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口人大
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南京市浦口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汇报
发布日期:2022-09-27 09:47 字号:【 保护色:
各位代表:

现将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的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交由区政府办理的代表建议共94件:其中,涉及城市建设与管理方面57件,占60.6%;涉及文教卫生方面12件,占12.8%;涉及道路交通管理方面12件,占12.8%;涉及农村与水利方面8件,占8.5%;涉及经济科技方面3件,占3.2%;涉及其他方面2件,占2.1%

所有代表建议均按办理要求、时间节点答复办结,办结率、满意(含基本满意)率均为100%。从办理结果看,已解决或正在解决的(A类件)有76件,占80.9%;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件)有18件,占19.1%

二、重点建议办理情况

2021年,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突出重点、示范引领,重点督办了六件代表建议所有建议都得到了较好的办理,实效进一步提升。

(一)关于方宽景代表提出的《完善南京市12345热线无理诉求处理方式》建议。2021年,区行政审批局严格落实市出台的《政务热线工作绩效考评细则》,试行部分诉求事项考评豁免机制,对保密投诉、不合法、不合理、恶意或虚假的诉求事项,以及建议类诉求事项的解决率、满意率不予考评。为全力破解“工单办结、事未解决、重复投诉”瓶颈问题,提出了“只投诉一次”工作新标杆,做到一次投诉、一跟到底,问题不解决、服务不断线,以实干实效服务于民、取信于民。

(二)关于滕支兵代表提出的《加强农村人居环境管护,推动农村道路交通设施提档升级》建议。2021年,全区围绕打造“都市圈最美花园”中心任务,结合全域旅游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等重点工作,加快“四好农村路”及乡村旅游公路提档升级建设,切实发挥出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和支撑引领作用。投入2亿元实施年度“四好农村路”提档升级工程,大力发展“返浦归臻”农路品牌,对老山线、hòng)里线、长江线、苗园线、滁河线5条特色精品路线品牌和旅游标识标牌进行统筹设计,并已落地应用。

(三)关于李扬代表提出的《加强村医队伍建设》建议。区卫健委积极招聘、引进、吸收年轻卫生技术人员到社区工作,探索社区卫生服务站人员由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派驻模式,建立中心与站之间的人才交流轮转制度,实现人才能上能下。同时,根据相关文件要求,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提升学历,并给予相应奖励;提供培养学习交流平台,定期选派优秀人才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通过政策扶持,不断壮大我区村医队伍,让农村居民获得更加便捷、价廉、安全的基本医疗服务。

(四)关于钟晓云代表提出的《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建议。区农业农村局围绕省市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提升村容村貌。2021年,全区累计发动村庄清洁行动8265场,参与村庄清洁行动人数为47.49万人次,清理各类垃圾3.28万吨,清理村内河塘沟渠、排水沟6921处。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村民环境保护意识,通过媒体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增强村民主人翁意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由“要我建、要我改”向“我要建、我要改”转变。落细落实督考机制、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各项指标,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并发布督查通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发现的问题有效整改落实。

(五)关于李巧代表提出的《加强基层矛盾纠纷调处工作规范化程度》建议。区司法局以区、街、村(社区)调委会为基础,设立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推进一体式访调对接,完善区、街道人民调解、信访、综治一体对接平台;强化村(社区)人民调解、信访一体融合队伍,稳控化解拆迁、土地流转等方面的涉访纠纷;与区法院对接建设非诉讼服务中心及3个分中心,通过非诉讼方式积极化解纠纷;规范建设区人民调解员协会,加强人民调解员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互相交流,提升人民调解员实务水平。

(六)关于党建兵代表提出的《关于产学研落地的相关建议》建议。我区高度重视与高校产学研合作,2021年以来,区科技局积极促进企业和高校合作,推动成果转化、技术转移。推进电子科技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南京分中心建设,与东南大学合作,建立东南大学成果转移浦口分中心,加大对江苏省产学研合作移动智能对接信息平台——技联在线的宣传。进一步发动园区、街道及时了解企业技术需求,协助企业对接高校。推动与中科院半导体所、中科院微电子所等科研院所合作,探索建立联合实验室等合作方式。

