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10 16:39 字号:【 保护色:

浦口区人民政府区长  王磊

2017年1月4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浦口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团结依靠全区人民,牢牢把握江北新区和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两大机遇,有效应对宏观经济下行和资源约束收紧两大挑战,锐意进取、务实苦干,经济社会保持既稳又快的发展态势,顺利完成了区三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夯实了“双创高地、智慧新城”的发展基础。2016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20亿元,可比价年均增长11.8%,是2011年的2.2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9.6亿元,年均增长15.8%,是2011年的2.1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72亿元,年均增长15.1%,是2011年的2倍;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万元,年均增长10.2%,是2011年的1.6倍。

过去五年,我们保持定力、把握重点,构建了高端现代的产业体系。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三次产业结构由7.3︰57.5︰35.2调整为4.8︰48.5︰46.7。五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07家,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475亿元,是2011年的1.9倍,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提升至50.2%、59.8%。汽车年产能突破20万辆,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占全市比重超过30%。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年均下降2%。服务业增加值可比价年均增长12.2%,印象汇、大润发等商贸综合体建成运营,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2亿元,是2011年的2.3倍。聚力打造老山生态养生“金轴”,珍珠泉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汤泉建成市级温泉旅游度假区。五年累计实现游客接待量424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40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5.4%。现代农业发展水平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建成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6个,新增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000余家。汤泉街道、盘城街道落桥社区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荣获全省现代农业成效显著区。项目建设提速增量。实行准入会审、督查会办,累计引入奇柯环球总部、博郡新能源汽车等亿元以上项目415个,总投资达3400亿元。台积电、灵玲动物王国等旗舰型项目全面开工,芯艾科、龙之谷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蜂巢酒店、鑫星综合服务基地等项目主体基本封顶,上汽桥林基地一期、南汽研发中心等520个项目正式建成。五年共推进重点项目1235个,完成投资1580亿元。功能平台提档扩容。高新区整合设立“四园一谷”新平台,建成各类载体80万平方米、市级以上研发机构118家,集聚南京医药、猪八戒网江苏总部等高科技型企业1000余家,获批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南京软件园授牌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分基地。开发区实施整体连片拆迁扩园,新建桥林片区20平方公里,157个项目建成投产,高标准配建医疗、教育、商业等设施,建成50公里园区道路、3万平方米人才公寓,获批省级集成电路产业园。环保产业园一期建成投运。科工园全面拉开建设框架,建成总部大厦等载体45万平方米、道路71公里,实现园区主干道路全贯通,创成海峡两岸产业协同发展和创新试验区核心区。成功创建全市首家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过去五年,我们瞄准问题、持续突破,构建了活力迸发的创新体系。体制机制不断优化。积极承接126项市级重点改革任务,完成28项区级改革创新项目。建立完善板块联席会议制度,推进行政区、高新区融合发展,实施开发区与“三街五园”协作联动,优化求雨山文创园、老山旅游度假区等园区财政管理体制,形成全区“一盘棋”发展格局。整合城建、交通等14家下属平台,组建投资运营综合性平台大江北集团,实现要素资源专业化管理。成立大桥北、桥林新城等区域建管平台,统筹重要板块建设发展。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要素制约有效化解。在全市率先设立60亿元政府投资基金、60亿元旅游产业基金、100亿元土储发展基金,支持区内平台境外发债6亿美元。大力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巩固保障房等总投资达302亿元的22个PPP项目成功落地,项目数量、单体体量均居全市首位、全省前列。推进落实“三去一降一补”,出台多层次资本市场扶持办法及促进民营经济创新发展意见,累计挂牌上市企业46家,扶持企业资金23.6亿元。引导企业推进专利申报、深化品牌创建,五年授权发明专利2175件,南京工大数控科技荣获全国专利金奖。在全市率先开展国土空间优化再开发试点,出台土地利用方式转变创新“1+5方案”,新建土地指标统一交易平台,累计盘活低效和闲置用地1万余亩,获评省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模范区。创新实践竞相涌现。全力推进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落户建设,累计打造“四个平台”40个,建成孵化器面积77.8万平方米。思沃客、星客汇等4家众创空间成功晋升国家级。高新区留创园、生物医药谷获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深化与南大、南航大、甲骨文等战略合作,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530项。出台高层次人才专项扶持和服务管理办法,五年引进领军型科技创业人才400名。成功举办第一届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12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5%。创成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

