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履职报告(李传武)
发布日期:2016-12-14 15:47 字号:【 保护色:

浦口区环保局  李传武

2016年12月

 

各位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安排,现将本届以来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2016年3月,区人大常委会任命我为区环保局局长。近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我与班子成员一道,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治污攻坚、坚持法治严管、坚持深化改革,加快生态建设步伐,着力推进污染减排,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为推动我区环保事业发展作出了自己应有的努力。

一、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抓好年度环保重点工作

今年以来,本人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围绕区政府一号文中心工作,改善辖区环境质量取得初步成效:截止10月30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66.9% (去年同期64.7%);PM2.5年均浓度较2013年同期下降40.6%(年度目标下降18%),较2015年同期下降21.2%;1—10月份降尘均值4.06 (去年同期5.18,年度目标低于6.65);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年度目标100%);声环境质量稳定控制在国家标准以内,噪声功能区达标率保持100%(年度目标90%)。

一是抓好扬尘管控。今年,抓扬尘管控工作中,注重“从源头入手、抓细节管理”。在源头上,指导区扬尘办做好新开工地信息收集,在工地土方、桩基作业阶段第一时间介入管理,开好头、立规矩,成效明显。在细节上,根据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及时组织多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整治打击违法苗头。截至目前,累计“问题菜单”84份(全部完成整改),去年同期下降约45%。五色挂牌考核工地257(其中红牌12、黄牌84、蓝牌158、绿牌3),责令停工64家次,限期改正405家次,立案查处114家次(处罚金额105万元)。1—10月份,我区在全市14个责任单位的扬尘污染防治月考核中,年平均排名第7名,平均成绩90.8分。其中8月份考核取得全市第一名,年平均排名较去年上升一个名次。

二是开展秸秆禁烧。今年5月,强调早安排、早动手,安排相关业务科室,迅速筹备召开了全区夏季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会议,从明确责任、落实制度、宣传发动、严防死守等四方面,对各项禁烧工作任务进行了细致部署。会后,各街场均按既定部署落实了禁烧组织领导、巡查布控和督查机制。为加强一线严防死守,安排局中层干部组成6个工作组,开展了针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不间断巡查。同时,在前期基础上,协调市环保局,申请市级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再投入98万元,实施了“蓝天卫士”监控系统三期建设,新增监控点位31个,基本实现农作物密集种植区全覆盖,秸秆火点发现率和及时处置率进一步提升。经过全区四级禁烧工作网络干群的共同努力,顺利夏季秸秆“零火点”。目前,秋季禁烧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三是农村水环境综合整治。2015年,在我局牵头组织下,辖区5个街道27个社区的30个自然组陆续完成农村水环境综合整治(2013—2014年度任务)累计投入资金1599.7万元,先后新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9座、收集管网54.7公里,直接受益4193户、受益人口11161人。今年9月接受省核,在听取汇报、查看现场、查阅资料的基础上,省复核组给予正面结论:浦口区2013—2014年度覆盖拉网式农村水环境综合整治示范工作基础扎实,档案资料齐全,各项工作程序规范,群众满意度较高,达到示范工作要求。综合得分95.5,位居省市前列。现阶段,根据上级计划,安排相关业务科室,完成了《浦口区2016—2017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方案》编制,开展了2015年度4个街道9个社区11个自然组整治工作的督促检查,加快相关工程、资金审计进度以及2016年度4个街道15个社区27个自然组整治项目的工程实施。目前,2015年度项目全部开展审计,2016年度项目全部完成立项审批、招投标工作,进入管网施工阶段。

四是构建环境监管网络。今年,带领局班子成员开展走访调研、征询意见,经过充分酝酿,起草了《浦口区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的通知>的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明确我区组建区环保联合执法指挥中心,构建区、街道、社区三级环境监管网格,各街道采取单设或者挂牌的方式明确环保机构,各社区配备网格协管员。4月,该《实施意见》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阶段,区指挥中心相关人员招聘完成,开始正式运行,承担起环保联合执法职责。在构建三级环境监管网格方面,我区各街道(园区)积极响应,均成立了环保科,各社区协管员也已到位。7月安排相关业务科室,牵头组织全区环境网格化监管人员开展了业务培训。9月,全区三级环境监管网格开始正式运行,相关街道开展了餐饮油烟污染扰民问题查处等日常环境监管工作。

五是完成中央环保督察任务。今年7月—8月,我区接受中央环保督察,为近年来对我区环保工作最严格的一次集中检阅。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局上下齐心合力、加班加点,圆满完成了迎察任务。期间,安排局中层干部及业务骨干,成立了综合协调、资料台帐、环境排查、信访查处等8个专业组,取消了休假和双休日,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共受理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环保信访投诉32件次。对所有交办件,无论白天还是晚间,严格落实“即收即办”、分管领导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群策群力,不推不拒,高效快速化解矛盾,为我区的迎察工作加分增色不少。先后解决了白云巷、明发滨江等餐饮业集中片区油烟污染扰民难题,其中白云巷、城南新村片区18家餐饮单位停业转型,明发滨江、河滨路片区38家餐饮店通过规范治理减少了油烟污染扰民。

