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05 09:54 字号:【 保护色:

 

各位代表:

根据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安排,现将法制委员会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2019年主要工作

2019年,区人大法制委迅速适应机构改革后新的职责定位,在区委和区人大常委会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紧扣区人大常委会建设两个机关的履职目标,依法履行职责,积极推进全区民主法治建设,较好地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一是聚焦重点工作,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扎实开展执法检查。聚焦生态文明建设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与上级人大协调联动,组织开展水污染防治法及《南京市水环境保护条例》执法检查,以强有力的监督,确保法律法规在我区有效正确贯彻实施,进一步推动政府及有关部门切实加强水污染防治,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立足于深入推进南京创新名城建设工作的需要和提高社会公众科学素养的需求,组织开展《南京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执法检查,围绕充分满足群众科学知识需求、凝聚科普工作合力、深入开展科普教育、加强基础保障等方面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推动有关单位进一步重视科普工作,主动担当作为,以科普工作成效释放各种创新智慧,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有序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与清理。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要求开展备案审查工作,有序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共清理规范性文件9件。同时,积极参加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益诉讼等视察调研,以及市区两级法检两院工作情况通报会,围绕建好言献好策,认真思考研究,提出意见建议。

二是聚焦普惠民生,全力助推法治建设。积极开展法治为民办实事监督。围绕提升群众对法治建设的获得感与满意度,坚持每年组织开展全区法治为民办实事视察调研与评议,督促各有关部门进一步提高自觉性与责任感,贴近群众,提升服务意识,强化实事品质,为打造江北明珠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与支撑。持续推进七五普法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将普法宣传教育融入到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工作中,每月报送普法工作信息,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与氛围。有力配合上级人大立法调研。主动配合市人大开展《南京市社会信用条例(草案)》等4部法律法规的立法调研工作,提出意见建议20余条,部分建议被采纳吸收,促进立法工作更加贴合民意。协助做好辖区内被纳入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的8家单位的挂牌工作,强化工作沟通联系,推动基层立法联系点充分发挥作用,服务地方立法高质量发展。

三是聚焦全面履职,不断强化自身建设。注重提升履职能力。快速适应职能转变,进一步理顺本委员会职责,把握履职重点,积极开展更具针对性的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新形势、新要求下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不断充实队伍力量。根据工作要求,及时调整法制委委员,并推荐任命了第二期法律法规类工作顾问,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切实加强调查研究。围绕全区法治建设、人大职能发挥等方面的课题,形成《关于县级人大有效参与地方立法的思考》《权力与效力之间——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效力的法理思考》等调研成果3篇。

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区人大法制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在区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履职水平、提升履职实效,为推进我区民主法治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围绕政治方向抓引领,强化维护核心的行动自觉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推动工作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提高政治素养和思想理论水平,更好担负起新时代人大法制委的职责使命,推动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围绕职能使命抓践行,提升法律监督的工作实效

字当头,进一步突出执法检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高度关注安全生产工作,积极参与全区《南京市安全生产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推动相关主体严格落实责任,不断强化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字为要,进一步推动法规体检刚性运行。积极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衔接联动机制,建立健全工作制度,使用好江苏省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切实提升备案审查能力与工作质量。字为先,进一步保障法治建设惠及民生。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计划开展对全区“七五”普法工作情况的监督,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加大法治为民办实事的监督力度,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法治建设成果。

三、围绕素质提升抓学习,注重学以致用的融会贯通

一手抓学习培训积极应对法制委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系统学习宪法法律和专业知识。组织开展常态化学习交流活动,进一步提升委员和代表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一手抓调查研究。密切关注全区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等方面的重点工作,围绕社区治理现代化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为全区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言献策;积极组织本委员会委员、工作顾问和法制组代表深入基层走访调研,认真撰写调研报告,为常委会提供参考。

四、围绕凝聚合力抓联动,构建基层治理的新格局

坚持市区联动。主动加强与上级人大的沟通联系,积极争取工作指导与支持,助推更好地履行职责。坚持区街联动。邀请街道人大工委领导、人大代表参与我委组织开展的视察调研活动,着力提升监督实效。坚持部门联动。建立与对口联系部门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定期听取相关部门重点工作情况汇报,及时了解区域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推动形成多方联动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法治化,为深化江北明珠建设贡献力量。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