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浦人常审〔2022〕5号关于区政府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议意见书
发布日期:2022-07-28 10:00 字号:【 保护色:

区人民政府:

浦口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吴俊同志作的关于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的报告,区发改委和区财政局受区政府委托分别作的关于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上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区政府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攻坚克难、主动作为,全面加强工作的分析研判和统筹调度,经济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城乡建设稳步推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改革成效不断涌现,全区经济社会保持平稳有序的良好发展态势。主要体现在:全区经济运行态势较好,主要经济指标逆势增长,增幅位居全市六郊区前列;产业质效加速提升,重点产业日益壮大,主导产业持续强链条补链延链,项目支撑不断增强,集成电路、高端交通装备产业实现规上产值177.6亿元;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十大类重点民生实事稳步推进,就业、养老、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不断完善,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城乡建设品质持续升级,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同时,常委会组成人员也指出了区政府2022年上半年

工作、民生实事推进及计划、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从经济发展方面来看,经济稳增长的压力仍然存在,部分指标与年初计划、增速目标还有一定距离,实体经济总量不大、体量偏小,创新驱动发展的培育还不够充分,防范化解各种风险的力度还有待加强。

从城乡建设方面来看,城市管理体制还需进一步理顺,城建项目的系统化管理有待加强,后期管养机制尚未健全,精细化管理水平还需全面提升,乡村发展模式还需优化,涉农产业能级有待提高。

从环境治理方面来看,生态环保的常态化机制有待完善,污染防治效果还不够稳定,长江大保护工作的长效机制尚未形成,各部门之间沟通协作的紧密度有待提升。

从民生保障方面来看,全区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不足、布局相对集中,双减工作推进存在压力,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有待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薄弱环节,疫情输入和反弹风险仍然存在。

会议主要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要坚定发展信心,奋力实现争先进位。要始终坚持以新思想为指引,聚焦建设现代化新浦口的发展定位,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紧扣年初人代会通过的各项目标任务,以更加务实有效的举措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不断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质效。要全面落实好区委决策部署,坚持对标找差,狠抓工作落实,以四拼四比的精神推动各项工作进位争先。

二要夯实产业支撑,增强创新发展动能。要紧扣浦口产业发展定位,引进建设一批符合产业发展方向、质量效益高的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形成开发区、高新区、农创园各具特色、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要聚焦科技创新,加强科创企业集群,深化创新载体平台建设,构筑产学研用融通创新生态。要结合乡村特点,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以现代化手段提高农业生产效率。要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加快文旅产业发展,以市场化思维引进和培育市场主体,进一步做大做强文旅产业。

三要坚持提优补短,提升城乡宜居品质。要注重精细管理,统筹有序推进新城有序建设、老城有机更新、错位互补发展,进一步优化城市发展格局。要深入开展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全面提升四清、四拆、四整治工作成效,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舒畅便利的城市环境;要建立健全生态环保长效机制,做好控源截污、长江保护、垃圾分类等各方面工作,推动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四要坚持人民至上,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十项重点民生实事督查推进力度,进一步完善教育、医疗、养老资源布局,切实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公共服务水平与社会治理水平。要深入研究和谋划明年项目编制工作,多渠道听取代表和群众的意见,促进发展成果惠及全区人民。

五要强化预算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进一步提升预算编制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强化预算刚性约束。 要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减租减息等各项助企纾困政策,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政策实施效果。要加强对地方政府性债务的监督,加强动态监测分析,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以上审议意见请区人民政府按照监督法和《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审议意见书的办法》的有关规定,认真研究处理,于两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报告。     

 

 

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2726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