过去五年,我们建管并举、完善功能,构建了绿色宜居的环境体系。城市品质更为提升全面完成旧城改造“三年行动计划”,累计动迁1495万平方米,出新老旧小区67个,城市面貌明显改善。宁滁快速通道、江北大道、汤盘公路等7条高等级道路建成通车,全区一级公路建成总量达223公里,新增市政道路73公里,“六纵十横”干线路网初步形成。地铁10号线、3号线、宁天城际一期开通营运,新增公交868辆、公共停车位1.1万个、公共自行车1万辆,全区镇村公交开通率达100%。铺设天然气管网326公里,新增用户11.2万家。新改建污水处理设施4座、污水管网110公里,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6%。累计投入11.6亿元,提升长江干堤50公里、滁河干堤48公里,在全省率先完成所有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成功应对近两年重大汛情。村镇景观更趋靓丽。实施美丽乡村“十百千”工程,水墨大埝、楚韵花香等10个珍珠村开放运营。开展813个村庄环境整治,成功创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5个、省三星级康居乡村29个。永宁街道被评为“2016中国最美村镇”。建成环老山、滨江风光带等生态绿道200公里、滁河风光带35公里,创成省级水利风景区。提档升级农村公路300公里,排名全市第一。高标准完成土地综合整治6万亩,疏浚农村河道河塘2287万立方米。新增造林面积2.8万亩,全区林木覆盖率达37.6%,稳居全市第一、全省第三。获评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完成“数字城管”建设,建成全市首个“智慧环卫”监管指挥平台,121个公共区域覆盖免费无线网络。推动市政设施养护市场化、标准化,主次干道机扫率达到90%。持续开展“三高两低”整治工作,累计整治企业67家,减少工业用水37万吨、污染物769吨。关停露采矿山3个。全力实施城南河、定向河等64条河道整治,全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100%。在全市首创“五色”企业、“五色”工地挂牌考核办法,全域联网监管渣土运输,连续多年保持秸秆禁烧“零火点”,顺利通过2016年国家卫生城市复审验收。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区、省级气象防灾减灾示范区。

过去五年,我们聚焦民生、精准施策,构建了普惠公平的保障体系。社会保障持续完善。巩固、大新等五大片区建设保障房770万平方米,竣工交付3万套,发放廉租补贴1116万元。在全市率先成立常设性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累计建成市级大学生创业园5家,新增城镇就业10.9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2.6万人,培育自主创业者4257人。建立被征地人员社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推行居民合作医疗、大病保险、民政救助及慈善助医“一站式”服务。城乡低保标准实现统一,尊老金补贴标准全市第一。完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建成3A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示范点15家。慈善冠名基金总额达到2.6亿元,6万人次受益。推进新一轮精准扶贫、源头治贫,1910名低收入人口和5个经济薄弱村顺利脱贫。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新建力学小学海德北岸分校、二十九中天润城分校等34所中小学,引进南京一中、南京外国语学校等5所名校分校,苏杰学校、汉开书院等5家优质民办学校成功落户。面向全国引进骨干教师78人。浦口中专校成功创建国家改革发展示范职业学校。获评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区、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区。完成浦口医院、中医院门急诊楼改扩建工程,南医大四附院、中心医院二期等项目加快推进,“12311”医疗体系框架基本形成。人均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增长1.3倍。桥北文体中心、浦口市民中心正式建成,四方当代美术馆开业运营。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书法·金陵论坛”、第七届全国书法新人新作展,“林散之·江苏书法作品双年展”永久落户我区。森林音乐节影响力扩大。圆满承办亚青、青奥8个项目394场赛事,成功举办国际女子半马锦标赛、攀岩世界杯等多项高级别赛事。两名浦口籍奥运冠军许安琪、李倩为国家赢得荣誉,浦口实小青少年足球队屡获全省冠军。荣获省体育强区、省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社会治理加快创新构建“三级平台+网格”大联勤工作体系,706个管理网格覆盖全域,成功处置率达90%。深化街道“去机关化”、社区“去行政化”改革,强化基层民主自治,圆满完成村(居)委员会换届选举。泉西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获全市唯一的全国模范称号。在全市率先建立区级社会组织服务与发展中心、三级义工协会,成立乡贤会107家,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差别化治理。推动物业管理职能向街道、社区下沉,小区物管标准化建设达标率提升至60%。泰山街道创成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建成30家居民消费合作社,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互助氛围。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入库信息达44万条,连续三年在市考核中获得一等奖。食品药品和安全生产监管机制不断完善,顶山街道成功创建国家安全社区。与此同时,工会、妇女、青少年、残疾人、档案、民族宗教、人民武装等各项事业也取得了新的成绩。

