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关于我区“六五”普法情况和“七五”普法规划制定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6-09-19 11:02 字号:【 保护色:

 

 

区司法局局长 马卫东

2016914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政府的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区“六五”普法情况和“七五”普法规划制定情况,请予审议。

一、我区“六五”普法情况

全区“六五”普法规划已2015年底在全区范围内实施完毕,全面实现了预定的目标任务,取得了显著成效。2013年被评为全省“六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2015,在“六五”普法终期考核验收中,受到了市委领导和省检查组的高度评价。今5,被中宣部、司法部和全国普法办表彰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区”。现将全区“六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完善工作机制,努力夯实普法工作基础

出台了《浦口区委关于深化法治浦口建设的实施意见》和《浦口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为“六五”普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定期召开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会议,制定计划,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各成员单位密切协同、广泛联动,开展相关领域的专业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制定了《浦口区“六五”普法考核验收办法》,形成科学的评估考核机制。区人大、政协定期通过代表视察、听取汇报等形式,对规划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组建高校法治宣传志愿者服务团,开展志愿服务行动。组建区律师服务团,开展“律师进社区”工作。成立了99家“乡贤会”组织,开展法治宣传和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二)把握重点对象,全面提升全民法治意识

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等制度,推动区管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深入开展。将法治教育纳入教学计划,为全区所有中小学配发法治教材,积极开辟第二课堂,促进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的良性互动。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提高企业决策管理层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治企能力、培养诚实守信和依法经营的观念。积极推行企业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农村普法工作机制,对村居干部进行法律知识培训。健全普法专兼职队伍,发挥法治文化阵地的作用,开展与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通过举办农民工专场法律咨询等活动,引导农民工等流动人口依法维权、合法维权。

(三)丰富阵地载体,扎实推进法治文化建设

结合每月“18”法律广场活动,通过法律咨询、法治文艺演出等形式,扎实开展“法润江苏春风行动”、“普法惠民村村行”等专项行动。开通网站专题、报刊专版、《法治进行时》电视专栏、“浦口普法”官方微信和微博以及拍摄微电影、微视频等形式,扩大了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开展法治书画作品征集评选等活动,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开展法治文艺进社区、百场电影进百村活动。研发、制作了品类繁多的法治文化产品,增强法治宣传的渗透力。

(四)树立精品意识,努力构建品牌战略格局

制定《浦口区“六五”普法品牌建设工作计划》,建成了“法治书画创作展示基地”为核心的普法品牌集群,形成了“一街一品”品牌战略格局。2013年,《法制日报》在头版对品牌项目进行了详细的报道。通过召开推进会和现场会,实施“项目化”管理等手段,高标准培育品牌。“法治文化校园”、“法治生活体验馆”、“法治文化园”和“法治文化教堂”分别获得第二、三、四批“省级法治文化示范点”称号。依托阵地,开展体验式参观、法治文艺巡演、法治故事评讲、法治人物评选等系列活动,增强了法治宣传教育的感染力。

(五)强化服务意识,不断增强普法工作效能

在普法工作中,我们不断增强服务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的大局意识,把法治宣传作为保障全区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不断优化司法为民工作机制,提升执法能力和司法执法公信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以落实“四民主、两公开”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基层自治水平。建成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46家。印发《浦口区法治服务保障青奥会实施方案》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健全“大调解”工作机制,加强特殊人群管控工作,为青奥盛会的举办和江北新区的快速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稳定的社会环境。

“六五”普法以来,全区的普法工作虽然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面对新的形势和要求,特别是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提出的目标要求、省市区领导的批示指示、广大群众的法治期盼与法律需求相比,还有很多不相适应的地方:一是全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开展还不够平衡,有的街道和部门领导对普法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长期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二是法治文化建设的水平不高,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融入城市规划设计的前瞻性不够;三是运用新媒体新技术进行普法的深度不够,精准普法有待进一步加强。这些不足有待在“七五”普法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二、“七五”普法规划制定情况

区四套班子领导高度重视普法工作,对法治宣传工作和“七五”普法规划的制定工作,多次提出明确的要求。根据区领导的指示,今年年初,区法宣办、司法局开始着手进行“七五”普法规划的调研和规划编制工作。经过多次研讨和论证,8月底,确定了全区“七五”普法规划的送审稿。

(一)规划编制依据

全区“七五”普法规划的编制严格按照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的系列重要部署和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出的新的要求,明确了法治宣传教育的基本定位、重大任务和重要措施。按照国家和省市“七五”普法规划要求,以及省市区关于加强普法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结合全区实际,制定本规划。

