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关于在全区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的初审报告
发布日期:2016-09-19 11:06 字号:【 保护色:
  

区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

2016914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为做好本次会议对区政府《关于在全区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和《关于我区“六五”普法情况和“七五”普法规划制定情况的报告》的审查和审议工作,8月份以来,内司委在常委会分管副主任的带领下,分别对“六五”普法情况、“七五”普法规划制定情况进行了专题调查。98,召开全体组成人员会议,对“七五”普法规划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情况报告如下:

2011年至2015年,我区法治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顺利实施,取得明显成效,法治政府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公正司法能力不断增强,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和社会管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高,公民法律意识持续提升,为推进法治浦口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保障民生、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法治宣传教育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浦口的基础性工作,承担着传播法律知识、培育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树立法治权威的重要使命,需要守正笃实、久久为功。扎实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对于深入推进法治浦口建设,顺利实施“十三五”规划,加快打造“双创高地、智慧新城”,全力推动江北新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在规划编制起草过程中,内司委提前介入,参与了区司法局联合组织召开的部门座谈会、专家论证会,听取区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法学专家的意见建议;总体来看,《规划》的内容与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精神相一致,与新形势下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相适应,符合实际,切实可行,具有浦口特色,建议本次常委会予以审议通过。

内司委认为,“七五”普法要进一步增强全区公民的法治观念,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维护公序良俗,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在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力戒形式主义,使广大党员群众不仅知道法律如何规定,更要养成遵守法律、运用法律解决问题的习惯,普遍了解法律救济的途径和程序。在普法内容上,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使宪法至上、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法治理念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坚持需求导向,针对不同区域、行业、部门及对象,实施精准普法,送其所需、答其所惑、解其所难,加强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南京市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在普法对象上,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青少年成长这一“关键时期”和司法执法人员这个“关键群体”,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探索建立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考核评价体系;统筹协调好重点对象普法和全民普法的关系,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流动人口的法治宣传教育,健全公民和组织守法信用记录。在普法方式上,注重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把法律条文变成引导、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则;促进法律的规范作用和道德的教化作用相辅相成,以法安天下,以德润人心。用好典型案例,使司法、执法、法律服务过程成为向群众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切实运用好新媒体新技术,促进普法工作转型升级。在组织实施上,建立普法责任清单,谁执法谁普法;强化媒体公益普法责任,提高法治舆论引导能力;进一步健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体制机制,建立普法社会化服务体系,形成多元共建共享的工作局面。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