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关于浦口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09 14:42 字号:【 保护色:

浦口区四届人大

次会议文件之二

 

关于浦口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的报告

 

浦口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王江生

201913

 

各位代表:

我受区政府委托,汇报浦口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计划,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依法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下,全区上下对标新定位、新要求,紧紧围绕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部署,以八个高质量发展三年实施方案为引领,以八个重点工作推进办为抓手,着力打造特色鲜明、产业发达、生态宜居、现代开放的江北明珠2018年,全区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7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9.2亿元,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529主要指标基本达到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区经济发展质态显著优化,城乡生态环境显著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显著增强,高质量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产业升级行稳致远

工业经济扩量提质,强化规模集聚促进产业做强,集成电路、高端交通装备两产业集群正在快速形成台积电一期正式量产,紫光半导体加快建设,总投资80亿元的天水华天成功落户,全区已集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130余家,集成电路初步实现全产业链闭环。以依维柯、锦湖轮胎为代表的24家高端交通装备产业企业成为全区工业经济重要支撑,全区预计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71.4亿元、同比增长11%,浦口经济开发区在全省109家省级以上开发区中排名第26位,三年跃升了41位。全区净增规模以上企业16,规上工业企业R&D经费投入强度达1.62%规上工业新产品销售收入占主营收入比重17%

现代服务业活力增强,老山国际文化旅游城签约落地,汤泉文旅配套设施加快建设,极光片羽加速推进,龙之谷蜂巢酒店即将试运营,珍珠泉风景区荣获年度旅游营销创意奖,雨发生态旅游区荣膺国家4A级景区全区实现旅游接待人数1235万人次同比增长20%服务业新技术、新业态项目加速集聚,颐高人工智能港安全智能芯片产业研究院成功落户全区预计实现服务业增加值225亿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30亿元。金融产业发展壮大,30家金融、类金融企业成功落户求雨山金融街。江北虹悦城开工建设,通宇悦象城、宝隆时代广场加快推进,江浦商业圈正在快速形成。

农业发展亮点呈现,聚焦大都市近郊现代农业发展定位,农业呈现高端化、产业化、标准化发展态势。产业发展站位更高,着力打造全国领先、全球知名的现代农业“硅谷”,南京国家农创园顺利举行发展推介,新希望产业基金、隆平高科、先正达华东总部等16辐射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的项目集中签约;三个月建成2.6万平米的展示中心,成功举办全国“双新双创”博览会分展场活动互联网+农业深度融合,云田网络3家企业获评省农业电子商务示范单位,全区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6.5亿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培育,新认定农业龙头企业2家,新增工商注册家庭农场84家,中德生态农科园获省级星创天地认定。

(二)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创新环境日益优化

创新载体获得新进步。两落地、一融合扎实推进,南大资源环境、南航先进制造、江苏动商产业研究院等4家新型研发机构获市级备案,中创为量子通信8个亿元以上科技创新项目顺利推进。科技成果落地发展,新签订产学研合作项目56项,技术合同成交额8.3亿元南航先进制造研究院科创实验室被认定为首批市级科创实验室。科技企业孵化体系丰富完善,新增孵化器在孵企业60家、毕业企业11家,紫峰科技创业园、高新区科创广场获评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浦口经济开发区获批省双创示范基地

创新基础获得新发展。知识产权建设成效显著,预计实现PCT专利申请量14件、超市定要求600%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70、超市定要求33%,申报省名牌产品10个、市名牌产品21个,新增市优秀专利奖3项,三乐集团、日托光伏入选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高新技术产业规模逐步壮大,预计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20亿元净增高新技术企业37、总量实现翻番。企业创新能力提升,新增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两新产品14入选瞪羚企业7家、关注独角兽企业1日托光伏被认定为省隐形小巨人企业

人才建设获得新成绩。坚持创新第一动力、人才第一资源,以贴心的综合服务促进人才集聚着力创新人才在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创造便利条件,举办新材料院士专家报告会、创业心路历程分享会等各类交流活动15场,服务范围更加广泛。大力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发放各类安居补贴840万元、惠及2300余人,大学生客栈、青年人才公寓、人才共有产权房三级保障体系构建完成。高端资源有效积聚,2018年,全区入选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1人、实现零的突破,入选省科技企业家22333人才计划7市中青年拔尖人才计划9人。

