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浦口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01-17 10:45 字号:【 保护色:

区人民法院院长 陈高峰

201715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五年来的主要工作情况、今后五年的工作目标和2017年工作打算,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五年来的工作情况

 

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在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效监督、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区法院紧紧围绕全区建设“双创高地、智慧新城”的中心定位,认真履行审判职责,全面深化司法公开,树立司法为民理念,稳妥推进司法改革,全力服务保障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五年来,新收案件呈大幅增长态势,受理各类案件59618件,审(执)结56300件,同比分别上升55.0%和45.4 %。其中,2016年,受理各类案件16045件,审(执)结15682件,同比分别上升21.4 %和18.1 %。

一、履行审判职责,维护公平正义

切实履行刑事审判职责。五年来,受理刑事案件3202件,审结3161件,比上一个五年分别上升48.6%和46.3%。依法惩治危害社会治安的严重刑事犯罪。审结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强奸等犯罪案件273件,审结抢劫、抢夺、盗窃、诈骗、敲诈勒索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案件886件。审结毒品犯罪案件344件。其中,单兴明贩卖毒品案,被省高院列为2016年毒品犯罪十大典型案例。依法惩治经济犯罪和职务犯罪。审结传销、金融诈骗、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犯罪案件191件。依法判处贪污贿赂、渎职犯罪案件68件,推动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审结全省首例利用影响力受贿案,并被列为全省法院参阅案例。抓好大要案件和敏感案件的审慎处理。广受社会关注的“南京虐童案”(即“李征琴故意伤害案”),入选全国法院十大刑事案件。维护金融市场秩序,稳妥审理 “假银行案”(即“曾某等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宣告1名刑事自诉案件被告人无罪。落实量刑规范化改革举措,开展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工作。

依法履行民商事审判职责。五年来,受理民商事案件23750件,审结23868件,比上一个五年分别上升67.0%和54.8%。其中,审结婚姻家庭、继承案件6639件,合同案件21159件,权属、侵权及其他案件7047件。集中审结包括南京龙泉茶场、婷霞服饰公司、天嘉服装公司等在内的一批群体性劳动争议案件。陆续审结大批量涉及高新区、桥北、江浦等大型居民小区物业服务合同案件。关注因政策变化引发的区域性离婚案件上升现象,并积极应对。依法合理平衡利益关系,审结房地产案件2396件。维护金融安全,审结金融借款、融资租赁、保险、票据等案件152件。强化中小股东权益保护,审结公司治理案件172件。

全力履行行政审判职责。五年来,受理各类行政诉讼案件272件。监督、促进行政机关遵守法律程序,纠正越权行为和行政不作为,推动落实“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的依法行政要求。判决行政机关败诉案件16件。聚焦环境资源保护,成立环境资源合议庭,归口办理与环保相关的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发挥三大审判职能合力,促进我区生态文明建设,共受理该类案件14件。

全面履行民事执行职责。五年来,受理执行案件15669件,执结14623件,比上一个五年分别上升33.1%和23.2%。认真贯彻最高法院提出的“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部署,结合我区实际,加强执行队伍建设,创新执行工作手段,不断提高执行工作的质量、效率和效果。执行局获得“全省执行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利用覆盖银行、工商、房产、公安等部门的网络查控系统,提高查找、控制被执行人及其财产的效率;通过全国被执行人失信系统,限制被执行人出国、乘坐交通工具、高消费,强力惩戒失信被执行人;将罚款、拘留、搜查、公开曝光等措施作为常态化执行手段,对“老赖”始终保持高压态势。通过司法网拍,最大程度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的实现。五年来,共纳入失信人员名单2859人次,司法拘留317人,边控62人次;通过淘宝网拍卖成交135件,网拍成交总金额2.83亿元,为申请人减少佣金1415万元。

二、服务全区大局,提供司法保障

保障新区开发建设。密切关注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适时调整工作重点,开展题为《司法改革背景下江北新区建设的司法应对》的前瞻性研究,制定《关于对浦口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工作意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准确界定和依法处置“僵尸企业”。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助力经济转型,有效推进破产企业重整。设立青奥、亚青巡回法庭,及时处理纠纷。随着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深入,涉土地纠纷案件大幅增加。依法维护集体土地流转秩序,共审结涉及农村土地承包纠纷案件232件。

