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南京市浦口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9-27 09:49 字号:【 保护色:

各位代表:

  我受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过去一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重要会议精神,在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中履职尽责、奋发有为,全面完成了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本届人大圆满收官。

  一是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召开党组专题学习12次、常委会集体学习6次,全面加强新思想的学思践悟,确保以理论清醒保持政治坚定。认真落实区委主要领导调研人大工作时的讲话要求,深度谋划人大履职思路和工作重点,统一意志、凝聚共识,确保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刻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感悟伟大建党精神,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史中坚定初心使命。强化重点工作落实。在疫情防控、征迁扫尾等工作中,坚决服从区委统一指挥,班子成员、机关干部、人大代表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以实际行动体现人大的责任与担当。高标准落实区委交办的任务,跟踪督办全区超限超载车辆常态化治理工作,深入调研美丽乡村建设运营情况,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满意度调查,认真分析现状,查找矛盾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二是精准有效服务中心大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助力全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紧盯综合经济运行。在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的基础上,走进重点园区、重点部门开展视察调研,首次针对市下达我区重点指标和重大项目推进落实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全力促进对标找差、争先进位。紧盯财政预算执行。注重加强对财政预算编制、执行、调整等工作的全方位监督,重点关注资金资产使用绩效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推动全区上下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紧盯法治浦口建设。主动介入全区“八五”普法规划编制工作,依法作出决议决定。跟踪监督固废污染环境防治法、退役军人保障法在我区贯彻实施情况,上下联动开展《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执法检查,运用法治方式推动破解社会治理难题。

  三是倾心尽力增进民生福祉。围绕推动办好十件民生实事,成立10个监督组,建立健全“年初问安排、年中问进度、年底问效果”工作机制,以强烈的责任心共同答好“民生答卷”。重点实事反复督。针对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环保等重点民生实事,定期与相关单位沟通交流,不定期开展现场视察,力求到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推动解决问题。难点实事专项督。高度关注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常委会专题听取和审议全区保障房建设管理及房源处置工作情况的报告,为加快破解“人等房”难题提出针对性监督意见。民生实事有效督。在全年跟踪监督中,既看过程、更重结果,既看项目是否“办得了”、更看是否“办得好”,年终开展专题审议并进行满意度测评,以压力催生动力,真正发挥“票决制”在改善民生中的重要作用。

  四是依法有序推动换届选举。常委会针对换届选举新形势新要求,加强研究、主动谋划、统筹推进,探索了一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始终。贯彻江北新区党工委意图,认真落实区委工作要求,成立领导小组,出台实施意见,定期汇报工作进展,确保人大换届选举方向正确、行动有力。把充分发扬民主贯穿始终。主动加强与省、市人大的沟通协调,统筹抓好宣传发动、选区划分、选民登记、代表名额分配、候选人提名推荐、投票选举等工作,引导选民正确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把严格依法办事贯穿始终。建立区选委会联席会议机制,严格工作标准,严肃换届纪律,随时掌握选情动态、协调解决问题,全区161个选区依法选举产生336名区人大代表,代表结构进一步优化、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

  五年工作回顾及体会

  区四届人大常委会履职的五年,是人大事业迈进新时代的五年。五年来,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共举行区人民代表大会5次,召开主任会议57次、常委会会议35次,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125项,作出决议决定47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48人次,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五年来,我们坚持党的领导、服务发展大局,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方向

  常委会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自觉找准人大工作与全区中心工作的结合点,主动做到思想聚焦、行动聚力。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学为先,建立人大“第一议题”制度,凡召开会议必先开展政治学习,全面系统地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秉公用权,始终在党的领导下正确行使人大职权,积极推动党委决策部署得到有效执行、组织意图得到依法实现。坚持请示报告制度,对人大召开的重要会议、开展的重要工作、形成的重要建议,及时向区委汇报,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凝心聚力促发展。聚焦地标产业建设,连续五年听取和审议全区重点发展指标和重大项目推进落实情况的报告,分年度听取我区培育壮大集成电路产业等5项工作情况报告,促进产业发展提质增效。聚焦城乡统筹发展,主任会议专题调研精准脱贫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工作,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特色旅游发展等6项工作情况报告,集思广益、出谋划策,促进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胜势。

