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05 09:55 字号:【 保护色:

各位代表:

根据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安排,现将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2019年主要工作

2019年,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在区人大常委会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探索人大社会建设委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径,在助力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促进基层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一、紧扣年度计划,以监督质效提升推动政府工作改进。精选监督议题。坚持围绕党的决策部署、围绕群众利益、围绕社会稳定进行选题,在深入思考、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将食品安全和殡葬改革2项议题列入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开展重点监督。落实监督责任。在开展监督过程中,以直面矛盾、迎难而上的履职担当,组织代表、委员、工作顾问深入摸排情况、全面了解实情、精准把脉问诊,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形成高质量的调查报告,为常委会审议提供有力参考。注重跟踪问效。认真履行督办职责,全程跟踪审议意见的办理,在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整改落实的过程中提出意见建议,以审议意见的落地见效推动政府工作的质量提升。持续关注治理效果,多次到行业一线和整治现场进行查看和走访,进一步巩固工作成效,确保相关问题不反弹。

二、围绕民生热点,以调研水平提升回应群众殷切期盼。为全面了解我区养老服务情况,促进全区养老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区人大社会建设委于7月中旬开展了全区养老服务工作情况的专题调研,组织区民政局、各街道以及部分养老机构负责同志召开全区养老服务工作座谈会,共同探讨解决我区养老服务在市场机制、产业发展、供求关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参会人员积极发言讨论,取得良好效果。专题调研形成的调研报告中提出,要转变管理理念、鼓励社会参与、创新养老模式、注重精神赡养、关注特殊群体,以市场化、专业化、规范化推动养老服务增量、增能、增效。此次专题调研的成果也为市人大养老立法工作提供了有力参考,得到市人大社会建设委的充分肯定。

三、加强自身建设,以工作能力提升应对新问题新挑战。进一步选优配强社会建设委工作队伍,充分结合社会建设监督的履职要求,从政治、能力、作风等多方面认真把关社会建设委组成人员的推荐人选,确保工作队伍高质量。进一步发挥常委会工作顾问的作用,在全区社会建设领域征选工作经验丰富、业务素养高的专业人才聘用为社会建设委的工作顾问,并根据议题安排邀请相关专业的工作顾问参加调研视察,帮助社会建设委站在更加专业的角度开展监督。进一步加强交流研讨,定期组织社会建设委员会的委员及部分专业组代表开展工作探讨,交流工作方法、分享履职心得,不断增强社会建设委工作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聚焦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依法履行各项工作职责,以务实有效的监督推动全区社会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坚持改善民生福祉,进一步明确监督重点。围绕社会广泛关注的“大安全”的问题,深入调研全区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情况,督促区政府及应急管理部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全面提升我区社会建设领域的安全指数,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更加关注全区就业服务工作的开展情况,以解决就业总量压力大、结构性矛盾突出、人才供给不足等问题为目标,推动区政府进一步促进劳动者充分就业,强化人力资源结构调整,构建政策体系完善、就业形势稳定、创业活力增强、技能素质提升、人才资源汇集的就业创业体系。针对群团组织改革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推动群团组织进一步改革创新、增强活力,在助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二是坚持创新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强监督质效。坚持解决“头等大事”和梳理“关键小事”相结合,从大局上思考谋划,从细微处寻突破,想方设法解决好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在社会建设领域出现的“新生问题”和“疑难杂症”,进一步扫清人大监督的“盲区”,为实现社会问题及时有效解决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增添更大助力。坚持严守程序和积极探索相结合,严格按照《监督法》及相关规定开展监督,做到该有的步骤一个不少、该有的程序一项不省,在此前提下,从调研方式改进、检查对象选择、工作效果评估等方面入手创新人大社会建设监督,增强人大在社会建设领域的监督刚性。

三是坚持凝聚工作合力,进一步提高监督水平。主动加强与省、市人大社会建设委的联系,积极争取工作上的指导和支持;加强与兄弟区县社会建设委员会的沟通交流,学习优秀经验和先进工作方法,力争在工作水平上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建立与民政、应急管理、退役军人事务、人社等对口联系部门的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定期听取相关部门重点工作情况汇报,及时了解全区社会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提升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专业理论优势,主动邀请专业组代表、社会建设委委员、工作顾问等专业力量全过程参加视察调研活动,提出专业化的意见建议,全面推动社会建设委工作提质增效。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