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关于我区“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区”建设及 休闲农业发展情况的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22-10-09 14:22 字号:【 保护色:

区人大常委会农业和农村委员会

20229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9月初,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启动了对我区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区建设及休闲农业发展情况的专项监督。916日,在常委会分管领导的带领下,我委组织相关委员和代表开展了专题调研,视察了浦口数字乡村大数据可视化决策指挥中心和农文旅融合项目松鼠部落,召开了工作座谈会,与会委员和代表提出了意见建议。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近年来,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总体部署,紧扣浦口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以数字化建设和农文旅融合发展为抓手,推动乡村建设全面提档升级。

数字乡村建设方面:数字理念持续深化。将数字化建设作为当前阶段乡村发展的重点,围绕数字乡村的顶层设计,锚定浦口作为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区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谋划,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为国家进一步布局数字乡村建设提供了科学参考。数字项目陆续落地。建成浦口数字乡村大数据中心,和省市信息化系统相衔接,实现涉农数据统一收集和管理,为全区数字乡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围绕数字乡村规划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新型农业,数字粮田、温室、渔场、猪场投入使用,乡村发展有了新路子、焕发出新活力。

休闲农业发展方面:发展基础更加牢固。近年来开展的美丽乡村建设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修复了生态环境,使乡村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道路、场馆、照明、绿化景观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了乡村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为休闲农业的发展创造了更加良好的条件。品牌效应逐渐显现。乡村微度假已经成为浦口的一张名片,休闲农业接待的游客量、创造的效益位居全市前列,民宿入住率位列全市第一,不老村、松鼠部落等知名度较高的农旅融合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游玩,浦口休闲农业的品牌影响力、竞争力、吸引力持续提升。

二、存在的问题

我区数字乡村建设及休闲农业发展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调研中也发现一些短板和不足。一是统筹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数字乡村建设工作还正在探索中,对工作方式、数据信息、人才使用等方面都需要一个科学的统筹,但目前我们的数字化体系依然处于初级阶段,数据的收集效率、转化效率都还不够高,对于如何把收集来的数据储存好、分析好、运用好还缺乏系统的谋划和思考。二是参与主体有待进一步拓展。乡村的发展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只靠政府单方面推进,不是科学之策更不是长远之计,大数据公司的技术支持、社会资本的积极参与、专业团队的运营管理都是数字乡村建设和休闲农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三是农业特色还有待进一步彰显。浦口休闲农业项目众多,但能赢得市场认可的、人气高的精品项目还不多,一些项目特点不够鲜明、缺乏吸引力,部分项目长期游客稀少、运营亏损,浦口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的优势还没有充分发挥。

三、几点建议

一是要坚持规划引领,明确建设标准。对照《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及近期出台的《数字乡村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理顺规划中的逻辑,找准数字化建设的切入点,明确“十四五”期间浦口数字乡村标准化建设的目标、内容和路径,推动规划的标准化布局,突出资源的标准化利用,强化技术的标准化应用,切实用科学的标准支撑和引领数字乡村发展。

二是要强化数字驱动,推动技术革新。抓好数据的收集、存储、分析、运用等各环节,不断探索和优化信息化工作的方式方法,推动数字化建设更加科学高效。探索去重、预处理等数据技术,提高数据收集效率;构建数据安全防护体系,确保数据存储安全;强化数据分析和甄别,深入挖掘数据背后的意义和价值;推动数据资源价值释放,让大数据更好地赋能乡村高质量发展。

三是要完善基础配套,补齐发展短板。要解决好交通配套问题,做好路线的设计和推荐,使得区内几个主要文旅项目和众多休闲农业项目串点成线、遥相呼应、联动发展,更好地发挥集群效应。要解决好“吃”“住”“购”“娱”的问题,强化要素保障,提高服务质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休闲农业的配套建设,鼓励和指导乡村群众规范经营民宿和农家乐,促进建设成果人民共享。

四是要发挥资源优势,突出产业特色。聚焦浦口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目标定位,将休闲农业发展同数字乡村建设相结合,以乡村数字化建设为契机,推动休闲农业项目信息化、智能化,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要围绕浦口的山水田园,在依托原有农业资源禀赋的基础上,更加突出浦口的自然资源优势和地域文化特点,努力打造有内涵、有效益、独具浦口特色的休闲农业项目。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