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履职报告(刘俊)
发布日期:2016-09-19 11:26 字号:【 保护色:
 

区民政局局长刘俊

2016914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安排,现将到民政局工作以来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履职和工作完成情况

(一)以贯彻落实各项政策法规为抓手,努力提高履职尽责能力

到民政工作近两年来:一是加强学习研究,尽快进入工作角色。增强自身“把好民政方向、提升保障水平、务求创新实效”的履职服务能力。二是贯彻落实政策,努力开创工作局面。严格执行各项民政政策法规,完善目标管理机制,提升工作成效。三是坚持依法行政,规范履行工作职责。重点加强资金、项目、信访等关键环节的亲自过问与把关,促进全局依法执法能力提升。四是紧抓廉政建设,塑造清正工作形象。切实履行好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

(二)以发挥民政民生保障作用为主线,推动各项事业有序发展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局上下通力协作,各项民政事业有序健康发展。2016年初在郊区中首家成功创建“江苏省现代民政建设示范区”。

1托底救急、公平诚信的社会救助福利体系日趋完善

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工作重点加强对新政策的学习研究和有序推进。一是对民政基本服务对象“全面兜底”。城乡低保并轨,保障标准提高到750//; “两个救助办法”全面落实,救助服务能力提高。二是对民政重点服务对象“传递温暖”。严格按标准保障“五保、三无”基本生活;建立一套“未保机制”,在全市率先试点区、街未保中心服务外包。三是对民政特殊服务对象“再拉一把”。 区本级针对低保精神病人入住其他医院给予补贴300//月;区救助站在站滞留人员基本照料服务实现市场化外包。

2结构合理、服务优良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初具规模

以创新试点推动养老工作向专业化和市场化进一步深入。一是规范化、民营化成为机构养老的发展主题。区福利院在全区公办机构中率先实现民营,联合省民康医院打造全省医养融合示范中心,以点带面提升机构养老医养水平。二是专业化、社会化成为社区居家养老的提升主线。新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9家,服务半径不断缩小;新建城乡示范中心厨房各1家,在全市率先探索农村社区助餐有效路径。三是以医促养、以养补医成为医养融合的创新模式。制定《浦口区医养结合养老体系的实施意见(试行)》,草拟《浦口区经济困难失能老人护理补贴实施细则》,努力解决养老机构看不了病、医疗机构养不了老的现实困难。

3政社互动、多元善治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取得突破

社区建设和社会组织工作在区、街、社区三级均取得了较好的发展局面。一是推动创新,优化社区服务治理模式。“社区型基金会”、“社区服务互联网+”、“社区民主协商会”试点分别得到市、省和国家民政部门认可。二是完善载体,激发社会组织参与活力。在区级中心辐射基础上,街道中心增点扩面,实现了70%街道中心覆盖;社区中心试点建设,在全市率先出台《社区社会组织服务站建设指导办法》。三是加强购买,打造公益创投精品项目。区级创投做精,两年来共投入400余万元实现了重点民政服务领域旗舰服务全覆盖街道创投做实,推动各街道每年投入不少于30万元用于创投,既服务重点民生又突出各自特色。

4服务规范、专业有效的专向社会事务工作统筹发展

优抚、殡葬、地名、福彩、婚姻登记、收养等各专项事务工作统筹发展。一是共建共享,从机制上优化双拥优抚环境。建立区、街道、社区三级联创机制,打造双拥信息慰问平台,拓展双拥优抚服务途经。二是源头治理,从根本上提升地名管理工作效果。成立地名专家库,将道路命名关口提前到规划阶段,实现了源头治理。三是围绕中心,从业务上配合区级殡葬改革。平稳完成顶山、泰山近2万座墓穴的搬迁工作;在全市郊区首家开展车载电子炮整治,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配合国资集团做好亭子山综合性殡葬园区项目建设。四是迎难而上,从服务上提升福彩销售总额。优化管理员队伍选聘,细化站点管理服务,积极实施促销营销,福彩销售总额实现逐年增长。

二、接受监督和落实决议意见情况

针对区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各项涉及民政决议和决定,本人能够认真组织学习,逐一抓好落实,并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同时落实好各项人大交办的任务,先后完成《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法》意见征求反馈和区养老服务体系视察报告工作。两年来共接到人大代表建议3件,全部按期满意办结。

三、存在问题和下步改进措施

在履职过程中,我深感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学习研究需进一步系统深入。二是创新推动需进一步平衡统筹。三是工作氛围需进一步加强营造。下一步,我将按照此次会议的审议意见:一是以更多精力投入学习,提高履职能力。进一步筑牢理论根基加强实践研究,提高科学判断和分析处理问题能力。二是以更高标准推动创新,促进整体提升。进一步断拓宽工作思路,全面增强民政服务群众、服务中心工作实效。三是以更大力度协同联动,优化工作局面。进一步深化部门协同互动,努力破解管理服务难题。四是以更严要求锻造队伍,保障持续发展。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与管理,全力打造适应新区发展的民政队伍。

以上汇报,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