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浦口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09 15:01 字号:【 保护色:

浦口区四届人大

次会议文件之五

 

浦口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区人民法院院长 陈高峰

201914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2018年主要工作情况和2019年工作打算,请予审议。

 

2018年主要工作

 

2018年,区法院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区人大的有效监督、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对标找差创新实干为打造特色鲜明、产业发达、生态宜居、现代开放的江北明珠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全力保障浦口高质量发展

强化宗旨意识,忠实履行法定职责。面对案件数量、审判任务重的现实,全院干警凝心聚力、砥砺前行2018年,新收各类案件16733件,办结16735件,收结案比超100%

一是扎实推进平安浦口建设全年受理刑事案件996件,同比上升14.22%,办结860,同比上升6.83%,判处罪犯1195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黑恶势力犯罪出重拳、下重手、零容忍,实现专案专人专办,共审理3起涉黑涉恶案件,判处罪犯24人。保持对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的高压态势,高度重视社会影响大、涉案人数多的“钱宝”案件,成立专案领导小组,为依法审理做好充分准备。法惩治腐败,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犯罪案件1925

二是坚实保障“三大攻坚战”围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依法审理金融借款、担保、保险、民间借贷等金融案件1610依法妥善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防范和惩治涉套路贷与虚假诉讼,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套路贷案件线索15件,公安机关已审查立案3促进完善对小额贷款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及网络融资平台的市场监管,引导民间借贷规范化。围绕精准脱贫攻坚战,依法妥善审理农村集体产权、承包经营权流转、新型农业经营等涉农案件53件,切实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对破坏环境资源行为的惩处力度,全年审结非法捕捞、非法采矿、盗伐林木等环境资源类案件19件,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为打造宜居生态新浦口做出积极努力。

三是积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加强破产审判,完善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制度,依法稳妥有序推动僵尸企业清理,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全年受理破产案件36件,审结25件,同比分别上升44%17.6%创新司法手段,探索破产重整及破产企业注销机制,积极推动企业破产“府院联动”机制,成功重整浦口唯一一家具备“装修一级资质”的新三板企业,引导化解债务近亿元,安置职工80余人。加大执转破工作力度执行部门移送破产审查立案5件,涉及执行案件270件,涉及执行案件总标的1.79亿元。

四是妥善审理涉民生案件。率先全面建成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受理道路交通事故案件1045件,其中调解成功332件,调解率达33.9%。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政策变化,妥善审理房地产案件,依法保护房地产开发企业和购房者之间的利益,审结房地产案件597件。妥善审理劳动争议案件,建立健全诉讼仲裁工作协调机制,审结劳动争议案件479件,维护劳资双方合法权益。积极推进家事审判改革,坚持调解优先、当事人亲自到庭、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等原则,审结婚姻家庭、赡养、继承等家事案件1244件,调解撤诉率达52.9%,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妇女、老年人合法权益。在区委政法委的大力支持下,建立健全司法救助基金制度,救助案件45起,救助金额198.29万元减免诉讼费52.7万元,保障困难群体合法权益,促进社会矛盾有效化解

二、立足中心工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司法需求

突出重点,积极作为,始终将服务地区发展、增强群众幸福感放在首位,确保与地区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一是全力攻坚执行难一年来,我们勇于担当、敢于亮剑,围绕“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任务,全力打通影响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执结案件5136件,同比上升6.71%,执行到位总金额7.17亿元,各项核心指标在全市排名居于前列,受到上级法院充分肯定。加大“晨战”“夜战”等集中执行力度,用好搜查、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集中执行56次,拘传、拘留664人次。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拓展网络查控范围,全面推进失信被执行人联合信用惩戒,失信曝光、悬赏执行、司法拍卖等内容嵌入我的南京手机应用程序,1808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11失信被执行人通过地铁、今日头条等网络媒体公开曝光。加大财产处置变现力度年在淘宝网上传拍品141,成交总金额3.9亿元。加大执行宣传力度召开新闻发布会4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见证我院“决胜执行难”全媒体直播活动,《人民日报》对此进行了报道。

二是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法治环境。围绕地区经济发展的实际和特点,在全市基层法院中率先出台《为贯彻落实〈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提供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让民营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加强涉产权纠纷化解工作,推进联动破产平台及长效机制,及时协调解决职工安置、资产处置、信用修复、税收处理、工商注销、拆迁安置等突出问题,全年化解涉产权纠纷案件1472件。对涉产权民商事关联案件进行合并审理,简化审理模式,加快审理进度,缩短审理周期,避免企业“赢了官司,输了市场”。维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依法严格审查当事人的保全申请,保障企业正常生产运营现金流,使广大民营企业家在浦口高质量发展中坚定信心、阔步前行。

三是深化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对案件繁简分流进行创新改革,切实做到简案快审”,案件办理天数平均缩短31。妥善处理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审结892件,引导物业服务企业进入良性运营模式。建立健全环境资源保护联动机制,形成生态文明建设合力,加大环境资源审判宣传力度,提高公众环保意识。加强与专家学者的合作,成立工程类案件专家咨询机构,制定专门工作规则,提高专业类案件办理质效。创新人民陪审员管理模式,设立人民陪审员协调管理办公室,加强对177名人民陪审员的自我管理,进一步促进人民陪审员依法有效参审。

四是助力提升地区综合治理水平。加强普法宣传,在辖区高校和中小学开展“法润校园”系列讲座52场,向社会发放防范套路贷宣传手册500余册、发放我院法官编写的婚姻家事类普法书籍1000余册。以基层法庭为抓手,提升社区综合治理成效。桥林法庭积极开展“新时代、法治路、社区(企业)行”活动,依托“桥大叔”调解工作室,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江浦法庭积极开展法庭开放日活动,提升辖区群众法治观念。永宁法庭深入推进“法润乡土”活动,通过微课堂、乡间巡回法庭和法官预约调解,将便民、利民、惠民落到实处,得到上级法院的充分肯定和推广,“法润乡土”已成为浦口法院的一张创新名片。