过去五年,我们转变作风、优化效能,构建了公正高效的治理体系。切实弘扬法治精神。成立区行政复议委员会,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试点,获评全国“六五”普法先进区、省公众参与行政程序建设示范单位。认真落实“三重一大”、重大民生事项征询民意等制度,完善区政府议事规则和重大事项决策程序,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水平不断提升。实施部门权力清单管理,承接和取消行政权力事项387项。失效废止规范性文件116件。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社会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58件、政协委员提案567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为100%。切实提高行政效能。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建立完善国资平台考核机制,加强政府部门工作过程监督、结果督查。构建“一刻钟政务服务圈”,推行“模拟审批”、多证联办,项目审批周期有效缩短。街道为民服务全程代理有效运转,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12345热线积极回应群众诉求,综合满意率达到85%。深化政务公开,依托门户网站等渠道公开政务信息5万余条。深入实施“四解四促”、挂钩帮扶,一批历史疑难问题得到妥善化解。切实加强廉政建设。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问题。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机关办公用房等四项清理整顿,全面完成党政机关公车改革,削减公车217辆。组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现管办分离、全程监察。严控政府举债规模,加强国有资产、公共资金等重点领域监察审计,完成政府部门预决算公开和政府投资类项目审计全覆盖。加强征迁管理,严格执行第三方调查、信息公示等制度,实现阳光透明、规范公平。

各位代表!奋斗的历程非比寻常,发展的成果来之不易。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高点定位、争创一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81个超十亿元项目成功落户,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全市前列,获得了28项国家级、省级殊荣;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直面矛盾、为民担当,矢志不渝破解难题,累计投入840亿元解决城市“脏乱差破”顽疾,掣肘老山三十年之久的天井洼垃圾填埋场重新变为“绿水青山”,长期累积的基础设施、城市功能短板逐渐补齐;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共建共享,努力满足群众需求,每年将区级财力的75%以上用于民生改善,持续推进民生实事工程,累计投入350亿元,实施326个民生项目,人民群众更多更好地共享了改革发展成果。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凝聚着各位代表、各位委员以及全区人民的辛劳、智慧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在浦口生活工作的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关心支持浦口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浦口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比重偏低,自主创新能力相对薄弱,总量提升与结构优化的压力并存;城乡功能板块的资源配置不够均衡,基础设施配套还有较多不足,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的任务艰巨;城乡居民持续增收机制仍需完善,社会治理创新还要加强,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与群众期待仍有差距,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采取措施,有效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发展思路和主要目标

各位代表,未来五年,是浦口转型升级、率先突破的关键时期,也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纵观国内外形势,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变革大调整之中,宏观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区域对发展要素的争夺也日益激烈。这些矛盾问题与浦口自身困难叠加,挑战不容低估。但同时要看到,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城市群等国家战略的纵深推进,作为江北新区的先行启动区,我们正经历着大规模投入、高水平建设的黄金机遇期,一系列过江通道、区域路网持续加密联通,一大批重要功能平台、重大产业项目相继布局落户,浦口先行先试、示范带动的机会更多、条件更好,广大干部群众迎难而上、奋勇争先的信心更足、能力更强,这些都为我们的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勇于担当、积极作为,顺应时代大势、保持创业激情,真正干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加快推动浦口在新起点上增创新优势、再创新辉煌!