(二)规划编制过程

今年年初,区司法局牵头成立了规划编制工作小组,小组成员结合日常工作深入村(社区)、学校、企业、机关等单位进行调研,收集基层单位对普法工作的意见建议和工作的难点问题,每月通过定期例会,汇报调研成果,提出整改措施。同时,部分小组成员先后赴南通、盐城、江宁区、建邺区等多地进行考察,学习相关单位的先进经验。7月,全区“七五”规划初稿形成后,我们征求了各街道法宣办、司法所、村(居)和相关部门的意见。8月,召开区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的研讨会,邀请法学专家教授、法学会成员、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各层次人员召开了规划论证会,对规划中涉及江北新区建设的部分内容,作了重点研讨和论证,进一步充实、完善了规划内容。同时,通过浦口司法局官网广泛征集意见,使规划的制定过程真正成为集中民意、汇聚民智的过程,成为全社会广泛参与、群策群力的过程。8月底,在征求了市司法局的意见后,确定了全区“七五”普法规划的送审稿。

(三)规划主要特点

在制定区“七五”普法规划的过程中,我们按照“谁来普法、向谁普法、普什么法、如何普法以及如何考核评价”的总体思路,进行谋篇布局、统筹考虑,主要体现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在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市“七五”普法规划精神的同时,紧紧围绕加快打造“双创高地、智慧新城”、推进江北新区建设的目标要求,按照全区“十三五”规划要求和区第四次党代会会议精神,修订了普法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措施,体现规划的针对性;二是在继承过去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力求创新工作思路、工作内容、工作方式,体现规划的创新性;三是对工作目标进行了具体的量化,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务和相关责任,体现了规划的可行性;四是强化谋篇布局、内在逻辑关系的同时,注重词句表述的准确科学,使规划体现规范性。五是规划编制过程中,通过调查问卷、座谈讨论、征求意见函、个别沟通、网络征集、专家论证等多种形式,广泛的征集、征求社会各个层面的意见和建议,体现了规划的民主性。

(四)规划主要内容

全区“七五”普法规划主要包括: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工作原则,对象和要求,工作任务,工作措施,工作步骤,工作要求等六个方面的内容。

1、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体系建设,扎实开展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加强工作创新。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全面依法治区中的基础作用,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形成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风尚,使法治成为江北新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为加快打造“双创高地、智慧新城”,全力推动江北新区建设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2、主要目标。明确了队伍体系健全完善、阵地建设有效覆盖、媒体平台充分融合、法治能力切实增强、法治素养普遍提升等五个方面的目标。

3、工作原则。提出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需求导向、服务群众;坚持实践引领、学用结合;坚持融合发展、多元共治;坚持创新驱动、注重实效等五个方面的原则。

4、对象和要求。根据省市规划的基本要求,结合我区的实际,确定普法的重点对象是领导干部、青少年、司法和行政执法人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四类人群,其中领导干部和青少年是重中之重。领导干部是推进法治建设的“关键少数”,青少年是接受法治教育的关键时期,司法和行政执法人员是直接面向社会执法的中坚力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是法治市场建设的重要主体。“七五”普法重点对象范围较“六五”普法规划规定的领导干部、公务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青少年、农民、农民工六大类重点对象,有了较大调整,以期更加突出重点、强化精准普法。

5、工作任务。围绕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目标要求,规划明确了五个方面的主要任务:一是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二是突出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三是重点宣传与江北新区建设相关的法律法规;四是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五是推进法治实践和基层依法治理。在任务的第三条中,针对江北新区建设的实际情况,重点增加了与知识产权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提升新市民法治素养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内容。

6、工作措施。为更好地贯彻实施“七五”普法规划,主要安排了九个方面的措施,即:“三项制度、两个纳入、两个推进、一项活动、一个体系建设”。“三项制度”,就是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和健全落实媒体公益普法制度;“两个纳入”,就是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内容;“两个推进”,就是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行动、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一项活动”,就是深化“法律六进”活动;“一个体系建设”,就是构建普法社会化服务体系。

7、工作步骤。“七五”普法规划从2016年开始实施,到2020年结束。共分宣传发动、组织实施、总结验收三个阶段。2016年,做好实施“七五”普法规划的宣传、发动工作;2016年下半年至2020年,全面落实规划确定的任务和要求;2018年组织中期检查,2020年组织全面考核验收。

8、工作要求。主要是四个方面: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明确工作职责;三是强化督查评价;四是落实经费保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七五”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目标明确,任务艰巨。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进一步振奋精神,开拓进取,以卓有成效的工作,扎实抓好“七五”普法规划的落实,为加快打造“双创高地、智慧新城”,全力推动江北新区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