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
发布日期:2016-09-19 11:12 字号:【 保护色:
  

2011年至2015,全区“六五”普法规划顺利实施完成,取得明显成效,在推进法治浦口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生保障、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适应我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快打造“双创高地、智慧新城”,全力推动江北新区建设,确保我区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得到较好实施,特作如下决议:

一、突出宪法教育,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突出宪法的学习宣传,在全区普遍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落实好宪法宣誓制度。确定每年12月为“法治宣传月”,深入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宪法进万家”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推动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使全社会了解和掌握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更好地发挥法治的引领示范作用。围绕“江北新区建设”这一中心任务,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和党的建设中,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规范体系、法治实施体系、法治监督体系、法治保障体系和党内法规体系等。

   二、聚焦重点对象,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全区范围内一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都要接受法治宣传教育。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始终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作为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全面开展领导干部法治培训,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针对青少年处于接受法治教育、培养法治意识重要时期的特点,优化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格局;根据青少年的身心特点和接受能力,循序渐进、有针对性地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切实提升司法和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素养,加强法治宣传和职业道德教育,严格实行司法、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强化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经营管理、依法决策意识,培育和增强企业法治理念。随着新区建设的快速发展,全区外来人口、农村拆迁安置人员、进城务工人员等新市民群体数量急剧增多,要加强新市民法律教育和引导,增强市民意识和法治观念,帮助新市民依法维护合法权益,顺利融入城市生活,不断增强新区建设的正能量。

   三、倡导德法同行,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原则,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维护公序良俗,引导公民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培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发挥法治在解决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中的作用,健全公民和组织守法信用记录,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机制,在全社会树立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风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教育、熏陶、示范和引导作用,努力建设集知识普及、观念引导、能力培养于一体的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体系。把法治文化建设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法治文化与历史文化、地方特色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融合发展,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大力开展法治文化活动,加大法治文化作品的创作推广和法治文化产品的供给力度,打造一批在省市范围内有影响的法治文化精品。

四、坚持创新创优,着力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质效。把握新时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规律和特点,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创优工作机制,积极构建互动型、服务型、创新型普法模式,推动法治宣传教育从单向灌输向双向互动转变,从普及法律知识向培养法治信仰转变,从分散单一向多元共建共享转变。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建立国家机关普法任务清单制度、工作报告备案制度以及责任落实通报制度。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要求,推动各部门、各单位履行普法属地管理与部门管理责任。落实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公证员等以案释法制度,开展旁听庭审、庭审直播、典型案例发布和宣讲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使司法、执法、法律服务过程成为向群众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深入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扎实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全面推行“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制度,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培育发展普法社会组织,加强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实现政府主导与社会化推进之间的良性互动。强化大众传媒开展公益普法的社会责任,在重要频道、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开展公益普法,推动公共场所显示屏、宣传栏等载体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互联互融,构建新媒体普法联盟,形成“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新常态,不断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实效。

五、加强督导检查,强化普法规划和本决议的落实。全区国家机关、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要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落实普法主体责任,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开展本部门、本单位以及面向社会的法治宣传教育。各街道、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精神文明创建、法治建设、平安建设内容,统一部署,统筹推进。要结合实际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组织机构建设,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加强工作队伍建设,加大指导、协调、督查的力度。加大普法经费保障力度,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建立动态增长机制,吸纳、利用社会资金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区政府要切实组织实施好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对各街道、各部门、各单位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和决议情况进行年度评估、中期督导检查和终期考评验收,并向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充分运用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代表视察、专题调研等形式,加强对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七五”普法规划和本决议得到贯彻落实。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