,听取了区文广局工作情况报告。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和主要工作成效

近年来,区政府及文化主管部门紧紧围绕建设文化强区的工作目标,积极贯彻落实关于推动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的各项要求,在精品文艺创作、书法文化品牌打造、文化资源挖掘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成绩值得充分肯定。文化阵地建设富有成效。桥北文化艺术中心、区图书馆和区文化馆新馆基本建成,全区9个街道共有综合文化站9个,社区(村)综合文化中心117个、群众文化活动广场60余处,全区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实现全覆盖。群众文化活动日益丰富。以落实文化惠民“百千万行动计划”为契机,组织各类群众文化活动5500余场;积极推进“书香浦口”建设,启动首届“书香浦口读书节”,着力营造全民阅读的氛围。地域文化特色逐渐彰显。书法文化品牌逐渐形成,多次承办“中国书法·金陵论坛”等书法展览赛事,多措并举做好书法普及宣传工作;乡村民俗文化发展喜人,《江浦手狮》、小扬剧《爸爸的证明》、群舞《荷花韵》等特色文艺作品在各项比赛中取得佳绩。

二、几点建议

一是要进一步加大文化投入力度。要着眼江北新区建设和发展的新要求,围绕提升文化品位、塑造文化形象,加大公共文化投入,保持基本文化服务财政支出与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水平和政府财力的增长相适应,切实提升文化服务保障能力,以适应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二是要进一步统筹阵地建设使用。要科学合理规划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布局,推动街道、社区(村)等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标准化建设。积极探索提高已建成文化阵地的有效使用率,鼓励基层群众充分利用阵地开展文化活动,繁荣文艺创作,共享文化惠民成果。

三是要进一步彰显浦口文化特色。整合浦口独特的书法文化、民国文化、知青文化和民俗文化资源打造具有浦口特色的文化名片。要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积极推进书法进校园、进社区和“书香浦口”建设,在全区范围内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采用图片展览、视频宣传等多种途径在地铁站、市民广场和公园等公共场所宣传书法、手狮舞等特色文化,提升区域文化综合影响力。

四是要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加强全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培养投入的力度,结合我区发展实际,引进和培养专业文化人才,通过购买服务等途径推动文化产业管理科学化、体系化。大力推进文化志愿服务,将社会优秀文化人才纳入文化志愿者队伍,形成全社会关注文化、参与文化、支持文化的氛围。

以上报告,供审议时参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