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 《江苏省种子条例》执法检查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6-01 15:41 字号:【 保护色:

 

区人大常委会农业和农村委员会

2022527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近期,我委组织开展了对全区《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江苏省种子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的检查,现将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执法检查工作开展情况

4月初,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了以常委会分管领导为组长、农委组成人员及相关代表为成员的执法检查组,检查组全体成员对一法一条例进行了深入学习。4月中旬,检查组实地调研了种子培育、销售及投入生产的相关现场点,了解了我区种业发展总体情况。427日,在分管领导的带领下,检查组开展了集中视察,走访了桥丰农业园和汤泉农场,听取了区农业农村局关于一法一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的报告,代表、委员结合调研情况提出意见建议。

二、“一法一条例”贯彻执行情况

近年来,区政府紧扣国家关于种业发展的重要部署,围绕“一法一条例”的相关规定抓牢抓实执法工作,在确保农业稳产、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抓日常监管有力度。对辖区内的种业销售门店、生产企业和基地开展常态化巡查检查,对市场上的种子样品进行抽检,持续关注种子供应及出苗、产出情况,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确保种业市场稳定有序。

二是抓关键环节有办法。紧盯育种、制种、销售三个关键环节,开展打假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查处扰乱种业市场秩序、妨害种业健康发展、危害国家种源安全的行为,保障农业用种安全。

三是抓宣传培训有思路。以广大种业生产者、经营者以及农民为重点,开展“一法一条例”宣传,充分运用网络新媒体,大力提升宣传效率,不断提升宣传效果,力争让每一位种业从业人员知法守法,让广大农民群众懂法用法。

四是抓能力建设有成效。深入推进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组建了一支精简高效的执法队伍,健全了内部管理制度,制定了种业执法清单,统一了执法流程,规范了执法方式,为种子执法的有序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通过调研视察、听取汇报,检查组发现,我区“一法一条例”的贯彻执行虽然总体上取得一些成效,但也有部分需要改进的方面。

一是监管体系还需进一步优化。种业市场监管还面临着困难和挑战,一些乡村的种子代销点地处偏远、经营手续不齐全,给种子市场的监管带来阻力。种业执法力量的整合还不够到位,单一部门的检查和执法容易忽视深层次的问题。

二是创新投入还需进一步加大。种子培育的科技含量不高,有些农业生产者同时也是种子培育者,种子质量的不确定性随之增加。科研和实践的结合还不够紧密,优质资源对浦口种业发展的推动作用还没有完全发挥,种业的产业化水平还不够高。

三是法律宣传还需进一步加强。宣传方式有待改进,种子的使用者有相当一部分是普通农民,如何使法律语言更加通俗易懂、便于传播方面还需加强和改进。相关从业人员的法律素养还需要提升,一些种业主体对新种子法的学习还不够全面深入。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

就进一步做好“一法一条例”的贯彻执行,执法检查组提出如下建议。

一要提高工作站位,深刻认识种业振兴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将种业发展作为推动农业长期稳定发展的重要抓手,站在战略高度做好“一法一条例”的贯彻实施工作,推进现代种业发展、保障粮食安全,为国家打赢种业翻身仗主动担当作为、发挥积极作用。

二要强化市场监管,全力保障良种供应和种子安全。规范种子市场秩序,做好良种补贴和种子统供工作,常态化抽检和专项整治相结合,提高问题预见能力,确保种子市场平稳有序。要重拳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套牌侵权等违法行为,与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坚决掐断非法生产经营的利益链条,确保全区用种安全。

三要支持科技研发,鼓励引导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落实种业科技研发政策,整合种业发展资源,培育核心竞争力强的优质种子企业,全面提升我区种业科技创新效率和产业化水平。要用好区内已有平台载体,主动出击发挥资源优势,精准对接深化务实合作,力争在种业科技创新上取得新突破。

四要深化普法教育,持续优化社会氛围和执法环境。结合八五普法规划的实施,对全区农业干部职工、农民群众、相关从业人员开展普法宣传,切实强化全民种子安全意识,为一法一条例的全面贯彻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要加大对一线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执法人员懂法用法、依法行政、规范执法的能力,不断提高执法水平。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