三、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切实提升司法公信力

聚焦重点难点问题,深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坚定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

一是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改革,优化审判资源,提升审判质效,审结刑事速裁案件562690人,认罪服判率达到90%以上。认真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改革,自20183月试点以来,审结刑事案件774926人,其中指派律师辩护和法律帮助166人,切实保障被告人的诉讼权利。

二是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加强审判团队建设,以司法体制改革为抓手,将审判权集中到54名员额法官手上,办案质量要求更加严格,人员结构更加优化,职业发展渠道更加畅通。推进内设机构改革,专业化办案团队优势更加显现。确立院、庭长办案示范机制,院、庭长办结案件7764件,占结案总数的48.4%。加强数据化分析等信息化系统应用,为员额法官配备智能语音文字转换系统,提升审判质效。

三是深化“阳光司法”。全面推进庭审网络直播和裁判文书上网,全年庭审网络直播4417场,裁判文书在互联网上公布6233份。利用互联网开展网络公告送达工作,提高送达效率,为当事人节省费用62.25万元。加大司法宣传力度,微信公众号及官方微博发布信息950条,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法治天下》录制播出节目4档,在《江苏法制报》等媒体宣传发表量居全市基层法院第一。

四是升级完善“五位一体”诉讼服务体系。深化诉讼服务中心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以实体诉讼服务中心、网上诉讼服务中心、12368诉讼服务热线、自助诉讼服务区和移动诉讼服务手机应用为核心的五位一体诉讼服务体系让群众少跑路少受累少花钱。推进网上立案、自助立案工作,加大导诉、网上立案指导力度,全年网上立案 4706件,占新收案件总数的28%。推进智慧法院和信息化法庭建设,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导诉机器人、云柜系统,为当事人提供综合性、智能化的诉讼服务。

四、坚持从严治院,全面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队伍建设是人民法院工作的根本保障。区法院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确保与区委要求同向,与人民群众同心,与时代发展同步。

一是狠抓党建工作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围绕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全年开展院党组成员、党支部书记上党课22次,组织党员赴雨花台烈士陵园开展专题教育活动,52名党员赴市委党校进行专题培训,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思想作风等素质。与共建单位青海省共和县法院共同发起“精准脱贫,党员先行”爱心捐助活动,全院党员共资助藏区贫困学生11人,资助贫困家庭9,资助金额51000元,体现了新时代党员干部“以人民为中心”的情怀。

二是提升履职能力加强业务能力培训,开展“浦法菁英人才提升计划”,举办青年法官“浦口法苑讲堂”,定期开展岗位练兵、审判辅助业务技能竞赛等活动,帮助干警尽快适应司法责任制改革对能力素质的新要求。加强应用法学研究,就审判实践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探讨召开法官会议32强化宣传调研,被最高法院评为在司法宣传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人民法院,4篇案例入选《中国法院2018年度案例》1名法官当选为浦口“十佳青年”,1名法官当选为全省“优秀人民法庭庭长”,5庭室19名个人获市级以上表彰。

三是持续正风肃纪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逐层签订党风廉政和作风责任状”。切实执行任职回避等规定,实施廉政监察员制度,开通廉政短信平台,随案向当事人发放廉政监督卡,实现对审判执行活动的全方位监督。信访投诉件件回复,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司法腐败严格作息和请销假制度,设立人脸识别考勤机,加强考勤管理,严明工作纪律,努力打造一支风清气正的法官队伍

四是接受各界监督。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全年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庭审、参与调解、见证执行、参与案件评查等工作65人次。坚持日常工作汇报、通报制度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情况。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主动汇报法院工作,倾听代表、委员意见和建议,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及时主动向社会发布关注度高、影响大的案件和重点工作,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区法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是在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区政府和区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取得的结果。我代表区法院,向各位人大代表,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法院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应对案多人少的方法还不够多,充分运用信息化及多元化解等手段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审判方式改革创新的措施有待完善,案件繁简分流等工作需进一步深化三是法官职业素养、干警纪律作风等方面仍存在薄弱环节,队伍建设任重道远。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区法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按照“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围绕“江北明珠”建设,全力打造高水平司法,推进浦口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是以更高的标准践行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种形式组织干警学习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和新部署引导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确保法院工作始终在党委领导下扎实有序开展。

    二是以更大的作为服务全区经济发展大局。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精准把握法院工作与优化营商环境委重大决策部署的结合点和着力点。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妥善化解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各类矛盾纠纷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党委关心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调研助力破解发展难题。

三是以更实的行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严格司法公正高效审执每一起案件。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坚持平等保护产权增强人民群众财富安全感。加强执行工作,提高司法公信。健全涉诉群众工作机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四是以更新的举措深化司法改革创新。坚定改革定力巩固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基础性改革成果努力解决新旧机制转换中的突出问题认真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以及繁简分流、多元化纠纷机制、人民陪审员制度等综合配套改革任务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切实增强改革的系统性、协调性。

    五是以更严的要求加强法院工作建设。提高党建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明工作纪律。强化主动接受监督意识,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让监督贯穿法院工作始终,努力建设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法院队伍。

各位代表2018年,浦口法院全体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用智慧和汗水向浦口人民递交了一份真诚的答卷。千帆竞发浪潮涌,百舸争流正逢时。面对新时代的召唤,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强化责任落实,深化司法改革,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持续推动浦口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