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履职报告(陈德龙)
发布日期:2016-12-14 15:53 字号:【 保护色:

浦口区民宗局  陈德龙

2016年12月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安排,现将本届以来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民族工作

1、做好少数民族居民牛羊肉补贴的发放工作根据《关于对回族等10个少数民族居民发放牛羊肉补贴的实施意见》(宁政办发〔2013〕60号)的通知精神,我局积极开展政策宣传,组织全区各街场民宗干事关于牛羊肉补贴发放工作培训班,把政策解读到辖区内每一个少数民族群众,保证符合条件的少数民族群众能够充分享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自2013年以来对全区11个街道(场)120个社区认真梳理,核准符合条件的少数民族居民累计18666人,财政划拨资金262.4118万元。

2、做好少数民族考生身份审核工作。根据国家民族政策,每年在中考、高考中少数民族考生可以享受加分政策,区民宗局负责考生身份认定工作,自2012年以来,有300多名少数民族考生通过身份认定,使他们享受到少数民族考生优惠政策。

3、关心江浦高级中学教育援疆工作。每年陪同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及区领导到新疆班走访慰问,鼓励新疆班的师生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强化民族团结教育,努力办好新疆班,把新疆班学生培育成负责任、敢担当、作表率、挑大梁的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中坚力量,为教育援疆谱写新的华章。

4、处理好少数民族矛盾纠纷,依法维护少数民族合法权益。一是协助泰山、顶山以及珍珠泉等街道因土地征用拆迁而引起的涉及38座回民散坟墓地迁移矛盾纠纷的调解,明确泰山东门清真寺回民殡葬服务组做好回民公墓的迁移安置等服务工作;二是妥善协调安置“东方之星”游轮沉没我区遇难回民同胞的安葬工作。三是依托伊斯兰教协会西北联络组,加强对外地少数民族流动人员管理,依法帮助协调解决因在生产经营、房产拆迁、困难人员救助等方面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四是主动与区教育局、区公安分局沟通协调,帮助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子女解决入学难题,累计解决入学入园83人,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

二、宗教工作

1、贯彻落实好全国、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是传达学习。结合各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集体活动,学习全国、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让每一个信教群众都感受到党和政府对宗教工作的关心。二是深入调研。通过召开专题会、走访宗教活动场所等形式,结合当前工作,剖析全区宗教工作新情况、新特点,拿出切实可以行的工作方案,确保把握主动不走偏;三是依法管理。在“导”字上下功夫,坚持宗教的中国化,正确引导广大信教群众正信正行,不断弘扬和传播正能量,传播真善美,努力构建健康和顺的宗教关系。开展以“国法与教规的关系”为主题的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五年来在全区举办法律法规培训班12次,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112场,发放民族宗教等各类法律法规书籍500多本,受教育信教群众近五万人次,增进了宗教团体、宗教场所负责人和宗教教职人员法律意识,强化信教群众依法维权的责任意识。四是务求实效。区三自在城西聚会点举办传达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专场活动,全区基督教场所负责人和教职人员120多人参加,邀请市民宗局、市基督教两会、区民宗局领导到会作专题辅导。五是主动走出去。各宗教团体先后组织场所负责人到宗教工作先进地区交流学习共20多次,把学到的管理模式投入到实际工作中。

2、深入推进我区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将原就批准登记的99处宗教活动场所,经过实地走访、座谈、调研拆并为现有83处(其中佛教13处、伊斯兰教3处、道教1处、基督教66处),在星级宗教活动场所创建活动中,经南京市星级场所认定委员会认定,浦口区四星3处、三星12处、二星及以下48处。宗教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中,截至目前,经南京市城治办检查验收达标场所74处;宗教活动场所档案创建,5处宗教场所的档案管理规范化建设达到三星,10处二星,20处达一星,77处达“六有”要求。

3、依法管理与服务相结合。一是对极乐寺存在安全隐患开展调研,违规举办培训班、瑜伽培训中心、图书物流、出售骨灰盒位等采取多部门联合执法,拆除违建活动板房2000多平米,清理了各类与宗教无关的活动,归还了佛门清净修行之地;二是对全区宗教活动场所登记证进行梳理,重新换发,指导场所申领组织机构代码证和开设银行结算帐户,使场所财务使用逐渐规范化;三是对区内各场所的建设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如泰山寺的山体滑坡治理、珠江教堂的拆迁协调及复建、白马寺改扩建工程项目报批、东门清真寺的异地重建工作等;四是安全保障了兜率寺、泰山寺每年的传统庙会和谐稳定。

4、强化团体自身建设,发挥宗教团体作用。指导区三自、佛协、伊协加强班子建设,积极发挥宗教团体在宗教内部事务中协调引领的职能作用。坚持宗教团体工作例会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宗教团体座谈会,及时传达省市主管部门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工作要求。2015年12月佛协顺利换届,一批年富力强的代表人士走上佛协管理岗位。伊协换届工作,正按步推进。

5、强化规划引领,优化宗教场所布局。随着江北新区的成立,浦口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及重新定位,对宗教场所进行新一轮布局规划,2016年5月已会同南大规划设计院在我区2009年宗教活动场所布局规划的基础上重新规划,预计年底前完成全区宗教活动场所新一轮布局规划。

6、引导宗教界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慈善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和教育宗教界人士及信教群众,主动投身宗教慈善工作,积极发挥“惠济慈善功德会”和浦口基督教慈善社团组织的积极作用,组织全区宗教界开展以捐资助学、赈灾救援、扶贫济困、敬老助残等慈善活动,为社会承担责任,为江北新区建设释放宗教能量。惠济慈善功德会长期资助45名贫困学生,白马寺安养院常年收住80多名老年居士,既能缓解社会养老压力,也能解决老年居士信仰问题;在赈灾、扶贫济困等方面共捐款捐物约500万元、惠及人群达数万人。

三、贯彻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和接受监督情况

2016年4月12日,区人大常委会李主任一行到我局检查浦口区《江苏省宗教事务条例》贯彻落实情况。

在接受检查的过程中,我重点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培训力度、狠抓行政执法工作、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全力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引导宗教界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慈善周”活动、推进重点工程开工建设等方面汇报了《江苏省宗教事务条例》的贯彻落实情况。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毫不讳言的说明了我区宗教工作存在着基层工作队伍建设较为薄弱,人员配备、队伍素质有待增强;宗教活动场所布局缺乏总体规划;宗教团体在宗教管理中的作用有待进一步加强等三大问题,并针对这三大问题提出了下一步贯彻《江苏省宗教事务条例》的工作打算。一是从配齐配强基层工作力量,加强基层领导干部的宗教政策法规培训两方面入手,解决基层工作队伍薄弱的问题;二是通过分类发展、疏堵结合、挖掘保护、服务社会的方针做好区域宗教发展总体规划;三是做好办公场所的建设和财务监管两项重点工作,加强宗教团体的建设。在汇报结束后,陪同考察人员参观了白马寺、定山寺、基督教浦口堂等我区具有代表性的重要宗教活动场所。通过实地参观考察,让各位人大委员更加直观的了解我区的宗教工作开展情况。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习总书记强调民族宗教工作是全局性工作,做好民族宗教工作,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今后五年是浦口推进“十三五”规划的五年,也是江北新区跨越发展的关键期。围绕地区的发展稳定大局,我局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着力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依法对宗教事务进行管理,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原则,确保宗教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进一步加强基层宗教工作,建立健全区、街、社区三级网络和街、社区两级责任制。努力培养更多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宗教界代表人士,发挥好他们在引导信教群众、推动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中的积极作用。

以上汇报,如有不当,请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