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关于全区建筑工程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6-11-25 15:02 字号:【 保护色:

浦口区建筑工程局  局长李成念

2016年11月10日

 

各位主任、各位委员、各位代表: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和关心下,以“四个生态”建设统揽全局,围绕“改革与发展并重、监管与服务同步”的思路,坚持“服务建设、服务项目、服务企业”,进一步履行建工局各项工作职能,全区建筑市场管理发展平稳有序。

一、近年来全区建筑工程管理情况

  1、本土建筑业规模和税收稳步提升。我区倡导运用“培育+引进”相结合的模式,打造自由开放的发展环境,企业数量和质量得到质的提升,建筑产业战略布局得到进一步优化。建筑企业从2012年190家发展到2016年258家,其中总承包特级1家、一级6家、二级16家、三级99家,年产值超过20亿元的企业达到2家,超过10亿元的企业达到2家,超过5亿元的企业增至1家,产业格局呈现梯形化态势,规模企业进入快速发展轨道。连续5年实现建筑产值过100亿元,并以每年10%的速度在递增。企业承接业务的地域范围扩展至新疆、安徽、山西、陕西、江西、湖北、浙江、山东等8个省区。建筑业税收五年累计达37.95亿元,其中今年已完成10.13亿元,年均增长8.92%,为全区财力贡献占比约达16.23%。我区建筑业解决了部分农村剩余劳动力,据统计提供就业岗位3.8万多人次。

2、质量监管创新和创优双轮驱动。伴随浦口城市化进程不断深入,新建工程体量逐年攀升,现在建工程已达1805万平米,每年建成交付平均体量约达400万平米,涌现出大体量、大跨度、深基坑等工艺复杂、结构形式多样的建筑。在质量监管过程中,我区采取日常监督与专项巡查“二合一”的创新模式,探索实施质量监管“双随机”机制(随机抽取项目、随机确定监督人员),实施“差别化”监督机制,按季度开展专项巡查工作,不断完善工程质量巡查、抽查制度,进一步扩大延伸质量监管的范围。同时,我区持续推进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定期组织参建单位及管理人员召开经验交流会和现场推进会,宣贯“质量就是工程生命”的理念,将创优夺杯意识根植各方主体。5年来,全区共获扬子杯3个,优质结构工程250个,金陵杯43个,国家优质结构工程1个。更加注重抓好保障性住房的质量监管,创新试点采用分户验收,在黄姚拆迁安置房二期、大新村安置房、南门安置房等20多个项目,邀请业主代表同步参加验收抽查。通过抓核心主体、抓重点环节、抓重要节点,有效提升了全区工程质量水平。2016年,通过专项检查和季度巡查,发出整改通知书149份,停工通知书33份,复工通知书31份,不良行为记录6份并公开曝光,行政处罚3起,罚金120万元。

3、现场施工安全和标化水平同步提高。近年来,随着我区的加速发展,建筑工程规模大、技术复杂、重大危险源多,为保障建筑生产安全,国家、省、市、区重大活动和重大节日期间的安全稳定,我区充分运用“互联网+”科技手段,使用“E路安全”监管系统、LBS定位系统,强化项目各项安全生产措施、文明施工措施落实;开通短信平台及时发布各类安全生产信息和预警信息,5年共发180多次,累计达20多万条。按照《南京市建筑工程安全生产与文明施工管理工作意见》,推动在建工程参与各类创建,提升施工管理的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实现以点带面推动全区整体安全文明施工水平的提升。5年来,全区创建省文明工地133个,市文明工地243个。严格开展全覆盖循环式飞行检查,重点加强对全区范围内在建工地的安全防护、现场围挡、裸土覆盖、道路硬化、物料堆放、工人宿舍等安全文明施工重点环节的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大了处罚力度。2016年,房建项目巡查1692个次,查出安全隐患6251条,发出隐患整改通知书1052份,检查记录单392份,暂停施工通知书220份,行政处罚24起,罚金52.9万元,公开曝光39起。全区95%以上的在建工程处于文明和标化受控状态。

4、市场交易规范和服务两手并重。重点加强对国有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招投标的监督管理工作,建立完善招投标网上审核流程,实现异地远程评标和网上电子化招投标的全覆盖,进场项目应招标率、应公开招标率均达100%。5年来,共接受进场交易3322个标段,交易金额735.5亿元,其中2016年交易比2012年年均增长12.77%。2016年,作为全省招投标工作第一批改革试点地区,南京唯一代表,本着“分类监管、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原则,在房屋和市政工程招投标中,全面开展了“以国有投资工程监管为重点,放开非国有投资项目招标限制;简化中小型工程招投标评审内容,缩短交易时间;取消以项目总投资为判别标准,推行以单项合同价作为控制标准”等举措,进一步强化对招投标交易过程的监管力度;同时,创新工作方法,敢于担当,引入招投标模拟审批机制,简化了前置条件,列入一号文以及追加项目应招尽招,没有因招标而影响开工,从而保障了全区重点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2016年以来,进场交易量创历史新高,跃居全市各区第一,进场交易备案标段数914个,交易金额199.8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7.24%,通过招标竞争节约投资18.8亿元。