三、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一是推动城市发展。针对张勇代表提出的《将城市游园绿地和体育公园相结合并加强管养》建议,区文旅局严格落实国家关于新建居住区和社区配建体育设施的要求,充分利用城乡边角地、老旧街区、闲置厂房新建改建健身设施,加快推进体育公园、多功能运动场(含健身广场)等亲民便民利民的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象山湖、水墨大埝、兰溪湖、聆泉福音、楚韵花香、星甸湿地公园、汤泉街道体育文化公园等7个体育公园,59个多功能运动场(健身广场)。对新建或改建公园的主体单位提出增设公共体育设施的,文旅局提供增设设施项目方案,配建相应公共体育设施,并做好后期设施管养。针对史和庆代表提出的《解决停车难问题》建议,2021年区城管局开展“四清、四拆、四整治”专项行动,会同土储中心、拆管中心、江浦街道等多家单位联合踏勘,充分挖掘现有拆迁闲置地块和边角空地,有效推进停车泊位供给。目前康平路、文德西路雨山门诊支巷、公园北路、城运路、中圣南街、建设路等13处临时停车场建成投用,新增停车泊位3188个,42家机关企事业单位1322个内部泊位参与共享,停车难问题进一步缓解,市民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二是促进民生改善。针对周韶谷代表提出的《加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及后续使用管理》建议,2021年区房产局加大宣传力度,编制加装电梯指导手册1200余份,并开设咨询电话。在区行政审批大厅设立既有住宅增设电梯“一条龙”服务窗口,受理既有住宅增设电梯11台,同比增长57%,累计受理增设电梯21台,惠及业主246户。针对钱维鹏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老年人助餐工作力度》建议,目前全区户籍老人约6.5万人,老龄化率19.6%,现有老年人助餐点41家。区民政局严格按照市文件要求,对助餐点面积达到50m270m2100m2,并持续运营的,每年给予2万元、3万元、5万元运营补贴;按照为老年人提供餐食的数量计算,补贴标准为每人次2元。

三是助力乡村振兴。针对朱远刚代表提出的《加大“一村一品”工作扶持力度和标准化管理》建议,区农业农村局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十项行动”计划,打造“一村一品”知名品牌、优化“一村一品”区域布局、加大“一村一品”政策扶持、规范“一村一品”建设标准。截至目前,全区共有绿色、有机产品生产企业25家,绿色有机农产品90个。农业农村局在充分调研和考察学习的基础上,制订《南京市浦口区“一村一品”发展总体规划(2021-2025)》,出台《浦口区“一村一品”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实施产业发展“7211计划”,按照立足特色、市场导向、农民自愿、分类指导原则和点上突破、积累经验、树立典型、打造样板、全面铺开的思路,做强做特富民兴村产业。202111月,永宁街道联合村(青虾)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针对周娅代表提出的《支持汤泉苗木产业转型升级》建议,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了浦口区苗木产业转型升级座谈会,邀请省林科院、市绿化园林局、市林业站、金陵学院等专家学者以及汤泉街道、苗木企业代表参加座谈,认真分析了浦口区苗木转型升级存在的困难和发展前景,经充分论证调研,通过典型示范打造浦口样板,推动苗“耕”、苗“经”、苗“旅”、苗“网”融合发展。

四、办理工作主要特点

区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夯实责任、加强沟通、立足实效三个方面抓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关系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提高人大代表的满意度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一)夯实责任抓办理。切实拧紧责任链条,要求各承办单位各司其职,环环相扣推进办理工作。各承办单位建立完善“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业务科室具体办、综合科室总扎口”的责任机制,围绕签收、分办、办理、拟文、答复等环节,有效落实领导包干、对口反馈、检查通报等措施,通过逐级传压、接力推进,确保办理工作有始有终、形成闭环。同时,将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全区年度高质量考核指标,倒逼承办单位强化责任意识,提升办理质量。

(二)加强沟通抓办理。区政府办与区人代联委密切联系、相互配合,加强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沟通和协调。实行预交办机制,为切实提高办理质量打好基础,形成拟办意见后,由拟承办单位提出改办意见,再完善交办方案,通过精细梳理、精准交办,确保承办单位接得住、办得好。各承办单位在办理建议过程中,积极保持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通过办前、办中、办后的多次对接,增进双方理解,在沟通中达成共识。对涉及面广、多部门联合办理的建议,督促主办单位充分发挥牵头部门职能,主动加强与协办单位的联系沟通,共同研究抓落实的具体措施和办法。

