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南京市浦口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9-27 09:58 字号:【 保护色:

各位代表:

  根据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安排,现将区四届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届以来主要工作

  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下称社会委)自2019年设立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四届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履职、主动作为,高质量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坚守社会建设新使命。社会委始终把提高政治站位放在首要位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加强社会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委员会职能定位,确保各项工作方向正、起点高。强化服务大局意识,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立足浦口工作和社会建设监督实践,强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行动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和改善社会治理等方面积极推进,切实增强新时代社会建设补短板、强弱项的紧迫感使命感。

  二是聚焦体系建设,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紧扣《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运用“专题调研+执法检查+会议审议+专题询问+跟踪监督”多重方式,督促政府严格落实法定职责,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紧抓“社会治理水平提升”民生实事监督,深入项目现场调研,及时反馈监督建议,推动项目按时完成目标任务。紧盯全区殡葬改革暨“住宅式”墓地整治任务,以直面矛盾、迎难而上的履职担当,深入摸排情况、精准把脉问诊,督促相关部门坚持以民为本,深化改革举措,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文明新风尚。紧跟退役军人工作新形势,积极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执法检查,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是关注民生保障,呼应人民群众新期盼。围绕提升全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水平,深入食品生产企业、卫生监督检查站、菜市场,全方位了解食品安全工作开展情况,提出强化宣传教育、优化监管方式、加强长效管控等意见建议,牢牢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围绕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连续两年开展重点调研、跟踪监督,紧盯“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明确“实体有进度、前后有对比、服务有提升”的监督思路,建立“以工作群为依托、以定时汇报反馈为纽带”的工作联系机制,开展一系列“真察、真问、真改”的全覆盖现场调研,推动项目各项任务指标全面提前超额完成,全区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养老服务品质不断提升。

  四是强化自身建设,增添社会建设新活力。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行动指南,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社会建设工作的责任感。持之以恒强化业务学习,认真研究社会建设领域的先进理念、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积极参加业务培训与学习交流,全面提升业务素养。持之以恒强化联系交流,与对口部门建立常态化的日常联系与定期交流机制,进一步加深对各单位职能职责、工作情况的掌握,收集了一系列有益的工作建议,促进各联系单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主动担当作为,加强协调联动,共同推动全区社会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今后五年工作思路

  今后五年是推动浦口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新一届人大社会委履职的重要阶段。社会委将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坚强领导下,紧扣法律规定,紧跟发展大局,紧盯人民关切,充分发挥社会委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职能作用,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统筹谋划各项工作,努力推动全区社会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始终把牢工作方向。社会委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与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社会建设的重要论述上下功夫,紧扣上级决策部署、紧扣人民所需所盼,谋划推进社会委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工作的精准性和实效性,为推动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新浦口作出积极贡献。

  二是以社会和谐为目标,全力服务发展大局。聚焦基层社会治理,积极推动《南京市社会信用条例》在我区全面有效贯彻实施,着力促进社会保障扩面提质,共同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聚焦城市安全发展,认真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推动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聚焦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方位了解实际情况,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积极有效回应社会关切。

  三是以人民福祉为追求,全力提升监督质效。围绕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持续开展跟踪监督,充分发挥代表、委员、工作顾问的作用,全力推动民生实事项目更快更广更好惠及全区人民。围绕稳就业保民生,督促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落细落实稳就业举措,确保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围绕“老有颐养”新期盼,持续监督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密切关注《南京市养老服务条例》贯彻实施,督促区政府及有关部门不断提升养老服务工作质量,构建“幸福养老”新格局。

  四是以能力建设为支撑,全力提升工作水平。注重强化专业能力建设,抓紧抓实业务学习,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强烈的担当意识,积极协助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行权。注重深化调查研究,充分听取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推动社会建设工作紧扣民生、贴近民情、顺遂民意。注重发挥人大制度优势,着力创新人大社会建设监督,探索更加科学合理的监督方式、更加精准有力的监督举措,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高效履职的动力和能力,推动全区社会建设事业取得新成效。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