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履职报告(解天庆)
发布日期:2016-12-14 15:51 字号:【 保护色:

浦口区商务局  解天庆

2016年12月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安排,现将本届以来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2012年3月以来,我先后担任国资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商务局局长。国资集团任职期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和集团全体职工围绕“融资、建设、运营”三大职能,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以社会公共事业建设和创新类产业项目经营为主线,不断改革创新,聚力攻坚克难,狠抓提质增效,为推动全区经济、民生发展起到了应有的作用。一是经营业绩实现新突破。2014年实现利润总额6521.4万元,2015年实现利润总额6953.64万元,2013年至2015年,连续三年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均超过130%。二是经营模式实现新发展。充分发挥政策、资源优势,不断拓展国有资本运营的新路径。积极推动新型商业模式下的国有资本投放和运营新办法,积极推动实施“平台+街道”项目共建共营新模式,积极推进国有资产租赁、管理新方法,不断优化资产结构,积极探索融资新方式,实现了区县平台类公司首家发行直融债,大幅降低了融资成本,有效提升经营管理质效。三是民生保障实现新提升。坚持把服务保障民生作为出发点。2013年至2015年,累计完成社会固定投资约18亿元,先后推动了桥北文体中心、市民中心、中心医院、中医院及星甸后圩“山贡里人家”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民生工程开工建设,实现年度重点工程开工率100%。四是项目管理实现新成效。严格落实目标管理机制,推行了工程建设网络管理新模式,切实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进度到天,做到目标清晰、标准清晰、节点清晰,确保每项工程有人推、有人管、有人抓。先后研究出台了项目招标、建设等系列制度规定,推行专家评审、职工评议、社会评估、领导评价“四位一体”风险评估机制,狠抓建设投资、安全质量和工程进度,有效提升各类项目管理质量,2013年至2015年,集团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2015年7月担任商务局局长以来,我和全体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始终坚持把促进商务经济发展、服务商务经济发展作为根本任务,坚持把打造“双创高地、智慧新城”作为目标追求,坚持把内贸扩内需、外贸稳增长、外资保到帐、投资抓项目作为工作抓手,坚持把改革创新、求真务实作为基本作风要求,认真履职尽责,较好实现了全区商务经济发展目标任务。现将本人在商务局履职情况汇报如下:

一、商务局的主要职能

区商务局主要职能归纳起来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负责推进全区各类商务经济发展,促进对外经济合作交流;二是指导和管理全区投资促进工作,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三是负责全区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统筹商务领域消费促进工作,监测分析市场运行状况;四是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全区商务领域市场秩序相关工作,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个人履职情况

1、突出目标管理,强化过程服务,确保商务经济指标任务有效完成。围绕社零、外贸、外经、服务外包、电子商务、外资利用、重大产业项目引进等考核指标,坚持以目标为导向,把目标考评与过程服务相结合,扎实推进各项目标任务落实。一是科学制定目标考评体系。围绕全市、全区主要经济考核指标,充分考虑全区产业发展布局和资源禀赋优势,区分街道、平台类别,科学分解全区主要商务经济指标,切实做到目标有标准,指标有量化,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二是强化指标跟踪推进建立部门、责任单位联动机制,及时掌握全区指标任务进度。建立完善商务经济指标通报机制,每月通报目标推进情况,督促各单位对照目标任务落实。定期组织走访区内重点企业,指导帮助企业化解经营困难,提升经营业绩,共同推进商务经济指标增长。三是严格落实目标考评机制。坚持把考评作为推进指标落实的抓手。出台了浦口区开放型经济及招商引资绩效考核办法》等政策文件,进一步规范全区商务经济指标考评办法,用长效机制保障指标任务落实。2016年全区社零、外贸、外资利用、项目引进等主要考核指标将全部完成任务。

2、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充分激发商务经济发展新活力。围绕商务经济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把创新作为推动商务经济发展的主动力,不断提升发展的层级和能级,有效实现了商务经济发展的新成效。一是积极推动社区商业模式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居民消费合作社便民的新内涵,拓展居民消费合作社服务方式,把电子商务、APP商城、O2O商业等新模式与居民消费合作社相结合,构建社区消费新体系,探索走出了居民消费合作社服务新模式,实现了居民消费合作社转型升级。二是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坚持把电子商务作为推动商务经济发展的新活力。制订全区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出台了《浦口区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扶持政策》,进一步加大对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示范园区、示范村培育力度,云田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评为2016年度市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开发区被评为2016年度市级电子商务示范园区,侯冲社区获得第四批省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称号,2016年全区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21亿元,同比增幅达26.5%。三是积极发展开放型经济。围绕江北新区服务贸易创新试点,鼓励企业发展外贸新业态,积极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和商品保税业务,寻求离岸外包的新增长点,2016年全区离岸外包业务同比增长201%。加大外资引进力度,在制造业利用外资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和促进服务业利用外资,努力培育全区利用外资新的增长点。2016年预计全区实际利用外资2亿美元,多年来首次完成市对我区考核任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抢抓江北新区建设历史机遇,围绕“4+2”产业规划,积极做好台积电、老山生态旅游体验园等重大产业项目引进服务工作,向街道平台推荐有效投资项目信息300余条。2015年至2016年,全区签约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61个,其中10亿元或1亿美元以上项目40个。