今后五年,新一届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紧扣“两聚一高”、“一个高水平建成、六个显著”主题,立足江北新区“三区一平台”定位,着力提升产业集聚度、科技创新度、城市宜居度、群众满意度,加快建设“扬子江创新港湾”,全力打造“双创高地、智慧新城”。五年期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幅高于全市同期3个百分点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力争综合实力进入苏南第一方阵。

通过五年努力,实现“五个更加”:

产业布局更加集聚。继续坚持“一轴两带五片区”总体布局,立足新区“4+2”产业体系,推动要素互通、功能互补。在东部科学城,以千亿级生命健康、千亿级智能制造产业为龙头,加快推进高新区产城融合、争先进位,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长15%以上,排名跻身国家高新区第一方阵。在中部智慧城、商务城,以五百亿级科技服务业、五百亿级商圈为引领,联动科工园、研创园、人力资源产业园等创新载体,打造高端创新人才集聚地。在西部产港城,以千亿级集成电路、千亿级交通装备产业为重点,全面拉开50平方公里建设框架,争创国家级开发区。同时,突出“商、养、学、闲、情、奇”旅游新要素,串联珍珠泉、老山、汤泉等文旅轴线,建成五百亿级环老山旅游产业带,高标准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创业创新更加活跃。紧扣需求、加大激励,微观主体创新活力、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助推企业创新,积极引导金融资源、社会资本等向关键创新领域汇聚,新增“四个平台”15个。注重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建成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园区2个以上。搭建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智库互联通道,打造20个产学研创新联盟。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数量实现翻番。助力人才创业,实施更加积极的创新人才引进、培养、使用与激励机制,集聚高层次创业人才400名,培育创新型企业家24名。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3.2%,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60%,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不断提升,由“浦口制造”向“浦口创造”转变。

城乡功能更加完善。深入开展城市品质提升、环境综合整治等“三年行动计划”,全力配合长江五桥、地铁4号线二期、11号线等重点工程,统筹推进快速路网、慢行系统、地下空间规划建设。继续实施旧城改造240万平方米,建设保障房1000万平方米,全面扫清全区老旧片区。投资15亿元以上,每年滚动开展老旧小区出新,小区物管标准化建设达标率达到95%以上。结合民国文化、书法文化等,打造浦口火车站、求雨山文创园等特色文化组团。新市镇建设有序推进,建成539平方公里美丽乡村示范区,实现美丽乡村全域覆盖。高品质打造产业、文化、旅游和社区功能高度融合的6个市级特色小镇。严格保护生态红线区域,深化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完成建成区全部75条河道系统性整治,PM2.5年均浓度较2015年下降20%,建成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借势江北新区申创自贸区、综合保税区,加快打造公平规范、便利高效、开放包容的一流营商环境。各项重点改革任务取得重要成果,依法治区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号一窗一网”全面推行,法治政府、效能政府建设水平不断提高。深化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加强联勤及信用两大体系与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工作集成力度,群众安全感达到96%以上,创成国家级食品安全城市。完善城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树立一批可亲、可敬、可学的“美善浦口人”,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自助互助、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更为浓厚。

人民群众更加幸福。采取网上征询、社区申报等方式,完善民生实事动态实施机制,健全民生问题“销号”机制。推进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引导创业、政府促进就业相结合,累计新增就业9.3万人,扶持大学生创业1500人,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深入实施教育“12458”、医疗“12311”工程,全区义务教育学校优质资源覆盖率达100%,区内就诊率提高到90%以上,创成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改革发展示范区、国家中医药服务示范区。建立健全空巢老人、困境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帮扶体系,确保9547名低收入人口、22个经济薄弱村全部脱贫。社会保障应保尽保,群众的“口袋”更鼓、生活更好、获得感更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7年主要任务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之年,也是我们新一届政府工作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任务繁重、意义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省、市、区党代会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四个生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优生态、防风险各项工作,巩固和发展“十三五”开局良好势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安排建议是:地区生产总值可比价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

