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履职报告(张其祥)
发布日期:2016-12-14 15:50 字号:【 保护色:

浦口区水务局  张其祥

2016年12月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安排,现将本届以来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力以赴做好职责工作,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2012—2014年,本人任区住建局局长,认真履职尽责,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全力以赴、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区委、区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完成到位。累计完成投资5.62亿元,实现全区所有村庄环境整治全覆盖,创建三星级“康居乡村”29个,整治完成率、达标率均为100%。完成农民集中区建设建筑面积约21.43万平方米,投入资金2.74亿元。作为区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的牵头单位,牵头做好项目计划制定、设计方案审定、协调指导和后勤保障等工作。全力推动京沪高铁沿线综合整治,累计投入资金7.5亿元,完成整治菜单确定的六大类共计159个整治对象的环境和绿化整治,荣获市级特等奖、位列全市第一。

二是亚青、青奥盛会保障到位。亚青、青奥会期间,及时成立亚青、青奥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局保障工作,认真开展网格化巡防、夜间值班及综合环境整治等工作。青奥会期间,牵头全区水、电、气、市政、通讯等10多家单位组成日常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共完成了包括动迁、园林绿化建设、城中村危旧房、道路及河道水系等在内的13类111项整治项目。组成赛时应急处理队伍22支,全天候24小时值守待命,先后快速处置各类问题163条,其中突发状况2次,有力保障了赛事的平稳运行。

三是市政工地安全监督到位。三年来累计受理新报监工程40余个,工程造价约15.862亿元。同时,不断加强工地扬尘污染和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督检查,累计下发质量、安全整改通知书300余份,暂停施工通知书60余份,约谈相关施工企业10余家,确保合格率达100%。此外,统筹组织全区建设工程和燃气行业百日安全质量集中整治,开展拉网式检查,实现全区市政行业质量安全统筹化组织管理,有效地保证了我区市政工程平稳运行。

四是公共服务工作管理到位。牵头基础设施工程的移交,进一步完善我区市政基础设施。保障水气供应正常,监督天然气管网建设工作,每年均超额完成全年任务。认真做好图纸审查、建筑节能与勘察设计合同备案以及村镇产权审批,进一步完善“阳光村舍监管系统”。积极推进基础设施移交,牵头浦口区和高新区的市政道路建设单位,完成桥北地区32条市政道路的现状移交,进一步保障城市居民的日常出行便利。

2015年2月中旬,本人调任区水利局局长(2016年任区水务局局长),迅速转换角色,认真履行新职责,紧紧抓住水务一体化改革契机,主动践行“五水和谐”发展理念,加大建设投入,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水务各项工作取得显著进展。

一是连续两年防汛抗灾取得全面胜利。面对近两年多年未遇的严峻汛情,我们及早、从严、从实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认真开展汛前检查,扎实落实防汛措施。修订完善各类防汛抢险预案,加强抢险物资储备和抢险队伍建设,组织开展抢险实战演练,提升应急抢险能力。加大汛前消险力度,两年来完成消险工程69项,总投资约4870万元。汛期,我们提前部署、合理安排、科学调度,及时督促各街道、场加强巡逻巡查,做到堤防分段挂牌管理,责任到人头,并充分发挥党员、骨干示范带头作用,就防汛任务作出“人在堤在”的公开承诺,确保责任落实到位。特别是2015年万寿河星甸段堤防多次出现险情,及时安排技术人员迅速赶赴现场,提出抢险方案,指导所在街道进行抢险,并督促做好抢险物资准备,安排技术人员24小时轮流值守,有效控制了险情。尽管沿滁区域及相关街道水库险情出现大小险情数十处,但在全区上下共同努力下,各级领导高度重视,超前部署,责任到位,做到险情和问题及时发现,人员物资准备充分,应急措施得力,处置果断及时,全区没有发生一起因洪涝造成较大的灾害和损失,工作得到了市、区领导的充分肯定。