(三)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项目服务更加优化

项目建设稳步推进重大项目办、主导产业办和高质量发展办坚持周例会、月调度机制,以问题导向找准症结堵点,定人定时限跟踪落实;创新利用手机APP,实现项目监管全过程全覆盖利用月度通报等方式,不断强化常态化督查考核。年初排定的24个省市重大项目全部开工预计完成投资229亿元4个当年新增的省重大项目也顺利开工建设年实施的364个区级重点项目,预计完成投资512亿元。2018年,全区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竣工23个,欣铨IC测试中心、数控机床一期等项目运营投产

项目引进持续发力。深入落实主要领导带头招商,区主要领导赴香港、北京等地招商20余次突出园区街道一体联动,创新开展驻点招商、小分队招商等模式全区新引进亿元(千万美元)以上重大项目66个。积极打造浦口旅游产业推介座谈会、侨界专家进浦口等招商平台组团参加市科技创新产业(北京)推介会5个项目顺利签约。成功举办金洽会浦口区专场活动暨中法企业家合作论坛,邀请外籍专家学者等高层次客商260余人,富士迈半导体、南京越博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二期等36个项目签约落户、总投资460亿元。

项目服务力度加强。发扬店小二精神,积极营造良好营商软环境,3550”工作基础上加快推进“2430施工许可行政审批简化改革在省简政放权创业创新评价中排名全市第一。通过产业项目准入会审制度,淘汰5个不符合全区产业定位和投资体量未达要求的项目,最终过审项目46强化制度创新,积极探索企业投资项目信用承诺制试点工作,助力项目尽快落地投产达效。编制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的落实推进方案,打造企业优惠政策信息共享平台,开展用地办证、金融税务服务等专题宣讲,更大力度服务企业发展对项目审批全程代办帮办,预审代办各类项目337,区政府1号文项目实现100%代办;开通网上不见面审批事项1035项、不见面率达89%

(四)精准发力全面深化改革,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入国家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度位列全省各试点区县首位,区级标准化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建设完成68涉农社区均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强化“亩产论英雄”,建立全区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机制。高新区一区七园一体化运作成型,构建“金牌管家”模式服务企业,新增科技企业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等主要科技创新指标全年翻番。有效填补园区行政审批职权空白,设立政务中心开发区分中心、高新区开设专线服务窗口。商事制度改革顺利推进,全面实施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改革,实现我的名称我做主;启动个体工商户手机APP登记,办理个体户申请890件。着力方便群众,有效拓宽为民服务半径设立不动产登记商业银行便民服务点。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纵深推进大力推进去产能,整治3家化工企业,拆除10家船舶修造厂,淘汰船舶行业产能52万载重吨。深入推进去杠杆,强化国资国企监管和政府债务管控,出台《国有企业融资管理暂行办法》政府性债务风险预警办法》《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等文件,国资监管综合系统二期加速推进,7家区属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完成。着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聚焦可抵押知识产权的科技人才企业、有效抵押物不足以覆盖申请贷款额度等四类企业的融资难题,累计为104家企业发放贷款4.8亿元。深入推进补短板,强化土地要素保障供给实施占补平衡645城乡增减挂钩2695,推进耕地质量提升片区工程1.1万亩

(五)稳步推进城乡统筹建设,绿色生态持续巩固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区位交通实现快速发展,长江五桥、宁合高速八车道拓宽工程顺利推进,纬七路快速化改造工程龙华互通全线通车浦口交通获得重大利好。城西路换乘枢纽主楼地下室基础施工完成,3条中运量轨道交通完成规划编制,提档升级农村公路30公里新改建农路桥梁8座。探索推行错时停车等大数据管理模式,安装地磁感应设备367个,新增锦上路、象山湖公园停车场等停车泊位5700个。新建污水管网2.84公里,清疏整改存量管网21公里,完成排口整治16个,雨污分流三年攻坚任务扎实推进天然气“街街通”建设加快,48个保障房及老旧小区涉及2万余户家庭内部管网安装完成,新增居民用户1.3万户。

