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关于《南京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6-11-25 15:05 字号:【 保护色:

区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

20161116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安排,6月上旬,区人大常委会内司委会同办公室及有关工委在区人大常委会分管主任带领下,深入区交警大队、区车管所等基层单位,对区公安分局近年来贯彻实施《南京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开展情况进行前期调研。616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代表开展执法检查,实地察看了交警大队车管所、交通指挥中心和西葛公安检查站,体验了智能交通信号灯管控操作,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区公安分局作的关于贯彻实施《条例》的情况汇报,现将执法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贯彻实施《条例》取得的工作成效

近年来,区公安分局按照《条例》有关要求,认真履行职责,严格贯彻落实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各项法规,不断健全体制机制、规范工作行为,主动作为、主动工作,工作力度大,成效显著,交通秩序管理、治安查缉、车辆管理等工作走在全市前列。特色微博宣传、重大交通事故逃逸案件侦破等工作成效显著,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1狠抓贯彻,着力打造浦口交通管理品牌。一是在预防重特大事故上取得突破。自《条例》实施以来,区公安分局坚持不懈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整治,重点强化源头监管、隐患排查整改、路面秩序管控和交通安全宣传,成功整改了交通安全隐患,2015年辖区发生交通致人死亡事故较2010年同比分别下降31.4%41.9%二是在畅通工程实施上取得突破。积极化解交通难题,全力改善道路通行条件。三是在公民守法意识上取得突破。狠抓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深入辖区大中小学和农村地区开展多元化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了全民交通安全意识。

2各司其职、联勤联动,努力构建齐抓共管新格局一是建立了交通安全联席会议制度。严格按照创建平安畅通县区目标要求,每季度召开一次安全联席会议,及时协调隐患整改,为交警部门上报、解决各类难点问题提供了便利。二是落实了校园周边管理八条措施。持续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新增过街斑马线14条,对78辆校车全部摸底建档,每天安排6个护学岗,为重点道路附近的学校提供护送过街服务,受到了广大师生和家长的高度称赞。三是协同开展交通安全五进宣传。主动对接街道、社区和区电视台,扎实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系列活动,宣传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3完善监督机制,着力提升规范执法的水一是严格执行非现场处罚制度。为了高效、规范地开展非现场处罚工作,充分利用报纸等媒体资源,将非现场处罚的地点进行公示,并通过短信平台及时提示车主违法信息,进一步提升非现场处罚质效。二是认真落实警务公开措施。积极做好人员和警务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落实警员信息上墙公示,做到所有民警信息全部张贴在各单位显要位置,方便群众监督;利用微博、微信等平台载体,为群众及时反馈信息提供便利;强化便民查询措施落实,在车管所等窗口放置触摸屏供群众及时查询各类车管驾信息。三是建立健全各类诉求办理制度。成立诉求办理小组,做到信息快速反馈、答复保质保量;积极办理民意110,确保做到反馈满意;积极办理12345政府工单,将群众反映强烈的渣土车扰民、机动车违法乱停等问题集中反馈,指导日常重点勤务,形成常态工作机制。

二、贯彻落实《条例》的几点建议

我区在贯彻实施《条例》的过程中,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全社会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效果不高;群众安全意识不强,机动车闯红灯、借道行驶、违停较为突出;政府相关部门对《条例》中规定的职能履行不主动、不到位;交通设施投入不足,维护管理经费不到位等问题依然突出。这些问题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加以解决。为此建议:

1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坚持把学习宣传《条例》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体,在更大范围、采取更多形式,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全社会法律观念和守法意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区公安部门要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联系与沟通,区教育部门要把交通安全教育纳入中小学校和学龄前儿童必修课,区广电单位要主动开设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普及专栏,通过上下联动,广泛宣传,进一步增强全民交通安全意识,确保《条例》在我区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

2要进一步加大投入。高度重视落实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经费保障措施,将其列入财政预算并逐年加大投入,切实帮助交通管理部门解决实际困难。

3要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区政府要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和强化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机制,充分发挥交通安全联席会议的积极作用,落实交通安全管理责任和工作措施,加强督促,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确保各相关部门、单位,各司其职、主动作为。

4要进一步加强交管部门队伍建设。加强干警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干警的素质,努力建设基础更牢、水平更高、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平安交通,为保障浦口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