按照上述要求和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突出转型升级,持续增强产业竞争力

围绕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这一中心,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着力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实现产业成链、园区互动,促进人才集聚、企业集群。

培育重点产业。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部署,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推进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卫星应用等产业提速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3.6%实施建筑材料、电力装备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鼓励发展个性定制、虚拟制造等新型模式,加快业态换新、技术换代。全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1家,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5%。落实“旅游发展跨越年”计划,编制全区全域旅游规划,高标准推进岔路口小镇、老山森林公园扩园工程,佛手湖、象山湖等休闲景观对外开放,实现旅游总收入221亿元,游客接待量增长25%。同步推动桥北、江浦既有商圈升级,加快顶山服装城、江浦龙华等节点大型商贸综合体落户建设,争创省级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大力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战略,推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创园加速落户、汤泉·绿谷加快建设。强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完善龙头企业与生产基地、合作组织利益联结机制,全年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5家、示范性家庭农场10家,继续创建一批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

推进重大项目。围绕“4+2”产业体系,实施精准招商、以商引商,全年引进总投资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95个,其中10亿元(1亿美元)以上项目20个。坚持问题导向、全程服务,保障汉舍·汤泉国际旅游度假区、强新科技等新签约项目尽早落地,加快龙之谷、灵玲动物王国等旗舰型项目建设,实现台积电、芯艾科等项目主体竣工,推进巨鲨医疗、锦湖轮胎等46个项目投产达效,确保欣铨科技、亚泰新药研发等在手在谈项目正式落户。继续优化投资结构,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提升2个百分点,服务业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提升1.5个百分点。

优化重要载体。高新区启动10平方公里园区西拓,实施创智大厦、生物医药谷研发基地四期等50个重点载体项目,推动管线建设、高压走廊迁改等27项品质提升工程,建成纬八路、星火路北延等11公里道路。开发区加快隧道园区搬迁,启动桥林先进制造业基地产业人才共有产权公寓建设,推进丰子河大道、四湖四景等40项基础设施项目。七坝港建成海尔、辉瑞等特色电商仓储物流园区,探索建设综合保税区及出口加工区。科工园推进海峡大道以西整体拆迁,实施紫金科创大厦、海桥社区中心等7个配套项目,加快建设两岸设计小镇、中法产业合作示范区、宁台创新设计中心。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立足打造HR小镇,推进人力资源交易中心、IC智慧谷大厦等项目建设,年内启动国家级申创工作。

二、突出改革创新,持续激活区域创造力

强化需求导向、效果导向,始终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实现要素流动、政策集成,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理顺体制机制。高新区持续聚焦产业、聚焦一线,完善机关部门、办事中心及产业平台绩效考核激励机制。依托“三街五园”协作联动,逐步建成以开发区为主体、街道园区为配套的“一主五副”新型架构。继续推动科工园、老山景区等园区板块管理体制优化调整。组建区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助力求雨山文创园开发建设。完成国资监管综合系统开发,推进国企薪酬制度改革,促进国有资产优化配置、保值增值。继续实施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引导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

破解发展瓶颈。积极构建多元化、多层次金融保障体系,推动成立两岸跨境投融资服务中心,探索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发起设立中小金融机构。强化政府投资基金管理考评,整合中科招商种子基金、深创投产业发展基金群,新设55亿元以上的天使投资、城市发展等专项基金。进一步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继续推进17个PPP项目,总投资达470亿元以上。全年实施3000亩以上增减挂钩和500亩以上占补平衡,同步探索土地利用方式创新,缓解中心城区用地指标需求压力。推动永宁街道借力社会资本,全域打造新型城镇化示范项目。做好桥林街道省级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合理排定年度土地供应计划,加大市场供给,引导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运行。