二是水务工程建设有效推进。两年来实施防洪减灾、农田水利、专项工程3大类31项工程,总投资13亿元。面对工程投资大、任务重、时间紧的实际,准备充分,挂图作战,监管到位,各项工程均达到或超过时序进度。区域防洪工程进展顺利,滁河防洪近期治理工程全面完成,工程进度和质量都走在全市前列。通江、通滁河治理快速推进,万寿河、城南河、永宁河堤防加固工程全部完成,清流河工程开工建设;滁河风光带建设成效显著,完成滁河风光带堤防段建设35公里,并通过省级水利风景区验收;农田水利建设取得新进展,三合圩农田水利重点片区建设,在全市首次推广采用装配式建筑物,缩短了施工周期,节约了投资,达到了外观整齐标致、整体和谐生态的效果,成为全市农田整治的标杆。2015年度重点县项目在省级绩效考评中被评为优秀,获得奖励资金300万元。

三是水环境治理成效进一步显现。牵头协调推进黑臭河道整治,计划今明两年实施28条河道整治项目,其中今年2条、2017年26条。强化技术指导,根据“一河一策”原则,对列入计划的黑臭河道整治项目,按照“拆、截、清、修、引、测、管”的总体要求,统筹河道整治、截污纳管、雨污分流、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措施,提高方案的可行性,确保整治取得实效。加强过程监督,通过倒排时序、挂图作战、责任倒逼,确保按时序进度推进整治任务。今年市考河道定向河、城南河均达到时序进度,确保年底前顺利通过验收。

四是水务一体化管理不断深化。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得到有效落实,在2015年全市开展的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中,我区考核结果为优秀,全市得分第一。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出台了《浦口区节约用水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创建各类节水型载体23个,完成省级节水型社会示范区创建工作。全面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完善河道管理“河长制”,完成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划界试点。大力开展水管单位达标创建工作,至2016年底累计创建省一级水管单位1个、省级示范库18座,省级示范库比例达75%,位于全市前列。加强区属供水企业的行业管理,督促开展供水设施建设,完成供水管网改造约27公里。加快污水设施建设,完成污水主次干管建设约4.7公里,积极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及排水达标创建,完成污水主次干管建设约5公里、到户支管约3公里。至2016年底,全区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6%,镇街污水处理率达72%。

  二、坚持依法履行职责,提高政府治理能力

无论在住建局还是在水务局,本人始终坚持依法履行“一把手”职责,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和战略部署。

1、认真学法。牢固树立宪法和法律意识,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先后学习了《宪法》、《组织法》、《行政许可法》、《水法》、《防洪法》等法律法规,规范和约束公权力,坚持依法行政,公正文明执法,热情周到服务,及时妥善解决问题。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通过法律专家讲课、自学讨论等形式,认真组织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法律法规,在系统内形成自觉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各项工作的法制化管理水平。

2、严格执法。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整个工作及为民服务的始终。深化权力阳光运行机制,强化政务公开,将行政管理职能、执法权限和依据、办事程序、时限等政务信息,通过政府网站和公告栏向社会公开。规范行政事项网上办理流程,完善“一站式”服务。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落实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追究制,强化执法监督,营造良好的水事执法环境。

3、严于律已。认真落实“一把手”责任,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委改进工作作风的各项规定。坚持民主集中制和领导分工负责制,充分尊重班子成员的意见与建议,在干部任免、重大事项安排等重大问题上,通过集体研究决定。认真执行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守住底线,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公务接待和三公经费管理上,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和公务接待管理规范,没有发生违纪违规现象。坚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对工程项目申报等重大事项决策、重要财务开支、重要人事工作认真执行“三重一大”等制度,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三、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办理代表建议

本人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充分认识人大监督的法律地位,自觉贯彻落实《人大监督法》,坚决维护人大监督的权威,严格遵守宪法、监督法及相关法律规定,认真办理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监督事宜,推动全系统自觉接受人大监督。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明确专人负责,主动与代表进行沟通,深入开展调查走访,广泛征求意见,规范建议答复,由本人亲自签发,局办公室报送。五年来,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4件,办复率和办复满意率均达100%。同时,认真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制定有效整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推动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效。

各位主任、各位委员,我将以本次报告履职情况为契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解放思想,勇于担当,认真履职,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出应有的努力。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