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履职报告(王明玉)
发布日期:2016-09-19 11:27 字号:【 保护色:
 

区统计局局长 王明玉

2016914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本人于20141127日,经区三届人大常委会十六次会议任命,担任区统计局局长。

自任职以来,我牢记组织的重托,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团结带领局领导班子和全局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推进和发展统计事业。区统计局连续两年被评为江苏省县级统计局规范化示范单位、南京市统计工作先进集体、区综合目标考核一等奖;先后获得区“建设高新浦口”先进单位、统计宣传、分析、教育等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2014年市局18个分区专业工作考核,我局获得17个优良,2015年市局13个分区专业工作考核,我局获得12个优良。现将履职情况报告如下,请予以审议。

一、围绕中心,统计服务在积极应对中稳步提升

一是服务领导需求。围绕江北新区发展和浦口综合改革等战略重点,由按季监测强化至按月监测;强化专业联合联动监测,按季对经济运行形势进行研判、评估。截至目前,已向区委、区政府提供经济运行分析报告37篇,撰写各行业月度、季度进度分析255篇。针对全区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或弱项指标,以“领导参阅”等形式撰写分析14篇;二是服务公众需求。提早撰写并发布浦口统计公报和统计年鉴;加快月(季)度小册子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分发。日常强化做好统计数据的管理,及时整理、归类定案数据。截至目前,共接受群众、部门来人来电咨询550人次,编印《数据素描浦口“十二五”》宣传画册,在区统计局内外网页上发布政务信息1173条;三是服务部门需求。建成了10坐席的区社情民意电话调查系统完成区机关部门作风建设第三方测评等14项社情民意调查工作。为区发改、规划、环保等部门编制“十三五”规划和江北新区规划、撰写调研课题等提供了大量数据和建议。积极协助相关部门做好节能降耗、环境保护、教育现代化、妇女儿童发展等方面各类重要统计指标的经常性监测分析工作。

二、攻坚克难,统计创新在探索实践中稳步推进

一是建立创新项目申报及评比制度。在全区统计系统开展统计创新项目申报和评比活动共确定创新项目18个,其中制度方法类3个、统计服务类5个、工作措施类7个、管理机制类3个;二是完善街道层级GDP核算制度以街道培训会议形式切实将行业增加值总额和增速的高低取决于基础数据GDP核算原则传递到基层统计机构;三是探索实践新的统计方法。率先在全市开展软件业统计报表制度试点工作和“四众”企业专项调查;按照企业集中划拨、模块单独管理、数据共同分享的方式,探索形成园区带街统计管理新模式。

三、依法行政,基层基础在规范管理中巩固提升

一是深化依法治统。精心组织广场宣传等活动,通过了市、区“六五”普法验收;全面完成农业、劳资、工业等12个专业106家单位的统计监审,查处统计违法行为5起;组织两次统计数据质量大检查和数据造假、以数谋私专项治理工作;二是夯实双基建设。首次将统计工作纳入区政府对街道、园区和部门的考核体系中,13个部门和开发区通过省市统计工作规范化验收;积极推进社区统计规范化建设,将工业“一本通”经验在各专业推广,全区828家联网直报企业“一套表”数据报送“四率”始终维持在100%三是规范专业业务工作流程。规范全区19个专业工作流程、报表内容、上报时间和要求,并发至全区各街道、村(社区)统计干部和统计员。

四、统筹兼顾,普查调查在精心组织中扎实推进

一是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先行先试。区、街道两级成立普查机构,设立普查办公室,明确工作职责。在永宁街道友联社区进行了综合试点;二是1%人口抽样调查获省级先进。认真撰写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技术业务总结和调查工作技术业务专题总结。我区有10人获省级“1%人口抽样调查先进个人称号。

五、强化管理,统计干部在常抓不懈中激发活力

一是深入推进学习教育体系。建立班子成员月度学习制度和局干部学习制度;南审大建立全区首个统计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举办了第一期统计干部进高校集中脱产培训班;组织全区402名统计从业人员参加从业资格考前培训和1272名统计从业人员参加继续教育学习;通过以会代训、集中辅导、在线培训、上门送学等多种方式,分专业、分层次组织GDP核算、人口等专业培训50余场,培训2000余人次;二是不断完善考核管理体系。建立起个人、科室、街道三个维度的考核体系,实现了统计工作效率的显著提升;三是积极打造浦口统计文化内核。围绕“为自己立身、为集体立言、为统计立信、为浦口立功”的浦口统计核心价值观理念,推进统计干部进高校、主题征文、读书沙龙活动、摄影作品征集大赛等多形式多层次的主题系列活动。

自任职以来,我时刻提醒自己要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坚决贯彻落实人大决定和决议提出的各项任务和工作要求,认真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对统计工作的建议和意见,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两年来,通过不断努力和实践,我的视野进一步开阔,把握大局、处理问题的能力也得到了很大提高。但与上级的要求、人大的厚望和人民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业务学习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在新常态下做好统计工作的思路、方法、措施还有待进一步创新等。我将在今后工作实践中认真加以改进落实,着力强基础、抓基础、固基本,强化统计根本,突出制度建设、素质提升和普法并举,弘扬创新精神、工匠精神和创先精神,以优质服务为导向,倾力提升领导好评度,倾力为基层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倾力提升干部职工满意度,倾力提升社会美誉度。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