5、建筑市场执法和诚信建设双向突破。加大建筑市场执法检查的力度和频率,重点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实行法定代表人约谈制和“黑名单”制,进行上网通报,交易市场和施工现场的联动机制初步建立,建立施工企业信用评价机制,定时报送有关主管部门,积极营造“诚信受益、违规受罚”环境。仅2016年约谈法定代表人7人次,行政处罚立案33起,已结案处罚总金额362万余元,上报不诚信行为23起。清欠工作采取“疏堵并行、全面清理、重点打击”的方式,与大联勤、诚信系统有机融合,结合全面清查企业转让、出借资质的行为,打击私挂乱靠企业和个人,对规范用工行为、按时发放民工工资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对于出现群体事件的施工企业全部清理出浦口市场。5年来共办理各类清欠投诉案件820起,涉及金额14.29亿元,其中涉及民工工资4.7亿元,涉及民工人数29950人,办结率达100%,清除出浦口市场企业18家,处理当事人13人。

6、机关效能建设和担当意识立在心头。以机关效能建设为抓手,强化机关作风建设,用严格制度规范执法行为。适时成立建工局督查办,加强跟踪督查,切实把“优质服务”摆在首位,盯住问题抓解决。在新常态下,倡导勇于担当、不怕担责,争当服务发展的排头兵,招标、质量、安全提前介入服务重点项目,持续做好“上门服务、加班服务、预约服务”,始终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难事巧办、常事快办的“一条龙”服务。2016年,先后走访了各大平台和本区大中型建筑企业,主动上门解决困难和问题近50条。同时,坚持“一岗双责”,党风廉政建设与行政业务工作同步抓,在“亲”和“清”上明晰界线,做到时时讲廉政、处处有监督、层层抓落实,夯实全员廉洁执法从政的思想基础。

二、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清欠工作急需形成合力。清欠工作涉及浦口稳定大局,急需各部门紧密配合、形成合力。按照中央、省市文件要求,各职能部门需落实主体责任。请求区人大领导和代表督促各职能单位按照区政府要求,积极处理工资拖欠行为、打击恶意讨薪行为、依法受理清欠起诉案件。

2、本土建筑业发展急需倾斜政策。当前,本土建筑企业受外来央企、国企的冲击较大,较多企业出现“业务荒”,企业维持生计困难。请区人大领导呼吁,对2013年已到期的支持发展建筑业的文件重新修订出台,在企业人才引进、资质增项升级和项目引荐等方面给予扶持。

3、执法队伍人事关系和经费急需解决。一是按照南京市统一部署,今年区交易分中心职能划转区政务办,招标办机构撤销,留下从事招投标监管人员的关系没有妥善安排,至今悬而未决。二是按照省市要求,质量安全监管人员不超过30万平米/人,实际核定的人员编制数依然维持在区县合并时,现工作量已超出4倍,执法人员与江宁(质监46人、安监24人)相比只有其一半。绩效工资后,编外人员人头经费仅4万,存在一定资金缺口。为此,请求区人大领导领导协调以上人员编制和经费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将紧扣区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弘扬“责任在我,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务实作风,在“多元化、信息化、合理化、体系化”上寻求突破,努力开创建筑市场管理新局面。

1、突出服务引导,推动建筑业发展进一步多元化。借力江北新区促进建筑业发展,推荐与大企业寻求合作,引导企业抱团聚力参与PPP项目建设。鼓励企业主动参与建筑产业现代化,另辟蹊径转型向交通、水利、隧道等高附加值产业发展。重点针对制约企业发展的人才、资质等热点问题,帮助企业在“转方式、拓市场、重品牌”上下功夫,鼓励企业实施大企业、大集团战略,进一步打造我区建筑业的品牌。

2、注重科技引领,管理服务手段进一步信息化。以“大联勤”社会治理为核心,突出创新监管平台的建设,借助信息化手段,构建以项目为单位的分体式执法系统,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及时发现及时处置,解决由静态管理向动态治理、由粗放低效向精确机动的转变。根据权限可对项目监督情况进行网上跟踪、网上调阅、痕迹可塑。

3、探索改革试点,招标监管机制进一步合理化。以问题为导向,扩大改革创新试点,尝试采取抽签法确定入围投标人的合理数量,解决投标企业数量多、竞争无序、挂靠借用资质的现状。采取“掐头去尾”(去除一定高价和低价)的方法,扩大引入信用分使用范围,现场随机确定,不再以价格为唯一指标。健全投诉快速处理机制,借助公安、检察、司法的力量共同处理疑难投诉,减少单方调查阻力。

4、聚焦联动合力,质量安全监管进一步体系化。构建质量安全监管联动机制,强化工程质量安全一体化巡查和检查。围绕差别化管理,重点做好渗水、开裂等通病防治,以及隐患排查跟踪机制,以项目为单位建立“问题菜单销号”模式,问题不除挂牌不去。着力推进各类优质工程创建和文明工地创建活动,确保创优夺杯比例进一步提高。

5、改进作风建设,服务新区建设进一步规范化。围绕项目快速落地为落脚点,加快推进招标、质监、安监、施工许可等审批备案手续的办理,进一步精简流程,并联操作,满足图审和招标等刚性前置条件,随即提前介入服务。持续实施预约和加班服务,组织党员执法人员成立“流动服务队”,只要项目建设有需求,监督服务时刻跟的上。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这次区人大代表视察我区建筑工程管理工作,是对建筑行业的有力指导和监督,体现了区人大对浦口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对我们今后更好地尽职履责,是极大的鼓舞和激励!我们将诚恳地接受各位代表批评和建议,也希望各位代表能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建工工作。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