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关于2021年全区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以及环保法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31 16:52 字号:【 保护色:

 

 

南京市浦口生态环境局

2022329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2021年全区环境状况、环境保护目标完成和环保法贯彻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区环境质量状况

2021年,辖区空气主要污染物浓度呈总体下降趋势,SO2PM2.5PM10CONO2O3分别同比下降57.1%9.5%1.8%25%3.2%3.8%,其中PM2.5年均浓度23.7微克/立方米连续年保持全市最优,在全省所有国控站点中排名第一。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83%,在全市13个国控站点中,由2020年排名第五提升至2021年排名第三。水环境质量保持趋好态势,长江浦口段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推进,建成区水体基本消劣、71%面积建成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地表水达到或好于类水体比例、省级及以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入江支流断面水质优良率均100%。完成氮氧化物、VOCS、化学需氧量等主要污染物年度减排任务。环境信访投诉按期办结率和答复率100%,全年共受理“12369”平台环境信访投诉579件,较去年同期(1170件)下降51.7%,满意率98%,未发生因环境信访处置不当导致的重大群体性事件、未发生等级以上原发性突发环境事件。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荣誉称号,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获2021年度治污攻坚宣传工作先进集体5个街道均创成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街道4个社区(村)创成省级生态文明示范村

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

2021年,浦口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协同并进,全面完成年度主要目标任务。

1. 抓好长江生态保护修复。深入实施长江大保护战略,切实筑牢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绿色屏障。一是推动长江岸线综合整治。共拆除沿岸57家企业,收回违规占地1504亩,完成90万平米场地复绿,江豚保护区沿岸恢复湿地公园景观,完成相关水源地保护区测绘备案及达标建设,完成驷马山河、石碛河、高旺河等3个入江支流水质自动站建设,开展281个长江入河排污口分类整治,长江浦口段28.5公里岸线焕然一新。二是推动长江“十年禁渔”。成立区级联动执法中心,配备巡护员59名、设置禁渔标识牌23块、岸线长公示牌19块、建设电子围栏监控点位10个,查获涉渔类违法捕捞案件59起,常态化保持禁捕水域四清四无三是推动长江浦口段河道“段格化”管理。印发《长江浦口段河道段格化巡查管理实施方案》,沿江街道设置段格长、段格员,形成巡查网格体系,利用省巡查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岸线生态管控的快速响应、高效整改。

2. 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以碳达峰、碳中和为引领,加强系统谋划研究。一是坚持规划引领。编制《浦口区“十四五”能源规划》、《浦口区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梳理重点温室气体排放单位名单,组织企业有序参与碳交易。二是严格环境准入。推行三线一单等环境准入制度,强化项目、规划环评,助力集成电路、高端交通装备两大主导产业发展。科学评估拟建项目,全年未审批不符合三线一单要求项目,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城镇新建民用建筑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规划、设计、建造,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三是发展森林碳汇。全面推进林长制,开展森林抚育,改造低效林,森林抚育0.9万亩,建设绿道10公里,全区林木覆盖率42.7%

3. 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坚持O3PM2.5协同共治,全面推进系统、科学、精准治气。一是管好“点位长”。5个小型空气监测站、52个微型站和8个降尘监测点,全面建立点位长制,强化督查预警,发布空气质量工作动态330期,预警信息48 期。二是管好工业废气。推进原辅材料低挥发性有机物替代,制定一厂一策治理方案,完成38VOCS无组织排放、16个有组织排放治理项目。完成3家企业锅炉限期整改、信宁水泥氮氧化物超低排放改造,重点行业企业废气治理绩效评级B级以上比例达10%以上。三是管好移动源。生态环境、公安部门联合抽检柴油大货车4495台,对38辆问题车辆扣证责改,发放非道环保标志牌1900多张。四是管好扬尘污染。落实八达标两承诺一公示制度,完成工地扬尘治理项目198个,全区文明施工达标率达到100%。主干道机扫率达到98%以上,重点区域道路积尘低于1/平方米,其他区域低于3/平方米。五是管好餐饮油烟。完成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安装35家,实现重点区域重点管控餐饮店在线监控全覆盖。金盛田、白马广场等一批油烟治理绿岛项目获市级肯定。

4. 扎实推进水污染防治。坚持精准溯源,科学治水、系统治水、精准治水。一是坚持“三水”统筹。完成《浦口区十四五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完成全区城镇区域水污染物平衡核算工作报告编制,完成城南河、东方红河、新河与象山水库等首批4个幸福河湖自评估及市考资料申报。二是确保重点断面水质达标。制定石碛河汛期水质下降应对预案,完成石碛河天桥断面水质提升设备安装。常态化实施重点流域监测和预警,辖区4个省考断面、7个市考断面、2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比例100%三是提升区域水环境。推进珠江、开发区及各街道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提高处理效能。完成白马路等6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创建,配合市水务局完成南京市污泥处置中心建设。完成滁河入河排污口排查、监测和溯源,确定三个类别整治项目点位。推进工业企业内部雨污分流改造,基本实现雨污分流、清污分流四是跨区联防共治。与滁州南谯、马鞍山和县建立跨区环保合作机制,开展滁河水质联合监测和数据共享。