六是探索企业五色挂牌。今年,本人积极探索将工地五色挂牌考核成功经验移植到企业环境行为评价上。在本人的全程参与下,经过一系列修改、论证,6月,《企业环境管理挂牌考核实施办法(试行)》正式印发全区按照《办法》,综合评价定级企业环境行为,在企业厂址醒目位置色挂牌,向社会公开,以便公众监督和有关部门、机构及组织予以激励或约束。绿、蓝色企业在银行信贷、评先评优、公司上市等方面享受优惠政策,其余企业在上述方面受到限制。通过构建环境保护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倒逼企业严格落实污染防治措施。目前,已考核了25家企业(蓝牌21家、黄牌4家)。

二、认真贯彻执行宪法、法律、法规以及各级人大通过的决议、决定,扎实推进环保依法行政工作

今年,本人带领全局干部职工积极推进依法行政、法治建设、综治平安和执法责任制工作,依法实施环保行政处罚,主动做好行政诉讼、行政复议、非诉强制执行和依申请信息公开。积极开展环境法制宣传,我局被区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浦口区六五普法终期先进集体”。

一是制定相关工作方案。根据市环保局、区法制办、区政法委等相关工作要点,对照考核内容进行了细化梳理、责任分解,研究制定了局2016年《依法行政工作计划》、《依法行政和行政执法责任制目标任务分解》、《法治建设工作计划》、《综合治理工作计划》等工作方案。

二是规范环保行政处罚。严格落实环境违法案件查、处分离,所有案件处罚裁量均纳入环保行政处罚网上裁量系统,对每起案件,均由局案件审议小组集体研究后,再先后做出处罚告知和决定,充分保障当事人、企业陈述申辩和听证的权益。目前,共立案查处102件,对74家企业实施处罚(罚金188万元),较去年同期明显增加。同时,每月均在环保部处罚系统、信用中国系统以及我局工作网站录入受处罚企业信息并公开。

三是贯彻执行法律法规今年,行政诉讼1件。当事人诉我局相关夜间施工行政许可违法,何斌副局长出庭应诉。开庭结束后,当事人申请撤诉;行政复议1件。当事人要求市环保局责令我局履行《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59条第一款职责一案,我局已依法履行了规定的职责;非诉强制执行2件。沿江街道两家砂厂在规定的6个月时间内既无行政复议,也无行政诉讼,对我局“责令停止生产,并处罚款”的行政处罚决定不履行。经市级中级人民法院协调,该两家砂厂均停产,并不再从事砂厂经营;依申请信息公开1件。当事人申请公开相关夜间施工行政许可信息,我局及时按规定进行了书面回复。

三、认真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积极办理区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和意见

今年10月,区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次主任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我局关于农村水环境连片整治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农村水环境连片整治工作;二要优化农村水环境连片整治方案;三要推进落实,实行靠前指挥、挂图督战、动态管理;四要构建长效机制,确保长效运行管理专业化、常态化。对上述审议意见,本人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局班子会、中层干部会,学习、传达审议意见,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目前,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完善、扩充《2013年—2017年浦口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筛选更多优质项目上报省环保厅,力争列入整治计划;二是严控2015年度项目审计质量,确保再次高分通过省级复核。对2016年度项目实施,延续以往成功做法,列为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跟踪督办,根据各家进展情况及时调整工作措施,协调解决困难,统筹协调工作推进;三是对已建成设施,不间断开展相关环境监管,确保设施运转正常、管理有序。

今年,由我局承办的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共计3件,其中人大建议1件、政协提案 2件。为高质量办好每一件建议、提案,本人第一时间将办理工作列入“一把手”工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统一思想,分级负责、层层把关。各相关科室相互配合、密切协作,指定专人负责办理工作,形成办案合力,全面掌握办理速度,及时反馈办理信息。此外,进一步改进办案方式,采取走访、实地查看等方式,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系沟通,主动听取意见,协商解决办法。凡有条件解决的,尽快给予解决。因受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制定计划、规划,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确实无法解决的,如实向代表、委员说明原因,争取谅解和支持,确保建议、提案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目前,所有建议、提案均按时间节点和要求进行了书面回复,并与代表、委员当面沟通,均得到了满意的评价。

各位主任、各位委员,任职近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

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的工作督导下,本人作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深知与区人大和人大代表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人民群众对环保工作还有不满意之处。主要表现在由于本职工作中的疏忽、麻痹,导致辖区部分区域施工噪音、餐饮油烟污染扰民问题比较突出;由于在干部队伍管理上还不够精细,执行相关制度不够彻底,引发了一些环保服务对象对局机关作风建设的负面评议。今后,我将以此次区人大履职评议为契机,正视不足,开拓进取,抓好、完成好环保中心工作,管好、带好环保干部队伍,力争以新的成绩、新的精神风貌,回馈党和人民的重托,回馈区人大的信任和支持,在我区“四个生态”建设和江北新区发展进程中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