  同心同德抓落实。党委有部署、人大有行动。在疫情防控紧要关头,区人大常委会投身战疫一线,班子成员分片督导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点,全区200多名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号召,共同构筑疫情防控安全屏障;站位法治一线,认真贯彻上级人大决议决定,组织开展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执法检查,共同防范化解公共卫生风险;走进发展一线,常委会领导集中走访“四上”企业、调研重点项目,宣传助企纾困政策,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另外,在近年来的防汛抢险、“住宅式”墓地整治等攻坚战中,区人大常委会紧盯问题、以督促改,共同推动工作高效落实。

  ——五年来,我们坚持守正创新、依法履职尽责,全面增强人大监督工作质效

  常委会始终恪守人大监督的法律定位,抓住监督重点,优化监督方式,强化监督问效,全面提升人大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更加注重持续监督。高度关注全区“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加强对年度计划执行情况的审查监督,助力稳步实现全面小康和“十三五”发展目标。加强国有资产跟踪监督,每年听取全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分三年对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国有资产、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开展专项监督。紧盯全面依法治区重点,连续五年对我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本解决执行难、推进公益诉讼改革等8项工作进行靶向监督,督促司法机关护航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更加注重刚性监督。坚持问题导向,先后围绕城市精细化管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4项工作开展专题询问,直击工作中的痛点堵点,督促相关单位持之以恒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发挥人大“法律巡视”利剑作用,累计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15部法律法规执法检查,促进相关法律在我区得到正确有效实施。坚持对事的监督和对人的监督相结合,在听取部门工作报告的同时,组织16名政府部门负责人和7名法检两院干部进行述职评议,督促人大任命干部依法履职尽责。

  更加注重闭环监督。深入落实人大预算监督四项改革举措,持续推动预算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开设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室,逐步实现预算监督由被动向主动、由阶段向全程转变。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建立年中查出问题情况、年底整改落实情况向人大报告机制,推动问题整改销号。不断改进人大监督的程序和方法,打造“前期调研—代表视察—会议审议—整改反馈”监督工作闭环,针对审议意见整改工作,主任会议定期开展“回头看”,有效提升人大监督工作质量。

  ——五年来,我们坚持人民至上、主动担当作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常委会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努力促进民生发展更有“温度”、人民幸福更有“质感”。

  全力促进社会事业进步。围绕“学有所教”,5次视察推进教育事业发展工作,为建立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体系发挥人大作用。围绕“病有所医”,听取和审议全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情况的报告,为建立优质均衡的医疗保障体系发挥人大作用。围绕“劳有所得”,深入开展就业促进法执法检查,为建立更加精准完善的就业服务体系发挥人大作用。围绕“老有所养”,专题视察医养结合示范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年人助餐点建设运营情况,为建立高水平、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发挥人大作用。

  合力破解民生热点难点。先后听取和审议食品安全监管、交通优化升级、公共文化建设、老旧小区整治及物业管理等12项工作情况报告,推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重视和解决。积极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研究出台项目“征集办法”、“监督办法”,构建民生实事“群众提、代表选、政府办、人大督”长效机制。票决制施行两年来,常委会不断强化项目跟踪监督,累计编发5期监督专报,以“一对一”监督、“实打实”问效的方式推动问题立行立改,有力促进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年度环保工作情况向人大报告制度,组织代表集中视察长江岸线整治工作,听取和审议黑臭河道综合整治等工作情况的报告,实现本届人大对蓝天、碧水、净土和长江大保护的监督全覆盖。坚持用法治力量守护生态环境,连续三年与全国、省、市人大联动开展水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固废污染防治法等环保法律法规执法检查,实行人大法律监督与普法宣传教育相结合,推动全区上下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五年来,我们坚持系统思维、积极探索实践,持续激发人大代表履职活力

  常委会始终尊重代表、服务代表,积极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有关工作做法与成效被全国人大专刊报道。

  开辟代表履职新阵地。“线上”,开发运用“浦口人大”手机APP,打造集学习、宣传、履职、交流、管理“五位一体”信息化平台,成为全省“智慧人大”样本点,累计接待45批次人大单位前来考察交流。“线下”,在区政务服务中心、部分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开设人大代表联系点,定期组织代表在窗口接待群众、收集意见建议,开辟代表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新渠道。