镇村发展不断加快。积极联手中建八局,启动生态环境整治、配套设施、保障房建设等5大类34个项目建设,永宁街道全域新型城镇化建设扎实推进。积极贯彻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理念,江北设计小镇成功跻身省级特色小镇;立足十里温泉带的资源优势,携手中信城开、中农国信合作开发服务中心内部装修完成,五季温泉养生庄园加快推进,汤泉天然温泉养生小镇形象初显内外兼修打造美丽乡村,发扬本土特色塑造新风貌,九峰山田园综合体PPP项目入选财政部管理库平台打造美丽乡村精品线路3条,创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9个、宜居村4

生态环境日益提升打出治理组合拳环境问题碰硬动真江豚保护区整治工作强势推进,对21家砂场6家混凝土企业定点包干、分片攻坚,全面完成七坝港区企业拆除整治复垦复绿工作,收回企业违规占地1504亩,提前36天完成整治任务开展桥林备用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污染源整治,拆除违法违规企业7家。大气污染防治扎实推进深入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创新管理建筑工地扬尘,打造智慧工地30以城市精细化管理为立足点,突出一街一方案一巷一特色20条背街小巷整治完成。全面提档升级公园广场、主次干道景观品质,大力实施亮化改造提升,开展各类市容秩序专项整治470余次,城市面貌焕发新光彩。水环境治理创新发展,一河一策精准施行,积极推行民间河长,引导公众参与治水的正能量。绿色生态持续巩固,新增成片造林面积1285亩,全区林木覆盖率达42.55%、位居全省第一,获首批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称号。

(六)不断加强民生福祉保障,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医疗教育提质明显。开启院府合作的新篇章,在中心医院基础上成立省人民医院浦口分院,省专家前来坐诊237人次,浦口分院门急诊、住院人次同比分别增长14.6%25.8%。注重借力发展、联合发展,中医院与中大医院、鼓楼医院等专科医联体合作顺利推进,与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合作开设“康复师驻点班”,全区医疗卫生服务群众满意度由低于全市平均水平3.86个百分点,提升至高于平均水平4.03个百分点。教育质量提升明显,全区中考成绩跃至五郊区前列,江浦高级中学本科达线率为98%,高考推进率在全市同类学校中稳居前列,成功组建江浦实验小学等7家教育集团。汉开、苏杰、书人等民办优质资源在浦口稳步发展,书人实验学校建成招生。与南京金陵中学、南京审计大学正式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南京审计大学附属实验小学正式开办。

民生供给优化提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稳步推进,强化因病因残致贫群众的政策兜底,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全部脱贫,经济薄弱村(欠发达村)全部摘帽。养老服务更加周到,为1500余户房屋开展适老化改造,建成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5个,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服务覆盖率68%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38.8张。开展春风行动等各类招聘活动20余场,新增城镇就业19052人、大学生就业8263,城镇、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54950元、25699。文惠民不断深入,建成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41家,每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2000平方米,文化浦口云二期上线运行;举办全民健身活动168场,发放免费低收费健身券1000,成功举办浦口“律动之春”三赛一节系列活动。着力方便和服务群众,新建和提档升级农贸市场5巩固提升居民消费合作社5家。

社会治理创新推进。大联勤网格化治理创新发展,在全市率先建立南京网格学院浦口分院,区、街、社区实现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全覆盖,已形成具有浦口特色的“大联勤”网格化治理工作模式,受到中央政法委调研组的充分肯定乡贤会品牌建设持续深入,充分调动乡贤参与化解矛盾纠纷,村居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城乡和谐社区合格率分别达96%93%着力守护群众菜篮子建成8家农贸市场快检室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创新租赁市场管理,全市率先实现租赁备案下社区制度。严格把控企业市场准入,集中拉网式开展金融风险排查,处置非法集资攻坚战深入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加快建设,突出奖惩联动为核心,信易行信易游等信用惠民惠企工作顺利推进。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全区集成电路、文旅健康等主导产业的体量还不够大,产业的集聚度仍然不够高;二是优质的科创载体和产学研平台比较欠缺,高新技术产业尚未经济形成有效支撑;三是交通出行不畅通环境质量不稳定等问题阶段性初显,城市精细化建设和管理仍需要加强;四是社会民生工作与人民群众的期望仍有差距,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优质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2019年,全区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工作主线,以系统化思维统筹做好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城乡品质提升、民生福祉改善等各项工作,全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地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9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初步安排为: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8%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其中工业投资增长1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

