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口人大
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南京市浦口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浦口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9-27 09:40 字号:【 保护色: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本次人大常委会汇报浦口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区财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一个目标定位、三重转变、五篇文章、六大板块”的总体发展思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圆满完成了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财政预算任务,为更高标准建设现代化新浦口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一、全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2021年浦口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78亿元,同比增长11.2%

  浦口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80亿元。

  22021年浦口区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完成222.53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8.0%,其中:土地基金217.84亿元,基础设施配套费4亿元,污水处理费0.69亿元。

  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完成217.06亿元,其中:土地基金212.41亿元,基础设施配套费3.96亿元,污水处理费0.69亿元。

  32021年区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计完成1.74亿元。2021年区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计完成1.22亿元,另0.52亿元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

  4﹒地方政府债务情况。2021年,财政部下达浦口区债务限额为126.6亿元,当年浦口区获得新增转贷地方政府债券10.63亿元,再融资债券3.3亿元。截至年末,浦口区债务余额118.72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16.24亿元,专项债务余额102.48亿元,当年债务规模符合限额要求。

  根据现行财政体制,2021年浦口区财政总体实现收支平衡,具体支出情况待年终决算完成后再向区人大常委会汇报。

  二、主要工作

  (一)精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平稳运行,推动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

  持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效应。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坚决把该减的税减到位、该降的费降到位,全力缓解因疫情造成的企业困难,真正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全年实实在在地为企业和群众减负预计5.3亿元。

  积极培育涵养地方税源。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财源精准服务力度,稳定财源“存量”,促进财源“增量”,持续提升税源建设工作成效;强化街道预算管理属地责任,发挥重点行业主管部门职能作用,形成税源建设工作合力;加强财税部门工作协同,持续深化财政、税务等部门沟通协调机制,全面提升收入管理水平,确保财政收入平稳增长。

  加大专项债券争取额度。加强政府债券等各类财政资金统筹力度,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债券的杠杆撬动作用,积极争取政府债券额度,全年发行债券额度13.93亿元,在不超限额的前提下,最大程度用足债券规模,支持全区基础设施、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社会民生、土地开发等领域建设。

  发挥引导资金政策效应。整合资源、统筹财力,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发展引擎,鼓励企业创新发展,支持打造以集成电路为代表的地标产业;联合发改委、国资办出台《关于支持重点园区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促进园区实现产业发展水平逐年提高、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债务率逐年下降等目标。

  (二)构建全方位民生保障体系,彰显公共财政本质,增强财力综合运筹能力

  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来抓,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加快资金拨付使用,全力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资金保障工作,累计支出疫情防控资金1.93亿元。

  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预算投入21.8亿元,落实各类教育经费保障政策,优化教育经费结构,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巩固城乡义务教育保障机制,完善生均保障,促进教育公平。重点支持新开办海院西路小学、实验幼儿园第二分园、桥林人才共有产权房幼儿园、江浦街道中心幼儿园4所学校。

  推进公共文化体育旅游事业发展。预算投入10.11亿元,支持群众性基础文化建设、公共文化设施开放及维护、地域特色文化发展,保障全国女子半程马拉松赛、第十二届江苏省乡村旅游节等重大文旅、体育节庆活动,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均等化建设,丰富群众文体生活。

  提供惠民高效的健康卫生服务。预算投入13.63亿元,持续加大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重点支持江苏省人民医院浦口分院三期、中医院改扩建(儿童专科),汤泉、永宁、星甸、桥林卫生社区服务中心异地新建等项目建设,改善基层百姓就医环境。创成江北首家三级中医院,不断优化区域医疗资源布局。

  (三)着力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提高城市发展质量,加快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

  加快推进旧区改造和城市更新。预算投入46亿元,全面改善城市交通环境。通过统筹道路建设、疏堵改造、大中修、路灯完善等方式,重点支持康平路、新浦路等道路整治。加强静态交通管理,大力支持临时停车场建设,挖潜新增停车位,切实缓解停车难题。

  完善财政支农政策推进乡村振兴。预算投入28.5亿元,支持现代化农业发展,推进高标准农田和农田水利建设,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支持农业良种培育和种业发展,不断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健康等产业的融合。

  构建和谐优美生态环境。预算投入20.15亿元,以治理空气质量为抓手,聚焦生产生活、扬尘等领域,降低大气污染物含量。强化土壤污染风险管理和生态修复。坚持河长制工作,统筹治理河道及两岸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水环境,不断改善人居环境。