平等保护公私财产。坚持平等、全面、依法原则,对各类产权主体的诉讼地位和法律适用一视同仁,制裁各类侵犯产权的违法犯罪活动,增强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感。既要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刑事犯罪,坚决防止把经济纠纷当做犯罪处理,又要防止个别人通过虚假诉讼来逃避债务,侵害正当债权人的合法权益。依法慎用强制措施和查封、扣押、冻结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严格规范涉案财物的处置,依法维护涉案企业和人员的合法权益。依法公正审理财产征收征用案件,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推进法治平安创建。积极参与全区“六五”普法工作,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法院司法宣传工作先进集体”。与南京审计大学连续五年联合举办大学生模拟法庭辩论赛,参赛队伍已扩展到华东地区28所法学重点高校。创新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我院被团中央、最高院联合命名为“青少年维权岗”。 加强对征地拆迁、环境保护、新型经济纠纷、欠薪讨薪等涉众性纠纷的研判,积极推进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化解。对重大敏感案件出现的舆情做到依法处理、正确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延伸审判职能作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向医院、通讯公司等单位发出司法建议8份,就加强内部管理、防范法律风险提出意见建议。

三、创新工作机制,强化司法为民

完善服务功能,保障群众诉权。全面落实立案登记制,对依法应当受理的案件,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健全窗口、网络、热线“三位一体”的诉讼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低成本的诉讼服务。开通网上立案系统,网上立案1306件。开通12368司法服务热线,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建立完善院庭长值班制度,每个工作日安排一名庭长值班,确保来访群众每天都有专人接待。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保障律师和其他诉讼参与人在法庭上的正当权益。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为经济困难的当事人减免诉讼费60万元。五年来,在区委政法委的大力支持下,发放司法救助资金295万元。

推进繁简分流,提高诉讼效率。依法快速审理简单案件,严格规范审理复杂案件,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努力以较小的司法成本取得较好的法律效果。简单案件使用要素式裁判文书,简化说理。对于系列性或者群体性案件,选取个别或少数案件先行示范诉讼,参照其裁判结果来处理其他同类案件,通过个案示范处理带动批量案件的高效解决。适用刑事速裁程序审理刑事案件462件。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民商事案件1974件。      

深化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以建设审判流程公开、庭审活动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四大平台为载体,全面深化司法公开,着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强化办案人员责任意识,积极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提升案件质量和司法公信力。推进裁判文书上网,共上网文书17231份。就危险驾驶案件、婚姻家事案件、小额贷款公司涉诉法律风险应对等工作召开新闻发布会。开设官方微博微信,向社会各界推送法院审判信息、以案说法、宣讲法律知识。微博发布1537条、微信发布226条。完成网络庭审直播488场。在区人大的支持下,任命人民陪审员204名,参审案件8844件,普通程序案件平均陪审率为86%。

推动司法改革,破解发展难题。围绕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改革目标,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落实各项改革举措。制定《关于裁判文书签发的暂行规定》,给主审法官和合议庭放权。2015年,江浦法庭被确定为全省人民法庭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试点。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相关要求,47名法官被确定为首批员额法官,促进优秀人才向办案一线流动。院庭长回归审判一线,主要承办重大疑难复杂和发回重审案件,2016年度共审理5588件。通过改革充分调动审判人员工作积极性,切实减轻审判人员事务性负担,推动扁平化管理,提升审判质效。对执行实施人员进行警务化改革,着力建立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执行队伍。

四、突出使命担当,全面提升素质

坚定理想信念,夯实思想根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强班子、提素质、树形象、促改革,扎实推进干警队伍建设,队伍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

强化能力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大力弘扬“厚德、惟民、励业、清廉”的浦口法院精神,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制定人才培养规划,培养专家型法官。20%的干警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学位。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五年来,新招录公务员22名,选调法官13 名,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案多人少的压力。不断增强司法调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调研促审判,编报的6个案例在省级、国家级刊物刊登。出台《关于加强人民法庭工作的实施意见》,强化法庭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发挥人民法庭前沿阵地作用。以司法为民、方便群众为目的,扎实开展巡回审判活动。

