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南京市浦口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9-27 10:00 字号:【 保护色:

各位代表:

  根据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安排,现将监察和司法委员会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届以来主要工作

  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自2019年设立以来,在区委和区人大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委重视、政府关注、群众关切的重要事项,以人民立场为主线,以推进民主法治、维护安定和谐为重点,依法履职、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聚焦法治监督,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围绕社会公共权利保护,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视察,提出加强分析研判、注重协调联动、抓好宣传引导、探索成果运用等建议,推动区检察院更好维护公共利益。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专题调研,要求各职能部门增强斗争意识、聚焦突出问题、狠抓源头治理、强化宣传发动,进一步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组织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参加法院旁听庭审、检察院“检察开放日”等活动,保障人大代表知情权;组织代表参加公检法等单位的工作通报会和评议等活动,充分彰显代表主体地位,突出人大主导权。

  二是聚焦矛盾化解,维护和谐稳定发展大局。聚力解决发展中的矛盾,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给社会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持续关注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组织人大代表和常委会委员对区法院破产案件依法高效审理工作以及区检察院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专项监督,从不同主体全方位掌握我区营商环境现状,推动法检两院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深化改革创新,为常态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强法治保障。聚力解决基层矛盾,对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工作进行监督,要求区法院和政府司法部门凝聚改革共识、理清工作思路、争取群众支持,加快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格局,促进基层和谐稳定。

  三是聚焦民生改善,强化民生实事过程监督。围绕重点民生实事监督工作方案和办法的有关要求,对2020年、2021年浦口区重点民生实事暨“丰富群众文体生活”项目开展持续性监督,坚持常态化询问情况、走访调研,实时掌握各个项目的推进进度,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承办单位切实把民生实事办实办好。组织代表“四不两直”直插现场开展调研,深入了解项目建设和运营的困难,询问老百姓的意见建议,切实以民意为导向,推动项目建设、运营高质量开展。该项目两年均完成建设目标任务,投入使用的设施运行良好,赢得群众广泛好评。

  四是聚焦能力强化,提升监察司法监督水平。坚持工作调研常态化,时刻保持和对口联系单位的密切沟通,每年年中、年末集中调研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通过看工作、听汇报等形式,掌握工作动态、查找短板不足、提出意见建议,促进全区监察司法工作高质量开展。坚持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带着课题沉到一线,带着情怀融入群众,倾听百姓心声,收集群众意见,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推动工作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形成《关于对监察机关依法监督的制度研究》《关于进一步做好区县人大司法工作监督的思考》等调研成果,为工作的不断改进提供理论支持。

  今后五年工作思路

  今后五年,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将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履职、开拓进取,以新担当、新作为更好地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人大监察司法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把握工作正确方向。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工作全过程。系统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掌握核心要义,把准履职方向,以制度自信提升工作实效。深入学习贯彻区委全会精神,紧扣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谋划监督工作,选取事关改革发展稳定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要事项作为监督重点,科学有效行使监督权。

  二是突出法治为民,加强监察司法监督。重点做好对公检法相关工作的监督,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选定监督议题,有针对性地推动社会矛盾的化解,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公平正义,提升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根据《宪法》和《监察法》的有关规定,积极探索对区监察委员会的监督,计划听取区监察委员会的专项工作报告,开展监察工作调研,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工作,作为监督监察工作的有效方式。

  三是突出人民福祉,强化民生项目跟踪。按照《浦口区重点民生实事票决项目监督办法》的有关要求,做好年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的跟踪监督。加大监督力度,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定期向常委会汇报跟踪监督情况,在紧盯项目进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关注工程质量和项目运营,以更加全面精准的监督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提高监督水平,邀请相关专业和有相关工作经历的代表进行监督,针对专业领域提出专业建议,以专业化监督促进民生实事项目高质量推进。

  四是突出真抓实干,做深做实日常调研。调研重心进一步向基层倾斜,坚持站在人民立场思考和开展工作,以人民所需所求为工作目标,切实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题。围绕加快推进市域社会现代化治理开展持续性调研,助力解决社会治理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为社会全面进步贡献人大智慧。围绕监察和司法工作开展深入调研,紧扣当前人大工作的新要求、新挑战,在履职尽责上久久为功,在机制创新上寻求突破,推动人大监察司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