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区法院关于人民法庭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6-01 15:41 字号:【 保护色:

 

区人民法院

2022527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区法院,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区法院人民法庭建设情况,请予审议。

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区法院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效监督、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三个法庭”为阵地,“三个品牌”为抓手,“三个面向”为根基,“三个服务”为目标,将“四三工作机制”有机融入辖区综合治理体系,为浦口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与保障。

一、高位定点布局,夯实人民法庭建设基础

立足强基导向,将人民法庭建设作为法院的强基工程,为人民法庭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深入贯彻最高院《关于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将人民法庭建设摆在党组议事日程和全院工作的突出位置,多次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人民法庭建设与运行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定期前往街道、社区调研人民法庭工作,分析问题、破解难题,推动人民法庭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是夯实基础建设。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持续加大法庭经费投入,优化法庭布局与建设。结合辖区特点,在江浦、桥林、永宁分设三个派出人民法庭,除审理辖区内普通民商事案件外,集中审理全区医疗纠纷、旅游纠纷、劳动争议等案件。三个法庭司法服务覆盖49个社区和28个村,36.6万人口,在建设平安浦口、优化营商环境、保障重点工程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三是组建专业团队。坚持优秀人才向法庭倾斜、新进人员到法庭锻炼,法庭现有员额法官9名、法官助理8名、书记员9名、法警3名。组建专业审判团队,强化调查研究,法庭干警撰写的论文《对社会治理中“诉调对接”机制的实证研究》获全国人民调解论坛一等奖,多篇案例获得市级以上表彰。

二、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三个人民法庭年均结案2830件,占全院民商事案件的34.07%,调撤率达46.75%

一是助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把服务保障“三农”问题作为法庭工作的重中之重,开设“快审、快执”绿色通道,依法妥善审理农村集体产权、承包经营权流转等涉农案件。紧扣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重点,在珍珠泉、老山森林公园、西梗莲乡等景点设立旅游巡回审判点,妥善审理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业态纠纷,通过定期走访文旅企业和开展法治宣传的方式,有效促进乡村旅游业发展,受到企业和群众的高度评价。

二是助推城乡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将劳动争议案件集中在永宁法庭审理,探索建立“法院+仲裁”对接平台,推行“法院+工会”纠纷调解模式,2021年以来,审结劳动争议案件311件,一起因电信诈骗引发的劳动争议案件入选2020年度南京法院劳动人事争议十大典型案例。编写发布《劳动人事争议审判白皮书》,总结劳动争议审判工作中推进多元解纷、加强诉源治理等创新举措,对落实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同工同酬具有借鉴和指导意义。

三是助推基层乡风文明建设。充分发挥乡贤作用,协调各方力量妥善化解婚姻家庭、继承和邻里纠纷,积极推动法治文化与民俗文化、乡土文化有机融合。强化普法宣传辐射带动,将与农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典型案例作为宣传重点,三个人民法庭先后开展法治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等系列活动200余次,其中“花海中的微课堂”等普法宣传活动多次被《江苏法治报》、交汇点新闻专题报道。

三、深耕司法品牌,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将三个人民法庭作为司法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前沿阵地和重要抓手,坚持“一庭一品牌”“一庭一创新”,助推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提升。

一是法润乡土化纠纷,护航乡村振兴建设。永宁法庭“法润乡土”创新项目,以“三静一动”为主线,依托微课堂、法律诊所、法官驿站、浦法快递四个板块,通过进校园、进社区开展法律实践教学和普法宣传,教育引导当事人优先选择非诉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先后被评为浦口区创新项目一等奖和全市法院“十大基层创新”项目。

二是浦法心桥暖民心,助力城乡融合发展。桥林法庭与桥林街道携手搭建“浦法心桥”,涵盖“桥大叔工作室”和“身边人讲述身边事”两个栏目。“桥大叔工作室”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社区组织等作用,共同打造新时期家事矛盾调处新模式。品牌成立以来,共调解案件300余件,家事案件矛盾化解率达60%以上,荣获全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示范岗”荣誉称号“身边人讲述身边事”栏目,每月定期前往社区开展案例讲解,并与街道、司法所等搭建会商议事机制,协同化解矛盾纠纷。品牌成立以来,协助处理了数起造船厂拆迁引发的群体性纠纷,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是彩虹工作站解难题,夯实基层治理根基。江浦法庭联合政府相关部门建立彩虹工作站,由退休返聘资深法官常驻、法庭现任法官轮驻,与法庭驻地中小学联合开展校园普法讲座、家庭法治座谈等活动,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家长自觉履行教育职责。品牌成立以来,调解案件130余件,举办普法讲座等活动35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四、践行司法为民,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坚持“三个便于”原则,构建“常态驻庭+网格解纷”“专业审判团队+巡回审判”“一站式服务+互联网开庭”的三重网络,持续提升人民法庭建设水平和基层司法能力。

一是深化一站式建设。坚持线上线下并行,用好用足“江苏微解纷”“道路交通事故网上数据一体化”等平台,大力推行上门立案、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等便民举措,最大程度方便当事人诉讼。在江浦法庭设立“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中心”,配备案件查询、联系法官、诉讼费缴纳等多项功能,实现了人民法庭服务在辖区全天候全流程全方位运行

二是坚持近距离解纷。依托法庭地处最基层、人熟地熟的阵地优势,把巡回审判作为重要载体,凡涉及赡养、邻里纠纷、当事人行动不便等案件,以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乡土的方式,就地开庭、就地调解、就地结案。此外,根据辖区实际情况,选取部分典型案例,邀请社区网格员、群众参与旁听,扩大巡回审判影响力,进而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三是融入网格化治理。依托“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机制优势,将法院矛盾纠纷调处工作与“法官进网格”活动深度融合,帮助基层群众解决急难盼愁。2020年,永宁法庭法官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被中央电视台发现之旅栏目报道,并被市委政法委充分肯定,获评南京市年度十佳网格员案例。

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我院在人民法庭建设方面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人民法庭参与社会治理的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创新;二人民法庭基层基础设施建设有待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三人民法庭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院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党建创先,聚力强基赋能。坚持“支部建在庭上”,打造“党建+专业化建设”模式,以党建强专业,以专业促审判。发挥人民法庭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加强与村、社区党支部的共建活动,构筑集成党建、审判、社会多重力量于一体的战斗堡垒,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

二是多措并举,助力辖区发展。主动融入党委和政府领导和主导的诉源治理格局,通过设置法官驿站、巡回审判点等,促进基层矛盾纠纷的源头化解。妥善处理涉农领域纠纷,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努力争创“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常态化赴企业走访调研,帮助企业防范化解经营风险,让“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落到实处。

三是创新管理,发力提档升级。强化法庭队伍管理机制,持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教育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探索建立特色化考核体系,以办案考核为基础,结合优化营商环境、基层诉源治理、法治乡村建设等司法延伸职能考核指标,充分激发法庭干警扎根法庭干事创业积极性。

推进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既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强基导向批示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推进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区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积极拓展司法为民新路径,努力探索法庭建设新方法,为推动浦口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