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南京市浦口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9-27 09:56 字号:【 保护色:
各位代表:

根据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安排,现将法制委员会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届以来主要工作

过去的五年,区人大法制委在区委和区人大常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用党的新理论新思想指导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法治建设新要求,紧紧围绕中心大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切实提高工作质效,依法开展监督,主动担当作为,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强化法律监督,保障法律法规贯彻执行。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南京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围绕相关法律法规颁布实施以来遇到的问题和挑战开展专题调研,结合调研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形成执法检查报告,以刚性监督凝聚法治共识。全程跟踪监督七五普法工作,开展调研视察,听取工作报告,撰写调查报告,督办审议意见,以全过程监督推动七五普法圆满收官。参与八五普法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修改意见,作出初审报告,确保八五普法规划高水平编制、高质量推进。依法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不断完善备案审查工作机制,切实维护国家法制统一。

二是关注民生实事,助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紧扣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监督的有关要求,2020年针对疫情对就业形势造成的影响全程跟踪搭建创业就业平台项目推进情况,围绕就业市场的新变化、新挑战开展深入调研,推动政府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更好发挥职能作用。2021年,聚焦社会大安全,对强化安全监管服务项目开展监督,检查食品安全、高层消防、护学岗等工作,带领监督组四不两直直插项目现场开展监督,针对进度落后、效果不好的项目提出整改建议,督促承办单位切实把民生实事办实办好。两个项目均按序时进度完成目标任务,残疾人就业、小区高层消防设施建设等项目赢得群众一致好评。

三是做实调查研究,推动人大工作彰显民意。把工作调研作为推动法制委工作的重要抓手,保持与区政府对口联系部门的常态化沟通,组织对重点工作开展调研,时刻掌握政府法制工作动态,推动监督工作的精准开展。保持和基层群众的密切联系,把群众所盼作为工作的导向,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评价工作的标准,切实找准履职为民的切入点和着力点。配合市人大开展《江苏省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条例》《南京市国家公祭保障条例》等法律立法和修订的调研,前往基层立法联系点征求、收集群众意见,部分建议被采纳,促进了人大立法更加符合民意。

四是加强自身建设,促进工作能力不断提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学习的重点,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强化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确保人大法制工作方向正确。注重业务能力提升,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对《民法典》等法律以及纳入年度执法检查计划的法律法规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研究,提升法制委工作的专业化水平。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形成《浅析如何加强区县人大法律法规执行监督》《关于加强基层人大代表话语权的分析和研究》等成果,促进自身工作不断改进。

今后五年工作思路

未来五年,区人大法制委将紧盯区五届人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围绕发展重点和民生事项,坚持依法履职、为民履职相统一,在新起点上开创人大法制工作新局面。

一、以新思想领航定向,不断提高政治站位

按照中央、省市区委统一部署和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聚焦四个机关定位,切实按照党的要求开展工作。以更加坚定的制度自信推动人大法制工作,在实践中不断坚持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认真总结区四届人大以来的工作,全面准确把握新时代法治建设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水平,为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以新作为改进工作,不断提升监督水平

按照监督法的规定,依法规范行使监督职权,在听取各方意见、综合考虑浦口实际的基础上,选取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联系紧密的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切实通过法律巡视的手段,彰显法律的生命力和权威,推动浦口法治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关注八五普法规划实施,围绕《宪法》《民法典》等重点开展普法工作调研,促进普法责任进一步夯实、普法效果进一步提升,切实以人大监督推动八五普法开好局、起好步。

三、以新担当履职为民,不断增进人民福祉

精细化开展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的跟踪监督,改进工作作风,创新调研方式,摸清项目建设真实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困难,针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在提高项目质量上下功夫,确保民生实事项目符合人民要求。积极探索法治为民新路径,立足全区法治建设新格局,关注群众法律诉求,避免矛盾问题进一步激化,保障基层和谐稳定,推动法治为民、法治惠民深入落实。

四、以新理念开拓创新,不断强化工作能力

下沉基层开展调研,充分汇集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围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入摸排法治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足和短板,找到问题症结所在,探寻解决的路径和办法,着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具体措施,提出解决问题的实招硬招。加强基层立法调研,支持和推动基层立法联系点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持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为省、市人大立法提供科学参考,推动立法更接地气、更符合人民群众的期盼。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