3、强化市场监测,加强市场管理,切实稳定商务经济发展秩序。坚持把维护商贸流通稳定作为服务民生、服务社会的重要举措。突出市场监测预警,规范市场运行秩序,提升服务管理水平,有效推动全区商贸流通有序健康发展。一是市场监测水平进一步提升。不断完善市场监测体系建设,推动完成国家商务部22家、南京市34家样本企业监测数据入库;加强节日市场运行监测力度,积极做好市场监测信息分析,及时上报全区市场运行情况,合理引导各种消费,有效保障了全区商贸流通稳定。二是市场秩序管理进一步强化。积极做好成品油日常监管,完成2016-2030年成品油零售网点规划申报,完成全区30家成品油企业到期换证。强化酒类流通管理,全区436家酒类备案登记企业经营良好。加大对肉菜追溯市场节点上传数据监控力度,节点达标率高于商务部70%的考核标准。发挥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牵头部门作用,两年来累计向市双打办报送执法数据类信息22条,有效保证了市场运行秩序。三是市场保供调控体系进一步完善。不断完善应急商品数据库系统,与应急保供企业建立联系机制,及时掌握重要商品信息,全区现有应急保供企业达到5家,月报及时报送率达到100%。

4、提升服务质量,加大扶持力度,营造良好的商务经济发展环境。坚持把服务作为商务经济工作的支撑。切实在工作中提高服务意识,强化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一是深入企业,加强走访宣传。建立定期访谈制度,走进重点贸易企业,走进外资项目、重大产业项目工地,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了解项目进展程度,宣传相关政策。2015年至2016年,全局组织30余批次对重点企业进行走访,帮助协调解决矛盾问题,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二是用活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充分发挥政府扶持和发展资金的撬动作用,积极组织企业参与“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出口信用保险保费扶持资金”等资金政策扶持项目。用活14个自贸协定相关优惠政策,2015年至2016年,全区共申报发展资金项目132个,实际拨付3100余万元。三是深挖潜力,加强平台搭建。积极推动区内有实力、有条件的企业参加江苏出口商品展览会、意大利米兰国际贸易博览会等“走出去”的推介会、说明会,增强“走出去”信心。积极做好政策、资金、市场服务,通过各类驻外机构、中介机构、海外商会、境外企业,建立起有效的境外投资信息渠道,助推企业拓展市场、做大做强,2015年至2016年,全区企业对外投资达10.8亿美元。

5、加强内部建设,完善管理机制,积极适应商务经济发展新形势坚持把强化内部建设,完善管理机制,作为适应经济新常态,谋求商务工作新发展的重要保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是权力运行效率有新提升。认真梳理部门行政权力事项,制作企业办事指南,推进投资项目管理“负面清单”模式,提高外资审批、对外贸易经营备案等办结时效,确保权力透明化、规范化运行。二是局属企业管理模式有新突破。强化系统资产管理职能,制定《商务局局属企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商务局局属企业资产出租、管理有关制度》等资产管理制度,打破原有点多面广的组织形式,成立“四片两中心”管理新模式,有效提升局属企业资产管理效率,资产出租收益率提高11%。三是干部队伍建设有新成效。加强商务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干部人事调整安排、评先选优等都坚持召开领导班子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干部教育培训,提升各级干部职工履职尽责本领,推动全系统各项工作高效完成。四是依法行政能力有新提高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提升机关干部法律素养,提高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和处理矛盾的能力,2015年至2016年共接待处理上访1492人次,有效化解局属企业职工医改前医药费报销、系统内特殊群体生活费调整、江浦食品公司拆迁等各类矛盾258件,处理12345工单诉求183件。

三、贯彻执行人大决议、决定和落实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情况

一是坚决贯彻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和决定。对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各项决议和决定,我都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每年人代会以后,对会议作出的各项决议和决定,我们认真组织学习;对会议确定由商务局承担的重点目标任务,都逐项进行细化分解,逐一抓好落实。

二是高度重视并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每年接到交办建议后,我都召开局长办公会进行专题研究,召开交办协调会,明确办理要求和标准。2015年以来,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件,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按时办结率100%,代表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

三是自觉接受区人大常委会监督。任职以来,我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检查,主动听取区人大常委会的意见要求,结合工作计划抓好贯彻落实。广泛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对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认真研究并加以改进。

四、自身不足之处及下步改进措施

在履职过程中,我深感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对新兴产业发展趋势研究还不够深,对国家重大产业政策学习还不够透,有时还没有站在产业发展的前沿来研究商务经济工作。二是在内贸流通体制改革、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等工作上,还有待加大创新力度,寻求新的突破。三是在帮扶企业发展的工作方式上还有待于进一步改进和提升。下一步,我将按照此次述职评议的审议意见,认真抓好整改,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更大的力度推进工作,以更加负责的精神切实履职尽责。

一是尽严尽实,提高自身业务素养。不断增强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和针对性,使学习成为制度,成为习惯,成为工作的推进器,切实通过学习,进一步明晰工作思路,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好地适应经济新常态下的商务工作

二是尽职尽责,切实提升履职成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超前的理念、超前的思维谋划商务工作,用创新的办法解决存在的发展问题。紧盯企业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帮助协调解决经营实际困难,积极推进企业扶持政策落实,让企业切实得到营商实惠。围绕我区“4+2”产业规划,突出招商重点,带领全局创造增量引领,高端带动的经济发展新局面,不断推动我区商务经济高质量、高效益发展。

三是尽廉尽正,树立干部良好形象。育人先育己,正人先正己。我将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做有损于党员和干部形象的事,踏实做事,清白为官。始终清醒自己是主要负责人的身份,正确对待权力,认真履行好职责,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要求,做到制度之内“不缺位”,制度之外“不越位”。

以上报告,请审议。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