——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各项约束性指标完成省市监测考核的目标任务要求。具体计划见附表。

三、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措施

(一)聚焦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打造“江北明珠”

创新发展集聚新动能在全市创新名城建设中展现浦口作为,着力打造双创高地智慧新城。围绕两落地、一融合做好创新文章。围绕市“五个一”要求,以高新区一区七园为主要依托,加快推进科创大厦、集成电路国际研发园等载体打造,提速人才公寓、海桥社区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速推进人才宁聚、园区筑巢指标倍增等十大工程,加速集聚国际创新资源,将高新区打造成国际创新资源交流集聚的平台。聚焦全区主导产业,围绕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和封装测试、新能源汽车动力和控制系统等,布局谋划一批产业创新平台签订产学研合作项协议60。探索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入股参与区内新型研发机构建设,鼓励龙头企业对接国内外知名院校建立新型研发机构,支持博郡汽车建设海外研发中心,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1.8%、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1.56%。充分利用紫峰研创园、低碳谷等创新载体,打造创新核心区,加快引育细分行业领域的领先企业,全年培育瞪羚企业3力争净增高新技术企业34、净增幅达50%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达12%。围绕服务优化集聚人才资源,加快推进桥林新城医院、人才共有产权房等生活配套设施建设,全年新引进创业浦口人才40人、创业南京人才4人,培育创新型企业家1人。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把项目招引作为结构升级的源头活水,充分发挥台积电、清华紫光等龙头企业的规模和技术优势,促进上下游企业在浦口聚集发展。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引导工业投资重心由传统产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变,实现工业技改投资占比达30%,制造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43.5%梳理一批潜力大、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全方位服务,帮助10家以上企业制定管理提升方案,全年增规模以上企业10家。

推动服务业高端化发展打造康养休闲型全域旅游目的地加快龙之谷、汤泉文旅、乐高乐园等高端龙头项目建设,形成老山东、中、西部特色鲜明、功能互补的旅游高地,全年旅游总收入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20%。着力提升商贸服务业能级,加快推进江北虹悦城等重点商贸项目建设,加速推动常发宝隆时代广场开业运营,提升服务业发展的新动能。依托求雨山文创园等平台载体,推动文化项目和产业集聚发展,加快组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0.2个百分点。

推动现代农业融合化发展。不断推进南京国家农创园建设,瞄准全球高端资源招商引智,引进企业和人才项目100个以上打造产业集聚效应。大力发展智慧农业,推动农业物联网技术向全行业、全产业链扩展,打造一批农产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和示范村。加快发展创意休闲农业,引导九华茶坊、西埂莲乡、桃源谷等美丽乡村珍珠村植入休闲元素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健康养老深度融合,实现休闲农业接待游客360万人次、综合收11.2亿元。

(二)着力推动改革开放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注重从小处切口、点上发力,更大力度推进“放管服”和“2430”改革,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系列政策,搭建扶持政策集中发布平台和银政企交流合作平台。出台集成电路、能源汽车等产业扶持政策,助力企业主体在浦口落地发展,加快产业地标打造,全区净增企业法人单位数占企业法人单位总数比重达18.48%探索制定重大项目容缺审批+代办服务新模式,建立与公共资源交易联动的服务机制,推动项目审批早落地、早开工。拓展行政审批事项套餐式服务范围,梳理20类以上多部门、多事项、多证照审批(服务)场景,实现网上受理、一窗办理、并行审批。逐步剥离政府平台融资职能,推动政企分离,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结合村(社区)实际情况,探索开展村社分设试点改革等工作。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出台保证保险和科技金融发展的相关政策,推荐优质企业与上交所、深交所深度接洽,鼓励引导战略性新兴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进一步发挥转贷互助、风险补偿基金功效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对依托高校建立的新型研发机构、符合主导产业方向的项目等主体实施土地出让起始价优惠制度,探索试点“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出让”等供地方式,推动土地利用向内涵集约型转型,单位建设用地税收收入8.42亿元/公顷,单位工业建设用地工业企业利润提高20%以上。深入推进“263”专项行动坚持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两手抓关停整治一批资源消耗大、产出效益低的企业,全区煤炭消费总量不高于17.5万吨,万元GDP能耗完成市定目标