构建创新生态。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新区三级科技创新政策,加快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国家产品质检中心等创新载体建设,全年新增在孵企业160家,毕业企业17家。加快“四个平台”建设,提高综合服务水平,确保新一代微电子信息技术研究院、清华大学力合创新中心等一批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落户。支持高新区打造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推进膜材料知识产权导航实验区建设,开发区争创国家级知识产权试点园区,新增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5家。充分发挥科技镇长团纽带作用,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建设,全年共建校企联盟6个。积极组织申报“省双创”、市“创业南京”英才计划,引进市级高层次创业人才16名。启动优秀民营企业培育计划,助推进入大企业产业链、配套链,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35家,挂牌上市企业12家。

三、突出山水宜居,持续强化城乡承载力

坚持生态优先、基础先行,有效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增强城乡建设发展的科学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推动城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精致建设、精细管理。

提升城市品质。积极推进“多规融合”,配合加快综合管廊等专项规划编制,科学统筹地上、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推进求雨山、南北庄等片区征迁300万平方米,整治出新老旧小区242万平方米,实施68条街巷、15个游园广场亮化美化彩化工程。加快104国道、002省道等12条干线公路建设,配合推进长江五桥、宁合高速改扩建等重点工程。加快建设城西路综合换乘枢纽,研究实施彩虹桥、客运站等5个城市道路堵点改造,进一步优化长江大桥封闭整修、龙华立交等快速化改造期间的交通组织。着力完善城市慢行系统,新增公共自行车4000辆、站点110个,实现社区、校园全覆盖。开展秃尾巴河等31条黑臭河道整治,实施江淼路、团结路等18个城市积淹水点治理,有序推进科工园3.25平方公里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切实提升城市防洪排涝能力。

提优村镇环境。充分挖掘桥林历史文化风貌,启动项羽文化公园建设,高品质打造9.6公里石碛河生态休闲景观带;持续放大永宁山水生态资源、农业大地景观和铁路特色文化优势,加快康缘·琥珀泉健康养生文化园建设,全力创建“一带一路”中国最美驿站;突出汤泉区域资源利用,实施街道景观改造提升,着力打造惠济寺历史文化公园、汤泉老街、九龙湖等三大主题片区。高标准建设求雨山中华书法、天景生态旅游等3个特色小镇,年内完成总投资的30%。继续推进美丽乡村“十百千”工程,实施老山片区环境综合整治,开展已建成“珍珠村”提档升级,创建11个市级示范村、9个市级特色村和17个市级宜居村。提升农村公路72公里,连片治理农田水利,疏浚农村河道河塘170万立方米,推动农村生态系统形成良性循环。

提高管理水平。高效运用“数字城管”平台,升格建设“智慧城管”系统,不断提高城市精细化、长效化管理水平。新开放80个公共区域无线网络免费接入服务。启动“天网工程”三期,新增监控点位4000个。大力开展“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持续加强工业、农业、生活等水污染深度治理,推进“排水达标区”建设,确保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深化企业环境管理“五色”挂牌考核,全面落实工地扬尘控制“九个100%”要求,严控油烟粉尘、秸秆焚烧、渣土运输等污染源,PM2.5年均浓度较2013年下降20%。加快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步伐,新增及抚育林木6600亩,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6.5%,打造天蓝、水清、地绿、气净的美丽宜居城市。

四、突出民生为本,持续优化公共服务力

按照“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思路,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大有效投入、提升供给能力,推动人人参与、人人尽力,实现人人享有、人人幸福。

夯实保障基础。积极推进就业创业服务进园区、进校园、进社区,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9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850人,扶持自主创业1000人,创建1个创业型街道、9个创业型社区,确保零就业家庭、零转移家庭动态清零。统筹提高各类社会群体保障待遇,切实加大社会保险扩面力度,全面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深入开展精准扶贫,确保2864名低收入人口脱贫,7个经济薄弱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120万元。加大货币化安置方式探索。建设各类保障房及公建配套617万平方米,竣工100万平方米。加快构建综合性全区机构养老网络,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建成3A级中心16个,高标准打造全省医养结合养老康复示范中心。