(三)立足实效抓办理。抓督查督办。区政府在保证建议件件有答复的基础上,把工作着力点放在采纳和解决实际问题上。政府办对重点建议采取全过程督查,对一般性建议采取经常性督查,对推进有难度的事项进行跟踪督办。将列入计划需逐年完成的建议,列入“回头看”清单,督促承办单位创造条件予以解决。抓跟踪回访。逐件审核代表建议的答复内容与办理结果,对于答复内容不完整、答复格式不规范、办理结果不合理的建议,要求承办单位及时整改,并再次向代表进行反馈。建立人大代表回访机制,政府办电话联系有关人大代表,了解建议办理情况和代表满意度,确保建议办实、办到位,进一步提升代表建议办理质量抓长效办理。总结梳理2017年以来本届人大代表建议“B类件”,要求各承办单位对照首次办理时答复意见中所承诺的内容,向人大代表反馈完成情况,形成工作闭环

回顾2021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区人大的关心指导下,在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对照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对照人大代表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建议办理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个别单位与代表的联系还不够充分;对于需多部门办理的建议,少数承办单位缺少主动担当的意识;对带有广泛性问题的建议解决方式还不够具体、力度还不够大,对承诺办理的建议跟踪落实不够,等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对标找差、创新实干,完善措施、健全制度,在保证建议办理满意率的同时,追求更高的办成率,全面提升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以实际行动回报代表的关心和支持,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新浦口做出新的贡献。

 

附:江北新区管委会综合部关于浦口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汇报


附件

 

关于浦口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汇报

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综合部

 

各位代表:

现将江北新区办理浦口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1年,人大代表紧紧围绕新区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百姓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建议,这些建议调研充分、观点明确、内容翔实,凝聚了人大代表的心血和智慧,集中了各方面的见解和看法,对于我们了解民情、吸纳民智,更好地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21年,江北新区共承办浦口区人大代表建议72件,建议内容涉及城市管理方面26件,占36%;城镇建设方面24件,占33%,教育、卫生、文化方面10件,占14%;综合经济、农村工作、民政等方面12件,占17%。据统计,承担代表建议办理任务涉及新区21家单位,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其中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72件,占办件总数100%;代表表示满意的71件,占代表反馈意见总数98.6%,实现了解决率和满意率双提升,尤其是解决率同比上升了28个百分点。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提升办理工作服务大局能力。江北新区始终把代表建议办理作为密切联系群众、深入了解民情、为民谋利的重要渠道,202142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承办单位增强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新区管委会领导身体力行、靠前指挥,直接参与代表建议的交办签批工作;202147日,综合部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建议办理工作会议,对办理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强调坚持质量导向,办好每一件代表建议。各承办单位严格执行“一把手”领办制度,起到了很好地示范带动作用。同时,综合部加强对建议办理工作的组织部署、推动落实,保障建议办理工作有力有序推进、高质量完成。

(二)强化沟通交流,进一步增强办理工作合力。在建议办理中,树立全流程沟通联络理念,通过“办前沟通、了解意图,办中协商、共促落实,办后回访、征求意见”,共商解决措施、共同深化研究,凝聚办理共识、形成办理合力。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承办单位通过“请进来”召开会议,“走出去”登门拜访、邀请调研等方式,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络,实现“常来常往”,增强沟通效果。拓展多样化沟通联络渠道,特别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不能当面沟通的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确保每一件建议答复前都与代表进行了充分沟通协商,实现“提办”双方良性互动,增进共识和理解。同时,对于涉及多部门的建议办理,综合部组织承办单位、人大代表进行座谈协商,共同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努力形成最大公约数。

(三)强化跟踪督办,进一步提高办理工作实效。始终把代表建议的办理作为推进代表履职成果转化的重要途径,多措并举抓好督办工作。一方面,综合部通过新区建议提案办理信息化系统,及时掌握办理动态,对于进度滞后、复文质量差以及办理结果代表不满意的承办单位,及时催办并督促整改;另一方面,对承办量较大的办理单位进行上门走访督办。20215月,综合部分管领导带队走访新区建设与交通局、教育和社会保障局、大厂街道等单位,围绕代表建议办理、探索创新办理工作机制等方面开展专题调研,同时,为承办单位协调解决办理中遇到的问题,做好服务指导工作。

(四)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建议办理工作科学化水平。20212月上线运行的“江北新区建议提案办理信息化系统”,实现了建议交办、办理、答复、反馈、查询等全流程信息化管理,进一步规范了建议办理流程,推动建议办理工作更加公开透明、快捷高效。20214月,综合部召集新区各部局、直属单位以及街道30余家单位的具体工作人员,专题开展了建议办理信息化系统培训。

