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履职报告(何晓萍)
发布日期:2016-12-14 15:52 字号:【 保护色:

浦口区文广局 何晓萍

2016年12月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安排,现将本届以来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履行职责,扎实推动全区文化事业再上新台阶

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任职以来,团结带领文化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紧紧抓住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以及江北新区全面开发建设契机,深入实施文化建设工程,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连续三年在全市文化重点工作目标考核中荣获先进单位。

1、文艺精品创作成果丰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制定出台《浦口区精品文艺创作扶持和特色文艺团队建设奖励办法》,坚持每年举办一场全区性文艺创作展演,充分调动文艺创作团队的热情,在全国及省市多项大赛中争金夺银。小扬剧《爸爸的证明》获得“中华颂”第七届全国小戏小品曲艺大赛优秀剧目金奖,全国奖实现零的突破;歌曲《我的墨香家园》荣获江苏省第九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民间舞蹈《江浦手狮》荣获江苏省“五星工程奖”金奖、省非遗优秀传承奖。少儿舞蹈《七彩雨季》荣获江苏省第六届少儿团队大赛创作金奖、表演银奖。文化丛书《高二适手札典藏版》荣获凤凰传媒2013年度十佳图书、第二十三届优秀美术图书“金牛杯”金奖。

2、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以“百千万行动计划”为主线,认真组织开展“百场公益”演出,每年实现送演出百场、电影千场、图书万册的目标,累计组织各类文化活动5600余场。坚持年举办一次口文化艺术节。每年开展一次文化服务创新品牌项目评选,形成了“雨山问道”、“雨山讲堂”、“爱心公益课堂”、“幸福浦口·快乐每周”等一批惠民品牌项目,受到群众好评。开展对外文化交流,组织浦口民间艺术团赴德国演出,呈现一台富有浦口地域特色的民间民俗文化表演,受到各方高度评价。倡导全民阅读,开展书香城区创建,扎实推进书香机关、书香校园、书香企业、书香家庭建设,建成16家图书馆分馆,在机关企业、校园、社区打造了一批特色阅读空间,举办首届“书香浦口读书节”、经典诵读大赛、“阅读悦美”摄影作品展等系列活动,3篇征文获得国家新闻广电出版总局“我的书屋我的梦”读书征文一等奖。与南京审计大学等驻区四所高校成立“书香浦口·校地联盟”,实现图书借阅资源共享。顺利完成省“书香城市”实地测评,江浦街道被评为市级书香街道,泰山街道、桥北社区入围省级书香街道和书香社区。

3、文化遗产保护成效显著。开展了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普查登录了2021件不可移动文物,公布不可移动文物185处; “浦口火车站旧址”成功申报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完成了2处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维修和185处不可移动文物的标志碑(牌)及一批解读碑(牌)的竖立工作。加强文物保护和利用,推进浦口火车站、龙虎巷、左所大街、浦镇机厂四大历史风貌区保护规划,推进求雨山文创园的开发建设,区博物馆列入在建项目。制定了《浦口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认定和管理办法》,公布了区级17名“非遗”项目传承人、44个“非遗”项目,《徐氏毛笔制作技艺》、《张氏接骨》成为省级“非遗”项目。组织开展非遗进校园、文博夏令营等活动加强地方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开展“项羽与浦口的地名传说”文化创意研究,编撰出版《浦口文韵》、《浦口文华》、《“金陵四老”诗词集》、《“金陵书法四大家”书学轶事》等浦口历史文化丛书。