改进司法作风,促进司法廉洁。集中开展廉洁司法主题教育活动,在全院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明底线的氛围。把“严管就是厚爱”贯彻队伍建设全过程,对法院干警、职工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着力纠正机关作风方面的不良现象,对有损法官及法院形象的作风问题进行专项治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司法不文明、不规范行为,加大查处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五年来,共给予撤职、警告处分4人次,移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1人。

五年来,区法院始终坚持依法治国理念,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以座谈、走访、邀请视察和旁听庭审等形式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向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通报法院工作情况;重视信访工作,认真办结各类信访件,主动查找审判执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区法院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是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区政府和区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我代表区法院,向各位人大代表,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法院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为:1、案多人少矛盾依然突出。五年来,案件年均增幅18.3 %,新收案件达到历史新高。预计今后五年,案件数量仍将呈快速增长趋势,与司法改革进程叠加,给我们带来新的挑战。2、司法能力需进一步提升。在完成审判任务的同时,如何进一步提升案件质量,争取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实行员额法官制度后,主审法官人数减少,案件不断增多。如何发挥好审判团队作用,尽快适应司法改革下的审判工作,还需我们不断探索。3、司法改革仍需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审判、执行效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将立足自身,争取各方支持,创新工作方式,加大资源投入,积极予以解决。

 

今后五年工作目标及2017年工作打算

 

今后五年,是我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五年,是开创江北新区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发展五年,也是人民法院深化改革换档升级提质增效的挑战五年。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区法院的总体工作思路是:全面落实区委四届党代会精神,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主线,以服务江北新区建设大局为引领,以司法改革为动力,以作风和队伍建设为支撑,努力创建“全国优秀、全省领先”的现代化服务型法院,为浦口和江北新区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根据这一工作思路和目标,2017年,区法院将按照区委的总体部署和上级法院的工作要求,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围绕中心工作,进一步提升服务大局水平。牢牢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为浦口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有效化解涉诉矛盾纠纷,用两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加大对涉及土地、金融、环保、公司治理等矛盾纠纷的关注力度,助推新区发展。根据上级部署,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积极开展“七五”普法教育,有针对性地延伸司法职能作用,不断增强服务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性和实效性。

二是围绕深化司法改革,进一步提升公正司法水平。按照中央和最高人民法院对司法改革的工作要求,以抓铁有痕的决心和定力,深入稳妥地推进司法改革。通过深化改革来破解前进中的难题,最大限度激发内生动力。全面落实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还权于主审法官。健全以法官为核心的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创新审判团队模式,科学配置审判力量,全面提升审判质效,凸显改革效能。

三是围绕“智慧法院”建设,进一步提升司法为民水平。积极推进法庭综合楼建设,按照高标准、智能化、全功能要求,超前考虑,为“智慧法院”建设打下坚实硬件基础。完善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提升系统的实用性、便捷性。加强审判大数据研判分析,适时调整审判资源配置;开发使用手机APP微信立案查询系统、庭审及办公语音识别系统、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及深度运用系统,推动现代科技在审判执行工作中的全面运用。建成执行指挥信息中心和快速执行及保全中心,密切和检察、公安、税务、房产、区信用办等部门合作,实现资源和数据共享,以信息化建设和信用体系建设为抓手,为提高审判和执行效能提供新利器。

四是围绕作风建设,进一步提升司法能力水平。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强力推进机关作风建设,着力在整饬纪律、转变作风、提高效能上下功夫。落实内部人员插手干预办案登记制度,确保司法公正。建设学习型、研究型法院,在办案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提炼经验,不断将专业化审判工作引向深入,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层层落实、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健全内部机制,畅通人才交流和引进渠道。通过多种渠道,探索解决法官助理、书记员、司法警察等辅助人员不足的问题。关爱法官群体,关注法官身心健康,优化激励机制,防止优秀法律人才流失,为审判执行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各位代表,面对新形势、新目标,区法院深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区法院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的精神和审议意见,牢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真抓实干,勇于担当,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