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09 14:48 字号:【 保护色:

各位代表:

  根据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安排,现将法制委员会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2017年工作情况

  浦口区人大法制委员会自2017年1月份设立以来,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紧扣区人大常委会“一二三四五”履职主线,注重加强研究,着力探索创新,依法履行职责,积极推进全区民主法治建设,较好地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一、围绕促进公正司法,进一步强化对法检两院的监督

  一是注重加强对法检两院的工作监督。围绕7月份听取和审议法检两院上半年工作情况报告,组织代表赴法检两院开展座谈调研,针对社会高度关注的司法体制改革、“执行难”等问题详细了解情况,认真撰写调查报告,积极提出高质量的建议。围绕9月份听取和审议检察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坚持先学法再视察、先知情再监督,邀请专家进行授课,全面掌握改革有关背景和步骤要求,注重发挥工作顾问优势,研究提出专业化意见和建议。

  二是注重加强对法检两院任命人员的监督。今年,区人大常委会把听取法检两院任命人员履职情况的报告列入常委会议题。对此,法制委高度重视,及早与法检两院沟通,安排了各1名副职领导进行述职,要求着重汇报人大任命以来履职尽责、接受监督、办理建议情况以及履职存在不足和下一步改进措施,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进一步强化了司法机关人员由人大任命、受人大监督的意识。

  三是注重加强代表对法检两院的监督。全年共组织125名市、区人大代表参加法院旁听庭审活动,促进代表更加深入了解司法审判工作,有效维护司法公正。11月和12月,分别组织部分区人大常委会领导、驻区市人大代表听取市、区法检两院全年工作情况汇报,积极提出意见建议,进一步促进法检两院提升工作成效。

  二、围绕推进依法治区,进一步强化法治浦口建设

  一是全力助推“七五”普法工作。围绕区委《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工作实施意见》总体要求,组织法制组代表围绕法治浦口建设情况开展调研,积极参加全区“双创”工作考核检查,有效指导部门和街道扎实开展平安创建和法治创建工作,共同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密切跟踪司法为民服务十件实事推进情况,12月7日组织部分区人大代表视察全区法治为民办实事工作,代表对区发改局诚信体系建设和文广局网吧远程监控系统建设情况及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并要求落实长效管理机制,把实事进一步办好、办实。

  二是认真开展法律法规执法检查。针对《南京市华侨权益保护条例》、《南京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南京市蔬菜使用农药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在我区的实施情况,配合有关委员会组织开展视察调研,推动监督重点既聚焦问题集中的部位和环节,又放在部门履职情况上,对发现的问题认真研究并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依法行政。

  三是积极配合省市开展立法调研。配合省、市人大开展《农村土地承包法》、《江苏省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条例》、《南京市法律援助条例》、《南京市旅游条例》等5部法律法规的立法调研和征求意见工作,注重听取和搜集基层单位和群众的意见,立足浦口发展实际提出针对性修改建议,促进立法工作更加贴合民意。

  三、围绕提高履职能力,进一步强化法制委自身建设

  一是开展学习调研。积极参与市区组织的学习培训活动,结合常委会视察、集中调研活动安排,深入相关街道、部门和社区开展调研,形成了《关于基层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调研思考》、《关于地方人大加强对司法员额制人员监督工作的思考》等调研成果7篇,为区人大常委会提供参考。

  二是加强上下联动。一方面,主动加强与省、市人大法制委等机构的沟通,积极参与座谈调研活动,邀请市人大法制委调研组来我区开展有关立法课题指导工作,争取工作支持;另一方面,始终保持与对口联系单位、街道人大工委的联系,围绕常委会议题共同做好相关工作,为提高常委会审议发言质量打好基础。

  三是探索工作创新。围绕找准工作定位、有效发挥作用,积极探索法制委工作创新、制度创新,建立了法制委委员轮流参与视察调研的工作机制,引导委员主动加强人大理论制度、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推动区人大法制委各项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

  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区人大法制委将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下,紧紧围绕“提高履职水平、提升履职实效”,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法制委各项工作,为推进我区民主法治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是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着力提高工作水平。积极应对法制委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加强思想、组织和能力建设,建立健全法制委各项工作制度,开展常态化学习交流、基层调研等活动,有效激发法制委委员、法制组代表的履职积极性,提高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制度化水平,推动解决全区法治建设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二是进一步强化监督工作,着力提升工作实效。加强对“一府两院”的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积极推进法治浦口建设。特别是围绕推动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司法体制改革和“执行难”等问题,持续跟踪区检察院检察改革工作质效,加强对区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监督;围绕加强对人大常委会任命干部的监督,组织法检两院有关负责人向常委会述职;围绕市区联动,组织开展有关法律法规在我区落实情况的执法检查,不断提高监督的刚性和实效。

  三是进一步强化协调联动,着力增强工作合力。进一步加强与省、市人大法制委的沟通联系,充分发挥工作顾问的“外脑”支持作用,全力配合做好有关立法调研,主动争取工作上指导和支持。进一步加强与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各委员会的协调联动,围绕常委会议题积极参与视察调研,力求从法治角度提出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强与公检法司的沟通对接,密切关注“七五”普法、依法治区工作进程,为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维护社会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