  提升城市安全保障能级。预算投入6.22亿元,积极发挥财政保障功能作用,进一步加大对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的支持力度,持续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浦口,支持建立健全公共安全、社会治安、应急管理、消防安全、市场监管防控体系,推动完善重大活动应急机制,筑牢城市安全底线,提升城市韧性。

  (四)深化重点领域财政改革,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聚焦现代财政制度

  树牢底线意识,持续抓实债务风险防范。完善管理规范、责任清晰、公开透明、风险可控的政府投融资机制。妥善化解存量隐性债务,提前完成年初化债目标。出台《关于加强融资平台公司经营性债务管理防控隐性债务风险的工作分工方案》(浦债办﹝20213号),细化债务管控各项要求。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做大财力分母,力争年末债务率实现“脱橙入黄”和定量压降的任务目标。

  遵循绩效为先,深入实施全面绩效管理。加强部门联动效应,提升各预算单位主动参与预算绩效管理的行动自觉,突出预算编制环节绩效导向作用,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编制、支出调整、政策制定、预算安排相挂钩的机制。2021年将政府投资重点项目绩效前评估扩面至76个,涉及资金150亿元,首次实现部门整体和项目绩效自监控、绩效自评价全覆盖。同时首次对全区158个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和街道(园区)财政综合运行开展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工作。

  规范高效使用,确保财政直达资金惠民利企。扩大覆盖范围并纳入常态化管理机制,相关数据上传至财政部统一监督。通过直达资金监测系统回传原始支出数据,同时接受上级财政及本级人大、审计多部门监督的方式,进一步强化资金全流程追溯和风险预警,确保财政直达资金“一竿子插到底”,更好发挥积极财政政策效能,2021年预计累计拨付中央直达资金计8931.59万元,直接惠及居民群众13048人次,困难学生124名,企业1家。

  总的来看,在2021年疫情爆发的特殊环境下,全区上下齐心协力,共克时艰,财政收入实现了平稳增长,财政各项工作也在顺利开展,全区财政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也是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指导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各街道、园区和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财政工作还面临着巨大压力:一是受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减税降费等多重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增速放缓,持续稳增长压力明显加大;二是在财政收入面临压力的同时,全区财政支出刚性不断增强,收支矛盾进一步凸显;三是防范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的形势依然严峻。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改进。

  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总体要求,加强财政资源统筹,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大力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办大事,更加有力地保障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效。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严控一般性支出,兜牢民生底线,防控债务风险,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落实部门和单位预算管理主体责任,完善部门预算约束机制,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开展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对预算管理全流程的动态反映和有效控制,进一步提高预算管理规范化、科学化和精细化水平。

  一、一般公共预算

  1﹒收入预算

  2022年浦口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完成84.3亿元,同比增长8%,其中:税务部门67.7亿元,财政部门16.6亿元。(详见附表1

  2﹒区本级可用财力

  按照现行财政体制测算,2022年浦口区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财力预计95.1亿元(含本级净财力67.5亿元、江北新区补助12.5亿元、调入国有资本经营收入0.53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4.57亿元),其中:区本级75.1亿元,街道(园区)20亿元。

  区本级财力75.1亿元全部安排支出,其中:政府一般债务还本0.1亿元线下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5亿元。

  3﹒支出预算

  2022年浦口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不含上级专项,下同)95亿元,其中:区本级75亿元,街道(园区)20亿元。(详见附表2

  2022年浦口区本级支出预算75亿元,按照财政部统一口径,具体支出科目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86亿元、公共安全支出5.01亿元、教育支出12.80亿元、科学技术支出2.54亿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21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93亿元、卫生健康支出7.60亿元、节能环保支出0.64亿元、城乡社区支出7.61亿元、农林水支出5.91亿元、交通运输支出0.72亿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0.81亿元、金融支出0.15亿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0.62亿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0.50亿元、住房保障支出5.36亿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0.13亿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0.63亿元、预备费0.73亿元、其他支出0.64亿元、债务付息支出0.60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1﹒收入预算

  2022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完成211.18亿元,其中:土地基金收入206.28亿元、基础设施配套费4.5亿元、污水处理费0.4亿元。(详见附表3

  2.财力情况

  根据现行财政体制测算,2022年政府性基金可用财力251亿元(含上年结余48.5亿元),其中:土地基金244.6亿元(含上年结余47亿元)、基础设施配套费6亿元(含上年结余1.5亿元)、污水处理费0.4亿元。