推进社会事业。启动教育“12458”工程,加快定向河小学、天华东路中小学等建设进度,提档升级星甸中学等3所薄弱学校,建成南京一中浦口新城分校等3所中小学、8所幼儿园。面向全国引进高层次教育人才10名,新招聘教师270名。持续推进“12311”医疗体系构建,加快南医大四附院、桥林新城国际医院建设,完成中医院病房楼新建、中心医院二期工程,加快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围绕“书香浦口”打造,加快建设公共文化数字化服务平台,推进区博物馆、求雨山书画综合馆建设,实施街道、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新建提升。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继续办好女子半马、山地自行车、攀岩世界杯三大国际国内赛事,加快老山有氧运动健康园建设,建成省级体质测定与运动健康指导站。

完善社会治理。开发浦口大联勤微信公众号及手机APP终端,推进社会治理联勤工作规范省级标准的制定发布,深入开展六大专项整治行动。完善征信系统平台,加快个人信息库和企业信息库数据采集,建立健全失信惩戒机制。进一步推广物业承接查验评估制度,促进社区、业主、物业企业共同搭建小区共议共商平台,小区物管标准化建设达标率达到70%,实现“大联勤+物业”工作机制全覆盖。开展社区协商民主试点,城乡和谐社区建设合格率分别达到96%和92%。街道级综合服务中心覆盖率达100%。加大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力度,建立完善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实现重点行业领域监管全覆盖。

五、突出勤廉高效,持续厚植政府公信力

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直面困难矛盾新挑战,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切实提高政府现代治理能力和水平,促进履职尽职、担责担当,保持风清气正、干在实处。

坚持依法行政。深入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落实政府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提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水平。认真遵守党政议事决策规则,促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第三方评估,加强决策实施的跟踪评价。开展“七五”普法,加快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做好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扎实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确保办结率、满意率保持在100%。

坚持务实有为。密切关注社情民意、网络舆情,认真回应群众关切,确保95%以上新增合理诉求及时得到化解。践行“亲”、“清”要求,进一步健全服务企业常态化机制,着力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成立区行政审批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模拟审批”、并联会办、限时办结。继续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拓展政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功能。逐步扩大政府购买社会服务范围,促进职能转移与购买服务有效衔接。优化年度工作目标制定、绩效考核机制,强化目标管理、压力传导。坚持“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狠抓效能督查、随机抽查、现场核查,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突出容错和激励机制,鼓励担当负责与干事创业。进一步精简文件、会议10%以上。

坚持崇廉守纪。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深入开展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大重点项目建设、重大物资采购招标等领域监察审计力度,坚决纠正和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充分利用政务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积极探索公众参与新模式。严格执行预决算公开制度,确保“三公”经费支出、区级行政机关运行支出零增长。完成国有企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做好存量债务置换工作,不断优化政府性债务结构。加强公务员队伍培训教育和能力建设,打造为民务实清廉工作团队。

各位代表,融入江北新区发展大势,是历史赐予的机遇;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时代赋予的重任。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动员和依靠全区人民,众志成城、奋勇前行,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浦口,实现综合实力进入苏南第一方阵而努力奋斗!

  

附1

名词注释

1四园一谷”:南京软件园、江北新区研创园、南京智能制造产业园、南京卫星应用产业园、南京生物医药谷。

2四个平台”:服务于创业创新的公共技术、公共财务、公共交流、公共政务四大平台。

312458”:未来五年异地新建浦口中专校新校区、新建或引进2所普通高中、40所义务教育学校、50所幼儿园和8个名校集团。

4.“两减六治三提升”:“两减”即减少煤炭消费总量,减少落后化工产能,“六治”即治理太湖水环境、治理生活垃圾、治理黑臭水体、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环境隐患,“三提升”即提升生态保护水平、提升环境经济政策调控水平、提升环境执法监管水平。

