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关于全区建筑工程管理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6-11-25 15:01 字号:【 保护色:

区人大常委会社会事业工作委员会主任   嵇金莲

2016年11月16日

 

主任、各位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2016年区人大常委会的议题安排,本月初,区人大社事委以及部分组成人员前往区建工局,针对全区建筑工程管理工作进行前期调研,听取了相关工作汇报并开展座谈。11月10日,区人大常委会及部分代表专题视察了全区建筑工程管理工作情况,实地查看了万科璞悦山精装修房现场、正在建设中的金雁湖社区服务中心和台积电项目工地现场,听取了建工局的工作情况汇报。先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和主要工作成效

近几年,区政府及区建工局紧紧围绕“改革与发展并重、监管与服务同步”的工作目标,始终坚持“服务建设、服务项目、服务企业”的工作要求,在壮大建筑业、提升建筑工程质量和监管建筑市场秩序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新的成绩。目前,全区现有在建房屋建筑工程项目332个,单体1535个,总建筑面积1805万平方米,总造价约为380亿元。从事施工的建筑企业约250家,建筑工人12万多人。

(一)突出发展,本土建筑企业得到不断壮大与优化

近几年,通过培育与引进结合,我区建筑企业的数量和质量有了质的提升,产业格局优化向好,规模企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建筑企业从2012年190家增加到2016年258家,其中总承包特级1家、一级6家、二级16家、三级99家,年产值超过20亿元的企业达到2家,超过10亿元的企业达到2家,超过5亿元的企业增至1家。连续5年实现建筑产值过100亿元,并以每年10%的速度在递增。企业承接业务的地域范围扩展至新疆、安徽、山西等8个省区。建筑业税收五年累计达37.9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3.8万多人次,为全区财力和农民增收作出了重大贡献。

(二)突出规范,逐步形成与完善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管体系

在质量监管方面,积极探索质量监管方式改革,实施日常监督与专项巡查相结合,对较严重的质量通病,增加监督执法频次,列为重点对象监管。倡导样板房引路工程,推行质量创优夺杯评选。5年来,全区共获扬子杯3个,优质结构工程250个,金陵杯43个,国家优质结构工程1个。在安全监管方面,开展专项检查、季度抽检、月巡查等多种形式的安全检查,通过召开月例会、创建文明工地等方式促进质量和安全的规范和成效。运用“互联网+”科技手段,使用“E路安全”监管系统、LBS定位系统,强化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开通短信平台及时发布各类安全生产信息和预警信息。同时,对出现问题的企业也加大了执法和处罚的力度。

(三)突出治理,努力管控与净化建筑市场

全面创新推行控制价制度、投标保证金银行托管制度、中介机构预选制度等,强化对招投标交易过程的监管力度,2016年进场交易量创历史新高,跃居全市各区第一。积极引入招投标模拟审批机制,保障了全区重点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加大执法检查的力度和频率,实行法定代表人约谈制和“黑名单”制并进行网上通报,交易市场和施工现场的联动机制初步建立,建立施工企业信用评价机制,积极营造“诚信受益、违规受罚”的氛围,对规范用工、按时发放民工工资等情况进行调查,把出现群体事件的施工企业全部清理出浦口市场。经过多年努力,建筑市场的管控水平走在全市前列,我区成为全省招投标工作第一批改革试点地区,南京的唯一代表。

二、几点建议

一)借势借力,进一步发展壮大我区的建筑企业

江北新区的建设,给我区建筑业的发展带来大好机遇,要抓住这个机遇乘势而上,区政府和区建工局要切实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建筑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制定全区建筑业发展规划,融入绿色节能理念,通过引导与大企业合作,企业抱团参与PPP项目建设等多种方式,帮助建筑企业引进人才、提升资质、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我区的建筑业。

(二)创新创优,进一步强化工程质量与安全的监管

江北新区的大发展、大建设,使建筑体量迅速扩大,监管的规模超前,工作量巨大,管理部门务必高度重视。要进一步落实好质量安全管理责任,有效推进全区建筑工程质量和建筑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切实在全区建筑领域形成重质量、重安全的工作态势。要借助信息化手段,创新监督方式、明确监管责任,构建立体化、全覆盖的监管体系,确保建筑业健康有序发展。

(三)堵疏并重,进一步加大规范建筑市场秩序的力度

坚持问题导向,扩大改革试点,创新工作方法,加快解决投标企业数量多、竞争无序、挂靠借用资质的状况。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始终保持严厉打击转包和违法分包等行为的高压态势。利用我区的诚信体系平台,将信用信息作为市场准入、招标投标、执法检查的重要依据,引导鼓励建设单位优先选择守法诚信的企业。通过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机制,确保建筑市场得到进一步规范和净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