5. 持续开展土壤污染治理。坚持管控结合,落实土壤分类管控,突出抓好危险废物安全专项整治。一是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完成54个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5家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周边土壤和地下水风险评估,13家涉重企业开展涉镉等重金属排放排查,目前浦口区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100%二是强化危废监管职能。持续推进减库存、控风险,全面推广使用危险废物全生命周期监控系统,开展省级无废城市试点申报。危废转移处置率保持99%以上,通过行政代处置为沪成轨道、江标老厂区拆迁等单位转移危险废物15批次,安全转移处置危废153.8吨。开展危险废物管理培训线下2场、线上1场,共培训企业、监管人员646人次,核查危废规范化管理重点企业18家。三是开展危化品使用安全专项整治。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公安等部门成立联合检查组,对卓越、苏全2家企业危险化学品使用环节开展现场检查,整改完成33个问题。

6.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与安全。实施农村环境治理,防范环境安全风险。一是推进乡村生态振兴。辖区应治理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100%,农户接入率不低于93%,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率100%。实施养殖池塘生态化改造面积约1万多亩,全区13 个规模养殖场均通过污染治理认定,治理率100%,持续推进农药及化肥减量行动。二是筑牢环境安全防线。完成开发区玉莲河生态安全缓冲区项目设计,完成2家企业环境安全达标建设及20 家企业应急预案修编,先后组织开展2021年度浦口区突发环境污染事件、辐射事故应急演练,划定辖区国控、省控环境监测设施保护范围并向社会公布,对辖区内重点园区、企业和点位开展走航监测并定期通报结果。三是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用好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共纳入问题线索1850件,办结1810件,办结率97.84%,均未触发红色预警。完成省级热线举报2件、市级曝光5件、区级曝光80件问题整改,销号完成率100%。开展首轮中央及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回头看,组织第一批生态环境风险隐患、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典型案例举一反三排查整治,推进7个风险隐患问题、19举一反三问题整改到位。

三、环保法贯彻实施情况

2021年,浦口区深入贯彻实施《环保法》,突出监管服务并重,积极创新科学精准举措,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1、高质量监管服务。坚决贯彻服务“六稳”“六保”要求,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一是探索优化环保审批服务。针对华天、台积电等集成电路企业,探索实行1+2” 环保服务。帮助华天存储及射频类项目获得主要污染物总量指标并顺利报批,推动台积电改扩建项目、危化品库项目顺利召开技术评审会。提供排污许可“一对一”指导,全面指导并完成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顿企业 900 余家。跟进省市重大项目环评审批服务16 项。二是科学精准开展重污染天气应对管控,减少管控频次,缩小管控范围,优化管控措施,提高豁免企业和工地的数量和质量,坚决不搞“一刀切”。三是实施生态补偿修复机制。坚持“每案必立,每案必赔”原则,对南京东佳复合保温器材有限公司、南京东仁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等3家违法企业实施行政处罚,组织企业进行生态补偿修复。

2、高效能环保执法。不断优化执法方式、规范执法行为,全面提高执法效能。一是实行差异分类监管。将监督执法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污染防治攻坚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科学建立执法正面清单,对第一批台积电等7家企业实行差异分类监管(有效期 3 年)。对清单内企业推行非现场执法检查方式,利用在线监控、用电监管等手段,实现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二是轻微违法免处罚。对因受疫情防控影响未能按期完成整改的,酌情延长整改期限;对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对江苏雨润肉食品有限公司免予行政处罚,对南京华照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免除滞纳金,有效缓解企业的困难。三是开展专项帮扶检查。开展“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涉危废、涉 VOCs 等专项帮扶检查行动,对 100 余家涉 VOCs 企业开展上门帮扶指导,帮助解决各类环境问题 28 个。

3、高水平生态修复。以生态自然环境修复为主线,打造城乡生态宜居空间。一是严格生态管控区域监管。连续三年开展“绿盾”专项行动,完成7项问题整改、6 项清理整治。开展区域生物多样性调查,共调查各类生态物种 1893种,占全省种类近三分之一。开展长江渔业资源增殖放流、生物安全调查,保护生物多样性,严防外来物种非法渗透。二是完善生态保护修复机制。区水务生态环境、检察院等部门及相关街场通力协作,从项目源头把控到违法案件查办抓好生态损害赔偿生态保护修复的延伸,形成较为成熟的工作模式,其中老山秤锤树保护基地建设、某企业违法向永宁河倾倒废液生态修复案,均成为全市生态保护修复的典型案例三是开展“四清、四拆、四整治”行动。实施扬尘、污水、危废专项整治,组织开展全区扬尘交叉互查行动,完成53 个工地扬尘问题、18 家次企业污水问题整改,进一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质量,树立文明城市形象。

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浦口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落实习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碳达峰、碳中和为引领,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主线,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协同管控生态安全和环境风险,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筑牢浦口高质量发展绿色基底,奋力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为谱写强富美高新南京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浦口应有贡献。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按照省市部署要求,抓好工作落实,继续实体化运行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组织领导机构,优化运行机制,发挥好组织指挥、统筹协调、督查督办、评估考核职能,各责任主体与区指挥部密切配合,全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目标任务完成。

二是统筹治污降碳。在工业污染治理、自然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乡村生态振兴等领域,开展治污攻坚,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突出以降碳为环境治理的牛鼻子,优化用地、产业、能源和运输结构,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推进,将减污降碳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三是完善治理体系。落实《浦口区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坚持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原则,确保各责任主体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条块分明、各司其职、加强监督,构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环保工作大格局,形成全区上下治污攻坚的强大合力。

四是提升治理能力。用科技赋能治污攻坚,运用大数据技术,借助空气小微站、无人机、走航监测车、黑烟车智能识别、视频监控等物联网设备,探索环境监管智慧大脑新模式,把脉污染源、研判污染类型、提供执法证据,打通环境精准监测、溯源执法的快捷道,变大海捞针精密智控,提升生态环境管理能力。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