全力推进对外开放。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拓展浦口市场空间,引导鼓励企业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用“互联网+外贸”的方式实现优进优出,拓宽海外营销渠道,全区外贸进出口总额达73亿元。着力打造外向型经济新增长点强化集成电路配套企业、信息通讯、国际物流、医药研发等现代服务业企业的引进和集聚,全年实际利用外资3.2亿美元。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借力省市相关推介平台,同时以台积电、汤泉文旅等项目为依托开展全区招商专场推介会,着力引进一批资源导向型、高附加值型、高收益型项目,全年引进重大产业项目66以上

(三)聚焦生态环境保护,优化城乡功能品质

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蓝天、碧水、净土为目标全方位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和PM2.5年均浓度达到国家和省刚性考核要求围绕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绿色生态、转型发展、人文景观、生态修复四大类7个项目的建设,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优化一河一策整治方案,完成城南河等37个水体整治工作,入江支流断面水质基本达标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7.5%镇街污水处理率77%加快园林绿化提档升级,突出一园一特色、一路一亮点”,开展绿化美化示范路创建工作,打造色彩缤纷、形态丰富的园林景观,全方位提升城市绿化功能品质

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现代农业体系,高标准建设南京国家农创园,推动现代农业要素、先进技术、先进机制集聚集成。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按照垃圾分类处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庄亮化、村容村貌整治、村庄长效管护等六个方面全覆盖的要求,完成自然村庄整治提升133个,建成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个、宜居村4个,完成50座公厕改造任务,建成65公里乡村林荫大道。继续深化脱贫攻坚“六项机制”,在2018年度实现全面脱贫的基础上,坚持“脱贫不脱政策”,巩固脱贫成效。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桥林老城片区综合开发等新城新市镇项目建设,注重引导农业人口就地城镇化,举办10期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000人。

大力完善城市功能品质。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44个城市、园区道路项目打通10条断头路,确保城西路换乘枢纽主体封顶。进一步优化全区公交线网,新辟、优化调整公交线路15条,启动宁和城际沿线3个配套场站建设,实施80座公交站台提档升级。着力缓解江浦主城区停车压力,新增停车泊位5000个。持续开展清洁家园行动,整治蚕丝楼巷20条背街小巷,强化对占道经营、违规渣土运输执法力度,对集贸市场和学校周边环境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不断提升市容秩序。推进天然气配套工程建设,安装居民天然气用户8000户,铺设管网30公里。

(四)聚焦惠民利民实事,保障改善民生福祉

提升民生供给水平。全力践行医疗利民惠民,放大“院府合作”效应,推动浦口分院与省人民医院本部医疗技术同质化、管理服务一体化,加快推进区中医院儿童中心、桥林新城医院建设,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样化医疗服务,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70%不断推动优质教育均衡发展,深入推进区域小学集团化办学;启动金陵中学分校等7所中小学、4所幼儿园建设;推动形成公办、民办教育互补发展新格局,引进高层次教育人才10名,优质教育资源覆盖率达90.6%不断加强文体惠民,组建区融媒体中心,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工作;推动项羽与浦口传说列入国家级非遗每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2100平方米;推动8个公办学校体育设施向群众开放,新建15个社区体育健身广场,免费国民体质监测服务不3000人次。