  打造代表活动新品牌。以主题活动促履职、以建章立制促规范,建立具有浦口特色的人大代表“亮身份、进选区、听民意、促发展”主题活动制度,每年集中2个月时间组织代表听民情、察民意、聚民智。主题活动期间,常委会领导下沉一线开展“主任接待日”活动,认真听取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广大代表围绕全区“十四五”规划编制、民生实事项目征集等工作,收集反馈群众意见建议320余条。

  实现代表建议新提升。高度重视代表建议“提好”工作,积极引导代表建议向全区发展大局和民生热点难点聚焦,五年累计收到代表建议771条,实现数量、质量“双提升”。全力抓实代表建议“办好”工作,持续优化集中交办、分级督办、线上跟办和办后评价工作,每年遴选一批重点代表建议实行政府领导牵头领办、人大领导领衔督办,推动建议办理工作由“重答复”向“重落实”转变。本届以来,我区代表建议办成率提升至80%以上。

  激发代表工作新动能。实行代表分组管理,建立代表团、专业组双重服务机制,促进代表各尽其能、各展所长。强化代表考核管理,依托“浦口人大”APP实行代表履职积分排名,进一步增强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代表培训管理,累计组织800多人次参加集中学习,开展新一届区人大代表初任培训,精心编撰《人大常用法律法规汇编》《代表履职知识100问》并发放全体代表,帮助代表学习履职知识、提升履职能力。

  ——五年来,我们坚持强基固本、锤炼作风形象,不断提升自身履职能力水平

  常委会始终坚持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健全工作制度、改进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法,推动自身建设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加强政治建设。充分发挥人大党组的重要作用,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责任制和民主集中制等规定,出台《浦口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执法检查工作规程》《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会议和视察调研纪律的意见》等12项制度文件,注重强化制度执行,有效保障人大工作健康有序进行。

  加强宣传调研。围绕传播人大声音、讲好人大故事,在《中国人大》、“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刊登宣传报道18篇,在省、市人大新闻媒体发表文章145篇,多次获评全市人大新闻宣传先进单位。注重夯实人大调研基本功,每年推出一批优秀调研成果,富民增收、垃圾分类专题调研报告获省人大常委会评比二等奖,8篇理论研究成果被市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表彰。

  加强基层基础。全面加强对街道人大工委的领导,年初讨论通过工作计划、年中听取工作报告、年底开展工作研讨,落实重点议题、重要活动上下联动,推动形成整体合力。支持街道人大工作创新,深入开展“一街一品牌”建设,推动基层人大工作与街道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会治理有机融合,营造携手并进、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形成各具特色、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

  加强作风管理。始终以“一流的标准、严实的作风”推进人大干部队伍建设,更加注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更加注重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的传承与创新,更加注重塑造“讲政治、守纪律、重执行”的人大团队精神。五年来,区人大常委会被省人大常委会评为“全省人大机关先进集体”,立法监督工作、代表工作受到市人大常委会嘉奖和肯定。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常委会在浦口人大历史上留下了铿锵足迹。回顾五年工作实践,我们感到,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只有坚定不移以新思想统领人大工作,坚定不移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紧扣党委决策部署展开人大工作布局,才能确保人大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必须牢记服务大局的使命担当。只有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人大履职重点,正确处理与“一府一委两院”的关系,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才能做到支持有方、监督有力。必须践行以民为本的根本宗旨。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民意经常性研判,把保障和改善民生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才能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必须激发代表履职的工作热情。只有把代表工作作为人大工作的基础,采取行之有效办法,增强代表履职意识,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用好代表履职平台,才能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作用。必须秉承创新发展的事业追求。只有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人大行使职权的最优机制,寻找提升人大工作质量的最佳途径,才能使人大工作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举措中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