4、精心打造书法文化品牌。坚持一手抓书法文化品牌打造,一手抓书法普及教育。在品牌打造方面,先后举办两届“中国书法·金陵论坛”,承办了第七届全国书法新人新作展等国家级展览赛事;2014年在江苏省美术馆举办金陵四家书法精品展,并入选第十二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2015年4月份,与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了“百年巨匠——林散之”大型纪录片,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进行了专题报道;2015年5月份,联合中国美术馆举办“适吾所适——高二适先生遗墨展”,在京文艺界引起轰动。2015年经过积极争取,省级文化品牌“林散之·书法作品双年展”永久落户浦口,今年与省文化厅联合举办“第四届林散之·书法作品双年展”,展览首次实行评审委员会专家库制度;首次实行评委抽签产生;首次引入书法国展的评选机制;首次请纪检人员与公证人员全程监督,更具权威性、学术性、创新性,在江苏省美术馆成功举办展览,该项展览已成为江苏最高书法评审展示平台,被中国书协誉为与全国书法展、兰亭书法展并称的中国三大书法展,属于江苏重点打造的文化品牌。抓书法普及教育,发挥求雨山“中书协创作培训基地”作用,举办系列书法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活动,定期举办“草圣乡风”书法大赛、“散之杯”少儿书法大赛,命名一批“林散之书法特色学校

二、依法履行职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1、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提高依法履职能力。作为文广部门负责人,能认真学习掌握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法律法规和综合业务知识。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依法履职的重点和方向,梳理文化广电行政权力清单、实行权力公开并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扎实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完成区电台、电视台、有线台“三台合一”,组建区广播电视台。在原区文化市场稽查队的基础上组建浦口区文化综合执法大队,在全省率先建成并推广应用网吧视频监控系统。2016年,浦口区被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授予“依法行政示范区”称号。连续多年被授予江苏省“扫黄打非”工作先进地区、省“无小耳朵”标兵区、省新闻出版系统依法行政先进单位等称号。区文化市场稽查队2015年被评为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

2、依法履行文化建设者的职责,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完善。围绕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推动区政府出台《浦口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关于推动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全区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覆盖率达100%,基本建成了桥北文化艺术中心和区图书馆、区文化馆新馆,每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由494平方米提高到1400平方米;深化公共文化示范街道创建,沿江、泰山街道被评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街道,江浦、沿江文化站达到国家一级标准;52个社区(村)文化室被命名为“市社区(村)文化活动室示范点”;新建60多处群众文化活动广场,打造了一批美丽乡村文化特色亮点工程。图书“一卡通”系统网络覆盖率100%。创建成“五星”级农家书屋2家,“四星”级农家书屋8家,“三星”级农家书屋7家,浦口区被评为“江苏省实施农家书屋提升工程先进区”。打造浦口公共文化数字化服务平台,整合区、街道、社区文化资源,通过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微博等,为公众提供文化活动预约、场馆预定等数字文化服务。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一批公益性文化岗位人才,充实加强一线工作力量。

3、依法履行文化管理者的职责,保障文化市场规范有序。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工作方针,合理布局文化市场,文化经营单位达465家。加强文化市场检查力度,定期开展扫黄打非“清风”、“净网”等专项活动,净化校园周边环境,近几年检查各类场所12388次,加强大案要案查处,2014年破获“6.29”特大盗版音像制品运输案,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137例,查缴非法物品23.6万件。深入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活动,促进全区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加强文化产业政策研究,为全区文化企业积极申报省市文化产业扶持资金,全区文化产业占GDP比重达5.5%。

三、贯彻落实区人大决议,自觉接受区人大监督

1、认真贯彻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尊重和维护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各项职权,主动接受监督,认真听取各类意见、建议和批评,积极配合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文化工作专题调研、视察,指导破解文化工作难点。认真贯彻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积极落实区人大常委会2016年第5号审议意见书,加强工作研究和部署,围绕审议意见制定五项工作举措,从公共文化体系建设、文化人才建设、加强历史文化资源利用和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手段和加强文化市场监管等方面,全面落实审议意见。

2、加强与人大代表沟通联系,认真办理代表建议。高度负责地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落实专人办理、领导督办、现场回访的机制,确保满意率达100%,如人大代表陈永贵提出的《大力发展江浦手狮》的建议,我局高度重视,出台了加强非遗项目传承保护的意见,并建立了传承基地,拍摄了《江浦手狮》宣传片,打造了江浦手狮民间舞蹈特色文化项目,并申报为省级非遗项目。同时工作中注重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如图书馆成立法人理事会,聘请区人大为理事会成员,参与图书馆各项服务等重大事项决策。

主任、各位委员,以上是我的履职报告,不足之处,敬请批评指正。谢谢!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