5.工地扬尘控制“九个100%”:工地扬尘防治公示牌设置率、工地标准化围挡率、冲洗台设置率、出场车辆冲洗率、工地现场裸露土方覆盖率、工地主要道路和操作场地硬化率、土方外运渣土车密闭化运输率、拆迁工地湿法作业率、主次干道每日冲洗率等均要达100%。

6双随机、一公开”: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附2

2017年浦口区民生实事目录

(一)保障安居工程

1.全年新开工保障性住房150万平方米,竣工100万平方米;推进公租房货币化保障,提高保障人群覆盖率。

2.完成棚户区改造90万平方米。

3.实施28个老旧小区出新改造,研究推进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计划。

(二)交通优化工程

4.推进浦云路等16条城乡道路大修、沿山大道等15条主要道路节点改造、堵点整治和消险工程;实施车站后、黄姚铁路道口“平改立”

5.新设浦镇大街至龙华广场公交专用道,新建科工园公交首末站,新辟、优化公交线路10条,推进城西路综合换乘枢纽主体工程建设。

6.启动桥北区域立体停车场建设,完成地铁10号线文德路站等3座停车场建设;新增停车泊位1200个。

7.新增公共自行车站点110个、自行车4000辆。

8.当年投资3500万元,加快智能交通工程二期建设,推动城区主要道路逐步实现“绿波控制”。

9实施新陈线、汤农线等“四好农路”建设,完成72公里农村公路提档升级、9座农路桥梁改造。

(三)环境整治工程

10.当年投资6.5亿元,整治秃尾巴河、镇南河等31条黑臭河道。

11.当年投资4.4亿元,实施城区景观亮化、绿化提升等工程。

12.完成建成区72座城市公厕改造升级,新改建公厕全部达到二类以上公厕标准。

13.完成餐饮油烟治理87家,确保达标排放。

(四)精准扶贫工程

14.开展“万名党员干部帮万家”活动,当年实现2800名农村低收入人口和64名城市低收入人口稳定脱贫;加大村集体帮扶指导力度,当年实现7个经济薄弱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120万元以上。

(五)“12458”教育提档工程

15.新建润泰幼儿园等8家幼儿园,启动建设毛纺厂路中小学等9所中小学校;完成南信大附中易地新建、江浦实验小学综合楼、浦口中专校教学综合楼和浦口二中体育馆建设。完成浦口实验小学等3家名校集团组建工作,引进高层次教育人才10人。

(六)“12311”医疗提质工程

16.启动桥林新城国际医院建设;完成南医大第四附属医院地下工程建设;区中心医院二期、中医院病房楼工程竣工投用。启动区妇幼保健院组建前期工作;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市级特色专科1个,全区3个“医联体”全年下派医务人员30名。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实现老人、婴幼儿等重点人群签约服务率达到70%。

(七)“文旅”提升工程

17.推进浦口公园、街头绿地、游园广场提档升级;佛手湖郊野公园、象山湖市民广场、东山大峡谷、穿越老山生态廊道等环老山旅游新景点建成开放。

(八)就业创业工程

18.扶持大学生创业420人,加大浦口就业创业高校毕业生租房补贴政策落实力度,简化办事流程和申办手续,全年补贴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500名以上。

19.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职业指导培训、岗位推荐等援助工作,组织招聘会36场,提供岗位1.5万个,全年政府补贴型职业培训6000人次,新增城镇就业1.9万人、残疾人就业100人,援助困难人员就业500人,培育自主创业者1000人。

(九)社会保障工程

20.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计发标准从310元增加到345元,被征地人员老年生活困难补助每月增发45元;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标准,居民合作医疗人均筹资标准从880元提高到980元,各级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720元/人。

21.当年投资5000万元,打造医养融合养老示范基地;建成3A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6个,全区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服务覆盖率达70%。建成9个街道中心厨房

(十)社会治理工程

22.组建虚拟区级联勤联合执法大队,打造一街一特色、一街一品牌联勤新模式,群众安全感达到92%。

23.扩大“互联网+物业”平台试点范围,小区物管标准化建设达标率达到70%。

24.当年投资9200万元,推进“天网工程”三期,建设4000个监控点位。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