加大民生福祉保障。围绕就业是最大民生更加注重创业带动就业,全年扶持自主创业者800大学生创业220人,援助困难人员就业300新增城镇就业16000人。深化医养融合打造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建成3A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6家,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40张,护理型床位数占养老机构床位数比例达55%省级医养融合养老示范基地正式对外运营强化房源供给分配管理,化解安置房区域供需不平衡的矛盾,解决群众拆迁安置过渡实际困难,全年新开工保障房及配套项目50万平米、竣工100万平米,完善落实住房租赁管理工作机制,筹集租赁房源2万平方米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深入开展大联勤+”专项行动,推进12345政务热线与大联勤平台相融合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突出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基层一线的功能定位,探索建立“一体式”访调对接工作模式。着力提升社区治理综合能力,试点小区楼栋长“1+1+1”(结对1个困难群体、拿出1张居民服务需求清单、开展1批居民微服务项目)自治服务模式,积极争创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城乡和谐社区合格率分别达97%94%注重源头治理,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和监管规则,深入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进一步优化全区金融生态环境。

各位代表,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依法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下,务求实效,开拓创新,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浦口跨越发展的新局面。


附表:

浦口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计划

序号

指标名称

单位

2019年计划

1

地区生产总值增幅

%

8.5

2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

%

8

3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

%

10

4

工业投资增速

%

10

5

制造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

%

43.5

6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

%

9

7

外贸进出口总额

亿元

73

8

实际利用外资

亿美元

3.2

9

建设用地地均GDP

万元/

16.4

10

单位建设用地税收收入

亿元/公顷

8.42

11

单位工业建设用地工业企业利润

亿元/公顷

-0.025

12

净增高新技术企业

34

13

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

%

12

14

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

400

15

新型研发机构

3

16

PCT专利申请量

16

17

发明专利申请量

560

18

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

%

1.56

19

新引进科技企业数

120

20

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

%

1.8

21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

亿元

33

22

重大产业项目引进数

66以上

23

引进创业浦口人才

40

24

新培育创新型企业家

1

25

新申报自主品牌

12

26

净增企业法人单位数占企业法人单位总数比重

%

18.48

27

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以上天数比例

%

达省刚性考核要求

28

城市污水处理率

%

97.5

29

万元GDP用水量下降

%

4

30

煤炭消费总量不高于

万吨

17.5

31

万元GDP能耗下降

%

完成市定目标

32

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

%

8.5

33

每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

平方米

2100

34

优质教育资源覆盖率

%

90.6

35

新增城镇就业

16000

36

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

40

37

农村家庭住房成套比例

%

89

38

城乡和谐社区合格率

%

9794


附件:名词注释

1“两落地、一融合”:20179月,南京市委提出“两落地,一融合”,共同打造充满活力、更具竞争力的创新生态链。具体是指:科技成果项目落地、新型研发机构落地,校地融合发展。

23550”改革:20176月,江苏省审改办、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省工商局等部门制定了《关于全市推进3550”改革的意见》(苏政办发〔201792号),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明确的“开办企业3个工作日内完成、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内完成、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50个工作日内完成”目标。

32430”改革:20189月,浦口区制定“2430”改革目标,即开办企业2个工作日内完成、不动产登记4个工作日内完成、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30个工作日内完成。

4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即公私合作模式,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融资模式。在该模式下,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

5“一河一策”:结合每条河道实际和现状,研究制定每条河道不同的治理方案,即明确每条河道的污染源治理方案、河道疏浚和整治方案、河道保洁方案等相关治理方案。

6双创高地、智慧新城:《浦口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未来五年浦口区将努力打造山水宜居、便捷有序、开放包容的双创高地、智慧新城。具体是指:推动全域创新、全面创新、深度创新,高起点构建创业创新生态,在打造自主创新先导区上体现国家影响力;围绕绿色、智慧、人文、宜居目标,全力建设便捷有序的智慧新城,高质量提升功能品质,在打造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上体现中国特色的浦口实践。

7“放管服”:20165月,国务院印发《2016年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要点》(国发〔201630号)“放管服”,就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

8263专项行动:201612月,江苏省委、省政府印发《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其中两减是指:减少煤炭消费总量、减少落后化工产能;六治是指:治理太湖水环境、治理生活垃圾、治理黑臭水体、治理禽畜养殖污染、治理挥发性有机污染、治理环境隐患;三提升是指:提升生态保护水平、提升环境经济政策调控水平、提升环境执法监管水平。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