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履职报告(刘党伟)
发布日期:2016-09-19 11:23 字号:【 保护色:
 

区财政局局长 刘党伟

2016914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本人自20124月任职区财政局局长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正确指导下,在区财政局全体干部职工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努力创新财政支持方式,着力打造民生财政、法治财政、阳光财政,有力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一、依法履职情况

(一)抓征管稳增长,壮大财力强保障

以财力增长为目标,积极应对困难和挑战,多举措强化科学征管,多途径挖掘增收潜力,全力调动各方面组织财政收入的积极性,收入保持较高增长水平。浦口板块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011年的52.6亿元稳步增加到2015年的93.6亿元,年均增幅达到15.5%,四年累计315.53亿元,地方财政总收入累计479.38亿元,政府性基金及其他收入累计210.61亿元。2016年上半年,浦口板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6.73亿元,同比增长34.5%,完成年初预算的63.6%,在全市区县中总量排名第二、增幅排名第一。

(二)整资源推转型,做大做强培财源

一是整合重组资源,调整优化国有经济布局201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带领区国资办牵头调整优化了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将原8家直属融资平台划转组建成立区国资、城建、交通三大集团。2014年,为进一步整合区属平台,组建成立了融大江北集团和康居集团。二是创新资本运作,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不断探索创新政府专项资金管理模式,2013年与中科招商集团共同发起设立种子基金,截至目前,基金实收资本1亿元,已完成投资项目5个,总投资7375万元。2015年进一步探索产业发展基金模式,分别与经济开发区、科工园和珍珠泉、老山、汤泉温泉旅游度假区合作出资设立了“园区发展基金”和“旅游发展基金”。2016年牵头研究了浦口区政府投资基金的设立方案,拟采取“母基金+子基金”的架构,以有限合伙的形式设立,母基金规模不低于60亿元,通过吸引战略投资人,基金总规模将达到100亿元。

(三)惠民生谋福祉,以人为本促和谐

围绕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加大支持社会事业改革创新的支出力度,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始终坚持“量入为出,确保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四年来,浦口板块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累计298.45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累计210.42亿元。其中,浦口板块四年累计民生性支出238.47亿元,占一般预算支出79.9%,行政区民生性占比更是达86.8%

(四)重改革举新措,科学理财提绩效

一是健全全口径预算管理体系,建立了定位清晰、分工明确、有效衔接的全口径预算管理体系,编制了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四本预算,积极推进财政信息公开,2016年全区所有部门的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已全部公开。二是全面实施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四年来不断扩大财政集中支付覆盖面,国库集中支付单位已从2011年初的57家行政单位和少量的事业单位上升到2015年末的195家预算单位,基本实现了区级部门国库集中支付的全覆盖。三是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建立举债审批制度,牵头制定出台《浦口区加强政府性债务管控的实施意见》,建立了政府性债务规模管理和风险预警机制,有效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四是推广PPP模式,拓宽政府融资项目建设渠道,结合区情,在全市率先出台与社会资本合作系列办法,并研究建立了PPP项目库,梳理筛选了24个拟采用PPP模式的项目,总投资436亿元;入选省级PPP项目库项目9个,总投资261.46亿元。

(五)转作风提效能,勤廉务实树形象

围绕财政工作中心,创新举措,切实加强队伍管理,不断推进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行业作风建设和行政效能建设,着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财政形象。紧扣“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扎实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坚决查纠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积极推进财政信息公开、优化财政业务流程等制度建设,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制定财政系统作风建设管理办法,健全机关作风效能查处问责机制,促进全局作风效能显著好转。

二、遵守执行人大决议和办理人大建议情况

认真贯彻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积极主动和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严格履行工作职责,准时准确的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汇报财政预决算报告,落实财政信息公开,将全区所有部门的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全部向人大代表及人民群众公开。

认真办理人大建议,坚持认真负责、实事求是的态度和办实事、抓落实、求实效的原则,对所承办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制定工作措施,抓好落实。四年来累计办理人大建议16件,办结率、满意率皆为100%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任现职四年多来,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组织和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对业务知识的钻研还不够透彻和深入;二是工作作风还不够扎实,工作上重组织部署,检查督促的较少;三是深入基层调研不够经常,安排时间深入镇街、深入企业调查研究的时间还不够。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人大的监督指导下,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进各项工作稳步向前、科学发展。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