  3﹒支出预算

  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49亿元,其中:土地基金支出242.6亿元、基础设施配套费支出6亿元、污水处理费支出0.4亿元。政府专项债务还本2亿元线下支出。(详见附表4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2年区属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范围包括区国资集团、城建集团、交通集团、康居集团、文旅集团、大江北国资投资公司和科技创新投资公司。

  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77亿元,拟安排其中30%,即0.53亿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剩余1.24亿元安排国有企业资本金注入。(详见附表5

  另外,我区向省财政厅申报2022年新增债券发行额度37.2亿元,其中:一般债券5亿元,拟用于我区防汛、公路、消防等项目;专项债券32.2亿元,拟用于棚户区改造、污水治理、医院、学前教育、文体中心、社区服务中心、供水等项目。具体债券发行规模以省、市分配额度为准。

  2022年财政工作主要任务

  2022年,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上级和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六稳”基础、守住“六保”底线,以保促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

  一、科学组织调度收入,破解财政“紧平衡”压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财力保障

  以运筹有方实现财政保障有力。充分发挥税源建设专班作用,加强对宏观经济形势的科学研判,准确预测收入走势,及时制定应对预案。完善收入管理机制,深入推进非税电子化收缴改革。积极争取转移支付及债券额度,继续加大存量资金的盘活和资源资产运营力度,努力拓展税源渠道。

  以政策增效助推经济发展提质。着力优化政策环境,提高财政政策的导向性和精准性,围绕产业转型、优化升级,重点支持产业链项目,发挥财政政策结构性调控优势,不断增强区域核心竞争力。优化营商环境,提高项目招引质量,促进高端要素集聚,释放经济发展活动。

  以精准补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大对以集成电路为代表的地标产业支持力度,将财政支持的重点放在重大项目、重点产业、优势产业、特色产业等财税贡献较高的领域,用足用好财政奖补、贴息、融资担保降费、PPP模式等财政金融协同政策,提高产业集聚效应。

  二、优化调整支出结构,破解民生服务短板弱项,为促进人民幸福生活持续“加码加力”

  支持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预算安排21.52亿元,加大财政教育投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不断提高教育服务保障能力,大力支持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民办教育健康持续发展,新建6所中小学幼儿园,创成省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品质。

  支持就业创业富民和社保惠民。预算安排15.38亿元,完善稳就业、促就业、防失业的财政政策体系,支持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及时足额落实各项社保提标、提档、提补政策,保障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支持构建现代文化公共服务体系。预算安排5.58亿元,以标准化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财政保障机制,丰富优质文化产品供给,提高文化旅游产业类资金的使用效益,积极整合文化旅游资源,打造具有浦口特色的文旅融合新业态。

  三、聚焦重点领域发展,破解城乡融合发展瓶颈,为现代化新浦口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预算安排22.99亿元,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保障基本农田补贴、农田生态补偿等政策落实。以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区建设为契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提升广大农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依托生态资源优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预算安排10.83亿元,不断加大污染防治工作力度和财政投入力度,抓好长江、滁河十年禁捕工作,努力构建生态环保长效机制,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进程,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完善城市功能建设,提升居民生活质量。预算安排50.32亿元,支持统筹推进“城市美化”“城市更新”,重点推动城市基础设施改善、海绵城市建设,推进美丽宜居住区街区建设,推进城市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收处体系建设,持续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和环境品质。

  四、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破解改革创新发展难题,为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提质增效

  规范预算执行管理,严控一般性支出。坚持按照“完善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要求,进一步改进预算管理方式,强化预算制度约束,全面提高预算现代化管理水平。继续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思想不动摇,节用裕民、俭以养德,从严从紧控制支出规模,着力降低政府运行成本,将节约的资金用于兜牢“三保”底线、疫情防控、推动产业升级等全区重点工作。

  稳妥审慎疏堵并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举债规模与偿债能力相匹配原则,依据我区财力状况、经济增速、债务限额、债务率等因素,合理确定债务规模和债务结构。加强债券项目储备,严格规范债券资金申请、拨付、使用和监管流程,并强化债券资金绩效管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建立健全债务动态监测、风险预警等机制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切实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

  强化财政资金监管,推动预算绩效管理。科学配置财政资源,持续强化政府专项资金管理,科学划分和落实政府专项资金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和项目管理等各环节职责,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推动绩效目标管理逐步从“增量扩面”向“提质增效”转变,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强化动态跟踪评价,完善预算绩效考核、结果报告制度、绩效公开制度,并根据绩效评价结果不断完善政策措施,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效率。

  各位代表,2022年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认真落实各项任务目标,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努力开创新时代财政改革发展新局面,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新浦口贡献财政力量!

   

   

  

浦口人大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