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05 09:54 字号:【 保护色:

 

各位代表:

根据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安排,现将财政经济委员会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2019年主要工作

2019年以来,区人大财经委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开展监督工作,顺利地完成了全年的各项任务。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区人大财经委高度重视对全区经济发展大局的监督,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落实各项财经监督工作。

依法监督,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严格做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和财政预算的审查监督,定期调研计划预算执行情况,认真开展计划预算草案编制情况、预算调整方案的初步审查,切实维护人大监督的法定权威,保障区域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市区联动,开展专项工作监督。聚焦营商环境优化,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委员对全区优化营商环境进行了专题调研,并以市区联动的形式,对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企业进行视察和检查,推动政府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政策机制,提升服务水平,深化改革举措,加快建立科学、高效的全区营商环境。

持续监督,着力提升监督质效。连续三年关注重大项目推进和重点指标完成工作,分析研判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省市重大项目推进落实情况,常委会主要领导带队视察,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有关项目推进情况汇报,切实推动项目落地见效,实现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二、突出改革,聚力创新,切实提升预算审查监督实效

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预算审查监督改革工作部署,不断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强化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

聚焦“更实”,推动监督重点向支出和政策拓展。提前介入预算编制,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组织区人大财经委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委员及代表、顾问专题听取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编制情况,并围绕区教育局、区农业农村局等重点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进行预先审查,促进预算编制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紧抓预算执行,借助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加强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和政策实施效果监督力度,督促政府切实提升预算执行的质量。

聚焦“更深”,首次开展国有资产监督。积极落实中央及省市区委文件精神,走访区政府有关部门,推动开展区级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清查,推动出台国有资产处置、出租等相关管理办法。区人大财经委先后以视察调研、专题座谈等形式,就全区国有资产管理的综合情况以及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开展监督,进一步加快国有资产管理科学化和制度化进程,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聚焦“更准”,加快建设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围绕建立横向联通、纵向贯通的区级预算联网监督体系,多次组织有关人员召开专题座谈,协调统一各部门预算数据接口,目前已初步实现区本级、街道(园区)、部门预算信息的互通互联,预算编制、调整、执行、决算可进行全过程跟踪,部门执行情况可进行实时分析预警,切实推动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由静态向动态、由阶段向全程、由被动向主动转变。

三、强化措施,真抓实干,着力提高财经监督实效

深入基层,确保调查研究看“实情”。聚焦推进“四个主题年”、打好“四场主攻仗”,围绕深化改革、项目建设等重要工作,积极组织代表、委员、顾问到华天集成电路封装产业基地、芯谷集成电路产业园、芯城核心区科研园等工厂基地、项目一线开展实地调研,掌握实际情况,找准问题所在,切实提升建议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跟踪监督,确保整改落实有“实效”。为切实增强监督刚性,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审计查出问题清单和常委会审议意见书提出的意见建议为抓手,坚持问题跟踪检查制度,持续关注全区重大产业项目落地、重点指标完成、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等工作的落实情况,推动工作争先进位。

充实力量,确保预算审查有“实招”。为进一步提高财经工作专业化水平,择优推荐了4名工作顾问,扩大了人大工作顾问团队,为人大依法履职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指导和专业支持。同时选择了具有丰富工作经历和较高专业素养的6名同志担任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委员,全面参与部门预算审查、年度议题调研,着力提高人大财政预算审查监督的专业化与精细化水平。

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区人大财经委将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依法开展财政经济监督,推动浦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选准主攻方向,加大经济监督力度。密切关注经济发展,专题调研全区国民经济计划执行情况、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和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情况,为常委会审议工作做好保障。明确监督重点,聚焦重大项目建设、重点指标完成等方面,开展跟踪监督,跨年听取市下达我区重点发展指标完成情况和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审议意见书落实情况的报告,全力促进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

聚焦依法依规,提高预算审查水平。加强和完善预算(草案)初步方案的审查工作,采取专题审查、专家会审等方式,提前介入财政部门和各预算部门有关专项资金和重点支出、重大投资项目的预算编制,着力提高预算编制质量。加强预算执行情况监督力度,重点加强对预算支出执行、专项资金使用管理、预算调整等预算执行行为的监督力度。同时,进一步突出重点,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持续提升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力度,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

深化改革举措,提升监督工作实效。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做好企业国有资产的专项监督以及国有资产综合管理情况的联动监督工作,推进国有资产管理公开透明,管好人民群众的宝贵财富。有序推进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应用,加快实现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及其执行情况的实时查询、数据分析、风险预警,做到线上监督和线下监督相结合,财政收支的全面监督和重点监督相结合。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