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汇报
日期:2017-02-06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

 

各位代表:

现将区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的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区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交由区政府办理的代表建议共58 件其中,涉及城市建设与管理方面的18件,占31 %;涉及道路交通管理方面的15件,占26%;涉及农村与水利方面的4 件,占7 %;涉及土地征用与管理方面的9件,占16 %;涉及文教卫生方面的7件,占11%;涉及其他方面的5件,占9 %。

区政府始终把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作为依法行政的大事来抓。区政府主要领导及各分管领导对收到的代表建议逐件批示,明确办理意见。对于一些办理困难的代表建议,区政府领导还亲自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协调解决截止目前,所有承办件均按办理要求、时间节点及时答复办结。从办理结果看,已解决或正在解决的(A类件)有44件,占76 %;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件)有9件,占16%;因受政策规定或其他原因目前难以解决,已向代表作出解释的(C类件)有5件,占8%。

二、主要做法

一是规范办理流程,落实办理责任。区政府坚持把代表建议办理作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重要内容,突出交办、督办等重要环节,加大主办单位对协办单位的监督制约力度实现办理工作规范化。交办会后,区政府办组织对办理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明确办理流程各承办单位实行“一把手”责任制,明确专人办理,在办理中主动联系代表听取意见切实做到任务早分解、工作早安排、问题早解决。在办理“关于安置小区内铺设天然气管道的建议”时,考虑到目前星甸街道部分新建安置房已配备燃气设施,但中燃公司上游中压管带气管线距离星甸较远,短时间内难以将管道天然气直接引入的情况区建设局主动联系中燃公司,邀请代表共同进行现场调研,结合代表建议,计划在星甸街道建设天然气储配站作为临时供气设施,实施道路改扩建时同步铺设天然气管网,有效决了星甸街道内安置房和各类用户的用气需求。

二是建立督考机制,注重办理实效。为有序推进办理工作,区政府创新和扩展督办形式,强化过程督查,对承办单位建议办理情况,采取电话督促与个别检查相结合、现场督办与跟踪督办相结合形式,密切关注办理进程,及时通报办理情况。区政府将对答复中承诺年内办成的,按时间节点检查验收;对承诺逐年推进的,每年回顾梳理,督促落实到位;对承诺作为参考建议的,鼓励部门积极争创条件,适时纳入发展规划,付诸实施。同时,将办理工作与绩效考核相结合,通过建立联动机制,确保代表建议 “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提高建议办结率和问题解决率。在办理关于“关停矿山”的建议时,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召开推进会通过专项检查联合督查等方式,全面系统地掌握办理情况,督促办理进度,提升办理质量,确保办理结果让代表满意。近期,区政府办对2015年区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答复件中类别标记为B类(逐步解决)的办理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经梳理共有11件,目前具备办理条件的都已按答复逐步推进实施其中区交通局办理的“关于增设公交站牌的建议”和永宁街道办理的“关于在部队农场旁建设垃圾中转站”已落实到位,区教育局办理的“关于加快解决盘城小学扩建事宜”的建议已列入2016年区政府1号文项目,目前正向高新区申请立项

三是结合重点工作,提升办理水平。区政府把建议作为重要的信息资源和智力资源,以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办理工作和全区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研究、齐落实,着力提升办理质量。如在办理“关于加强对小区物业、业委会监督管理”的建议时,区房产局邀请部分代表参观物业管理优秀小区,与代表面对面沟通交流,共同探索小区管理的新办法新措施,务求将代表建议办出实效。在办理“关于加强桥北片区污水综合治理”的建议时,桥北综合整治指挥部着手编制《桥北地区河道及防涝设施综合整治实施规划》,将在方案规划审定的基础上,寻求央企等社会资本合作整治,计划用3-5年时间开展分期次分段面的一体化系统性整治,从根本上解决桥北地区污水管网规划不合理、整治无序等导致河水黑臭问题。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在区人大常委会及各位代表的关心支持下,区政府顺利完成了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审视办理过程及效果,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

一是个别承办单位重视程度不够。在办理过程中部分承办单位对代表建议调查研究不够,办理答复中过分强调客观因素,主动解决问题的决心不够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思想,答复中承诺解决的问题抓而不实。

二是部分建议办理结果不理想。在办理过程中,受政策、规划等客观条件制约,部分已经解决的意见建议与代表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部分超越区级职能范围的建议协调力度还不够,较难实施。

三是对跨年度的建议跟踪不到位。少数承办单位重视当年建议的办理,而忽视对历年来承诺要办理的代表建议的继续落实,对往年建议的分析和梳理不够,缺乏办理的连续性,同一条建议被反复提的现象还存在。

对此,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解决: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办理的规范性。人大代表建议代表着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表达着民情、民意、民智、民心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责任,真正做到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认真负责,在建议办理过程中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让群众满意、让代表满意。

二是拓宽思路,增强办理的深入性。牢牢把握江北新区发展契机,紧紧瞄准重大政策利好层面,拓宽思路,寻找政策创新依据,为建议办理借力借势,对于办理效果不明显、办理难度大或暂不具备办理条件的建议,将在今后努力创造条件予以解决。

三是跟踪落实,保持办理的连续性。定期开展建议答复“回头看”活动,及时对B、C类件以及本地区历史遗留问题进行梳理,对部分办理难度大、协调任务重的建议长期跟踪,凡是未办结的,滚动办、连续办、系统办,以提高办成率。对于办理结果有望再进一步提升的建议,加强协调,通过增加协办单位、难点会审等措施,推进建议的再办理。

办理代表建议是政府重要职责,是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改进和完善各项工作,创新办理思路、提升办理水平,以高度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全面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推动江北新区建设再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