三、主要特点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新区把代表建议办理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把建议办理质效作为检验学习效果的重要标准之一,通过深入基层一线,面对面座谈,零距离听取代表意见建议,用真心真情解民困暖民心,真正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目前,代表建议中的许多意见建议已落实到新区有关政策措施和具体工作中,在助力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主动回应代表关切,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围绕雷海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医护人员关爱举措的建议》,新区聚焦一线,加大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出台相关政策文件,从优落实医务人员待遇,努力将关爱举措落到实处。对参加疫情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按照政策规定给予临时性工作补助;向防控任务重、风险程度高的医疗卫生机构分别增核5%15%一次性绩效工资总量,共增核12家单位绩效工资总量;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发放一次性慰问补助和临时生活补助。同时,为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在入编、职称评定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开辟绿色通道。

(二)深入研究代表建议,促进地方企业快速发展。围绕代表提出的《从政策、纳税、业务等各方面对本地企业采取保护措施》《关心小微企业生存环境等建议,新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市工作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多措并举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一方面,搭建公共平台,建立领导联系企业、部门联动服务和企业家座谈会等政企沟通协调机制,持续提升服务企业的精准度;另一方面,强化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研究出台《江北新区关于应对当前复杂形势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关于促进受当前形势影响比较严重的食品类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的措施意见》等惠企政策,设立产业发展储备基金,帮助小微企业克服短期困难,坚定发展信心,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三)积极采纳代表建议,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城市“停车难”已经成为全国各大城市普遍存在的问题。近年来,随着新区经济社会高速发展,人口数量不断增长,停车难的问题日益凸显。围绕多名代表提出的老旧小区和大型商场周边停车难问题,新区对此高度重视,通过实地勘察以及走访代表,打出管理“组合拳”,有效缓解停车难题,推进城市治理取得新进展。一是联合街道、公安等部门在小区周边道路设置道路临时停车泊位,共设置1.26万个道路停车泊位;二是开辟临时停车场,利用拆迁场地、居民区周边边角地等闲置场地,建设17个临时停车场;三是推进老旧小区停车融合管理,在每个街道选择1-2个老旧小区进行试点,通过小区内部改造或小区周边建设临时停车场等措施增加车位供给,截至20216月底,完成6个小区停车融合管理工作。同时,针对弘阳广场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停车事宜,新区积极沟通协调,组织新区交警支队、商场、物业公司等多方参与的座谈会,研究优化交通组织方案,有效缓解商场周边停车难问题。

(四)加大代表建议办理力度,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围绕多名代表提出的“加速引进优质公办初中资源、推进教育集团化、加强农村中小学技装投入”等建议,近年来,新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优质发展、均衡发展战略,一方面积极引进托马斯等国际化教育品牌,深化以高等院校为引领的院校与地方合作办学,扩大优质资源增量,并主动争取市内优质教育资源到新区开办分校、分园,分别与南京市一中、二十九中等开展联合办学,提升新区学校办学品质;另一方面盘活优质资源存量,发挥区内品牌教育资源的示范引领作用,先后成立琅小明发等三个教育集团,组建4+2优质初中发展联盟。同时,新区设立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年度专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切实保障教育经费。2020年,新区使用市财政专项资金178万元为所有中考考点学校配备空调;2021年,新区又为10所学校教室安装空调,累计投入财政专项资金470余万元。下一步,新区将继续发挥集团办学优势,突出优质教育资源引领和辐射作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江北新区圆满完成了2021年代表建议办理任务,取得较好的办理成效,但也存在个别单位与代表沟通联络不够积极,办理复文公开不及时,办理工作典型案例宣传偏少等情况。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督办力度,以更积极的态度、更务实的精神、更扎实的举措推动建议办理工作迈上新台阶,努力向代表、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一是进一步规范办理工作流程。围绕新区建议提案办理信息化系统,优化完善办理工作流程,对代表建议从受理到交办、办理、督办、反馈、总结等环节进行逐一分析,进行再梳理、再优化,让承办部门“找得到、看得懂、办得快”。二是进一步增强办理工作实效。坚持把办理工作作为推动新区改革发展的重要动力和抓手,紧扣代表关注重点热点问题,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做好点上的建议办理工作,推动解决新区面上一批类似问题的解决,达到以点促面的工作效果。三是进一步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新区综合部将主动对接行政区人大,就建议办理、代表活动开展等开展工作联动,积极探索创新办理工作新思路、新举措,并加强对建议办理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四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公开工作。本着应公开尽公开原则,指导承办单位提升代表建议公开效率,增强办理工作透明度。同时,加大对建议办理工作动态、经验做法和工作亮点的宣传报道,提升建议办理工作社会影响力。

 

浦口人大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