  各位代表,常委会五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是区委坚强领导和有力保障的结果,是在历届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打下的坚实基础上,常委会组成人员、全体人大代表和区街人大工作人员辛勤努力的结果,是区政府、区政协、区监委、区法院、区检察院以及全区人民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四届人大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常委会工作与时代发展、人民期望相比,还需要不断完善和改进,主要表现在:人大监督的刚性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增强;听取代表和群众意见建议的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展;调查研究的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改进,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工作思路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推动浦口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江北新主城加快崛起的关键阶段。做好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聚焦省、市、区党代会工作部署和区委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聚焦“一三五六”总体布局,聚焦全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好地发挥人大制度优势,切实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彰显新担当,在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中展现新作为,在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新浦口中作出新贡献。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致力成为对党忠诚的政治机关。坚定不移以新思想定向领航。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工作,坚持用“六个必须坚持”、“六项重点工作任务”统筹布局新一届人大工作,确保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笃定前行。坚决有力贯彻区委决策部署。始终与区委保持同频共振、同向而行,做到区委工作中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确保区委的主张经过人大法定程序成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区委的决策部署通过人大行使职权得到积极贯彻和有效落实。坚持不懈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坚持在区委领导下加强人大党组建设,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扛起政治责任、增强政治功能、提高政治本领,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对标找差理念,大力破除思维定势和工作惯性,持续加强工作机构、办事机构建设,持续提升常委会履职能力和水平,推动我区人大工作更具时代特色、更有创新活力、更富实际成效。

  二是强化大局观念,致力成为善作善成的权力机关。紧扣事关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根本性、长期性工作,精心选题、精准发力,共同做好“难而正确的事情”。聚焦经济发展高质量,持续跟踪“十四五”规划和各专项规划推进落实情况,重点围绕产业培育、招商引资、项目推进、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组织开展视察调研,助力做强产业链、打通创新链、提升价值链。聚焦城乡建设高质量,加强对城乡规划、征迁、建设、管理等工作的深层次调研,重点围绕新城有序建设、老城有机更新、城乡有效治理,每年一个主题,听取审议报告,助力彰显浦口“小而精、小而美”特色品质。聚焦法治建设高质量,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宪法和法律法规宣传普及,定期视察“八五”普法工作,按上级部署建立区监委向人大报告工作机制,有计划地听取区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助力法治浦口建设取得更大成效。聚焦人民生活高质量,完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探索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畅通民情民意表达渠道,确保党和政府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的各个环节都能听取人民心声、体现人民意愿,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

  三是强化监督问效,致力成为求真务实的工作机关。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紧盯工作重点难点,开展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在增强监督的精准性上下功夫。坚持抓重点、督关键,紧扣建设现代化新浦口中的改革任务,紧盯共同富裕道路上的重要事项,突出以“小切口”聚焦“大问题”,推动人大监督压力转化为部门改进工作的动力。在增强监督的持续性上下功夫。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对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环保、安全、社会治理等方面工作的跟踪监督,针对社会普遍关切的问题,实行一督五年、每年必督,多措并举打好监督“组合拳”。在增强监督的专业性上下功夫。围绕监督法律法规实施、财政预算管理、国有资产运营等工作,善于借力借智,加强对工作的系统性研究、穿透性思考,全面拓展人大监督的深度和广度,力求找准问题症结,提出务实管用意见。在增强监督的实效性上下功夫。坚持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查、盯着问题改,强化监督追踪问效,对“决而不行、行而无果”和“屡审屡犯”的问题,采取更为刚性的监督方式,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四是强化服务保障,致力成为勤勉高效的代表机关。以制定落实《关于提升区人大代表履职质效的若干意见》为抓手,进一步增强代表工作的系统性和实效性。促进学习培训常态化。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主动为代表学习创造条件。积极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视察调研活动,让代表在参与常委会工作中增强履职本领。促进沟通联系长效化。做优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双联系”机制,做强代表“亮身份、进选区、听民意、促发展”主题活动品牌,做活代表“进家进站进点”接待选民、向选民述职工作,把代表工作做到基层一线,架起与群众的连心桥。促进建议提办精细化。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的要求,进一步抓实代表建议提好、办好工作,从严把好建议“提出、交办、办理、督办和办后评价”五道关口,稳步提高建议办成率,提升代表和群众的满意率。促进履职评价标准化。完善代表履职档案制度,全面记录代表出席会议、参加活动、接待选民、开展调研、提出建议等工作情况,定期对代表履职质效进行量化考评和综合评价,引导广大代表知责于心、履责于行,努力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誓言。

  各位代表,党赋予我们的使命神圣而光荣,人民寄予我们的期望殷切而厚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奋斗,续写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篇章,为高水平建设现代化新浦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